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IT科技 >科技前沿
美国全面制裁封杀中兴通讯:一颗芯片都不卖,直到2025年
新浪新闻移动端
2018-04-17 16:43

本文来自DeepTech深科技

美国商务部在美东时间 4 月 16 日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 7 年,直到 2025年3月13日。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由于美国公司在这 7 年内都不得卖东西给中兴,对中兴而言,未来不论是产品开发、规划、制造、销售等环节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无疑将重挫中兴的发展。

美国全面制裁封杀中兴通讯:一颗芯片都不卖,直到2025年

图丨美国商务部长Wilbur L.Ross, Jr的声明

事实上,在 2016 年、2017 年中兴遭到美国商务部调查施以制裁的风头上时,当时就有业界大胆预测,如果中兴真的遭到美国制裁,中兴所受到的伤害,将不只是短期的财务损失,更可能是就此一蹶不振的倒地不起。因为,被美国全面封杀的中兴,将会陷入无零件可买、也无技术可支援的绝境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兴能够撑多久?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中兴通讯在殷一民上任董事长后,迅速走出了美国罚款的阴影,2017 年实现营收 1088 亿元,同比增长 7.5%,净利润 45.7 亿元,同比增 294%。三大块业务均取得增长,其中运营商业务营收同比增长 8.32%,增速位居四大设备商之首,国内和海外市场均稳步提升。

当年的国家政策积极扶植的“巨大中华”四大通讯系统厂商,好不容易有了“中兴”、“华为”两家大厂,不但称霸国内市场,更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多年的积累,却很有可能就败在美国政府长达 7 年的制裁禁令上。

美国全面制裁封杀中兴通讯:一颗芯片都不卖,直到2025年

图丨中兴遭美制裁大事记

相较于中兴,许多人其实更担心美国政府下一个目标就是华为。事实上,早在 2016 年美国政府正在对中兴穷追猛打之际,在同时传出华为也接获传票调查其违反禁运制裁条款的状况,虽然后来此一事件并未进一步升级,但却也足以让人捏一把冷汗。毕竟,相较于中兴,华为若也同样陷入必须与美国政府死缠烂打的困境,对于中国通讯产业、甚至是整体科技产业发展都会极大的损伤。

事实上,当美国时间 16 日爆出中兴因为违反先前与美国商务部达成和解的条件,将遭到美国政府禁止美国公司销售产品给中兴后,在国内 16 日深夜引发业界震撼,对于这个消息,虽然让业界许多人感到震惊,但却也不太意外,因为,在过去一个月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动作不只多、而且大。

美国全面制裁封杀中兴通讯:一颗芯片都不卖,直到2025年

图丨随着美国政府开始对华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除了台面上看来一触即发的中美关税贸易大战外,美国在过去一段时间就从来没闲着,特别是针对华为、中兴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中国企业。其中,主管电信网络业务的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就曾传出将针对部份采购华为、中兴电信网络设备的美国小型与地区型运营商采取动作。限制这些运营收领取建设偏远地区电信网络建设的相关政府补贴,以此吓阻美国小型地区型运营商停止向华为、中兴等中国厂商采购设备。

虽然此一消息后来并未获得美国 FCC 证实,就连华为也出面澄清此一传言,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中美贸易大战引信已然点燃的此时,不论是美国或者是中国,看似是无关的恫吓、或者是挑衅,都有可能一不小心擦枪走火,酿成一场不可收拾的贸易大战。

美国全面制裁封杀中兴通讯:一颗芯片都不卖,直到2025年

而以美国商务部在 16 日宣布的对中兴采取高达 7 年的制裁动作来看,虽说此一事件原本就在持续进行调查中,但整件事在此时爆发开来,却也很难不让外界联想这与贸易战有关。

中兴遭罚,事发早有苗头

根据彭博社、纽约时报报道,中兴受到禁令的原因在于,中兴通讯在 2016 年和 2017 年向工业和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作出了虚假陈述,去年 3 月中兴在得克萨斯州的联邦法院同意认罪,他们非法将美国商品和技术运输至伊朗,违反了美国的制裁。而根据协议,中兴支付 8.9 亿美元的罚款和罚金,如果违反和解条款,后续还会被追加 3 亿美元的罚款。这是美国司法部针对出口控制或制裁案中,刑事罚金最高的案件。

另外,根据协议的部份内容,中兴承诺解雇 4 名资深员工,另有 35 人接受取消奖金或被谴责的纪律处分。

美国全面制裁封杀中兴通讯:一颗芯片都不卖,直到2025年

而美国政府对中兴的“关注”可以说是从 2012 年就开始,美国商务部和联邦调查局在 2012 年就针对中兴未经授权向伊朗出口,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规定而展开调查,发现中兴曾与伊朗的电信公司签署 1.2 亿美元合约,当时中兴通讯与专利授权公司 Vringo 在美国打官司,中兴高层还因担心遭逮捕而拒绝出庭。

之后,在 2016 年整个事件就彻底爆开了,因为美国政府取得中兴内部极为机密的文件,档案中指导如何规避美方制裁措施,例如建议中兴利用空壳公司来向受禁运的国家出口美国产品,而中兴就是根据该策略向伊朗输入美国制造的产品,包括美国企业的软硬件。此举一出,中兴甚至还被列入影响美国国安的外国单位名单。

