海峡网 >新闻中心 >IT科技 >科技前沿
首次探测到中子星合并,人类即将进入引力波纪元!引力波有什么用
今日头条 艾伯史密斯
2017-10-17 16:57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6日晚10点,美国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LIGO在官网宣布,LIGO和Virgo探测器及其他合作伙伴,同时探测到由双中子星合并产生的新型引力波,这是人类首次探测到双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

我国南京的紫金山天文台,联合南极天文中心,在南京市北京西路2号,召开新闻发布会,与全球各主要天文台会同步发出此消息。

该次引力波发射源,来自长蛇座的星系——NGC 4993内的两颗中子星合并,距离地球1.3亿光年(4000万光秒差距),位于赤经为 13h时9.7分,赤纬为 -23度 24分,此次中子星的合并事件被命名为GW170817,除了产生引力波和电磁辐射,在合并事件发生两秒后,接着发生了一次伽玛射线暴,产生了伽玛射线、X射线、可见光和红外光均被地球的探测器接收到。

(责任编辑:金林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