而美国对中兴的制裁便在 2016 年 3 月生效,规定任何企业向中兴出售美国企业的零部件或仪器前,必须向商务部申请出口许可。时任中兴总裁的史立荣曾发给员工信,表示美国商务部限制中兴通讯出口一事是一场危机,并认为中兴应组建一支高层管理团队来处理此事。此事后续也引起了中兴的管理层改组。之后,中兴积极与美方协商奏效,美国政府宣布“暂时”中止了对中兴的制裁,并给予中兴 3 个月的临时出口许可,之后多次获得展延,最后一次展延至 2017 年 2 月 27 日。

美国全面制裁封杀中兴通讯:一颗芯片都不卖,直到2025年

图丨前中兴总裁史立荣

2017 年 3 月中兴认罪,并同意支付 8.92 亿美元罚款,就美国指控其违法向伊朗及朝鲜出售美国科技及妨碍司法调查达成和解,后续中兴若违反与美国商务部的协议,还须额外支付 3 亿美元罚款,一纸协议结束长达了 5 年的调查。当时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部门主管 Mary McCord 表示,中兴最高管理层允许并批准该计划,而且中兴还多次欺瞒、误导联邦调查员。

制裁:不只是让你痛,更要让你痛不欲生

一般人或许不理解美国制裁的手段,相较于之前百思买全面停售华为产品,或者是以其他手段让中国厂商产品卖不进美国,这其实距离制裁还有很远的距离。因为,制裁要的效果,不只是让人痛,更要让你痛不欲生。

美国全面制裁封杀中兴通讯:一颗芯片都不卖,直到2025年

图丨百思买全面停售华为产品

以此次美国商务部对中兴祭出的制裁禁令来看,将是全面禁止美国厂商销售、提供技术服务、甚至是技术支援,这对仍有相当大部份芯片、零部件、操作系统、软件都与美国厂商有紧密关系的中兴而言,无疑是一大重击。

以目前中兴营运内容来看,包含手机、平板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以及电信设备为主,其中电信设备占营收以及相关服务占约 6 成,而消费类电子产品则占约 3 成。

其中,中兴的电信设备部分的关键组件,比如说光传输的发送器与接收器等,还是以国际大厂作为零件供应主要来源,电信设备中的零件亦有不少来自美国的供货商。整体来看,外来零件占其料件比例至少有 6 成以上,而来自美国供应商的料件至少占了这 6 成的一半以上,中兴料件自制比例并不高。

美国全面制裁封杀中兴通讯:一颗芯片都不卖,直到2025年

图丨高通目前是中兴最大的应用处理器来源

另外在手机产品方面,高通目前是中兴最大的应用处理器来源之一,占其手机产品约 6 成,而联发科则是排名第二,接近 3 成,而主要内存与运存供货商则以韩商三星以及海力士为主。

而遭受制裁之后,中兴不论在通信设备,或者是手机产品,都将面临断炊的危机,通信设备虽可能在零组件取得一部份中国本地供货商的支持,但缓不济急;而在手机产品上,由于往后就无法拿到来自 Google 的安卓系统授权,即便完全以可能可顺利拿到货的联发科方案 (美国不干涉的话) 替代高通方案,但少了操作系统,或者说拿不到来自 Google 的 GMS(Google Mobile Service)认证,基本上也无法获得市场认可,这牵涉到的不只是无法进入美国市场,而是会让中兴连其他市场都进不去。

美国全面制裁封杀中兴通讯:一颗芯片都不卖,直到2025年

不过目前中兴手机出货量在中国厂商之中仅排行第 9 名,且超过 8 成是外销,在没有 GMS 认证的情况之下,这些外销市场基本上就等于没了。

另一方面,中兴的电信设备在全球排名第四,占将近 10%,落后于华为、诺基亚及易利信,而华为在面临中美贸易战的情况之下,这 10% 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恐怕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其他两家分食。

当然,受到禁售的缘故,供应商一定程度会受到冲击,尤其是做为其手机平台主力的高通,等于硬生生少了将近 5~10%的芯片出货量。当然,这是短期的损失,若其他手机厂客户顺利递补这些空出来的市场份额,那么就可一定程度弥补从中兴损失的出货收入。

另外,联发科占中兴供应链中的比重低于高通,且可能不受美国供应的限制,但若制裁生效,中兴手机无法继续出货,那么对联发科而言也是直接的损失。

而其他包含手机内存、运存等供应商,可能就会因为少了中兴的需求,使得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供货紧张可能获得舒缓。另外,中兴的面板多数来自大陆供应链,包含京东方、天马、昆山等,若中兴被迫退出市场,亦将造成一定的冲击,面板的报价也将可能随着运存和内存同步下杀。

特朗普政府的狠招,不只对中国而来?

美国商务部对于中兴实行制裁将自即日起生效,并持续到 2025 年 3 月 13 日,这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绝对是一件大事,对于目前正处在贸易战火线上的中美两国而言也是。虽然在第一时间就有美国媒体报道中兴遭到制裁的消息,但在美国主要电视媒体上,所有新闻报道的热点却是特朗普绯闻封口费的八卦,这样的反差,显然非常讽刺。

因为,对于上任以来不断强调“要让美国再度伟大”的特朗普而言,在还没有上任就急着跟全世界各地的巨头企业领导人会面,就是想要拉拢这些企业到美国去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包括中国的阿里巴巴在内,许多企业家几乎都得拿着一张承诺投资美国的支票才能有机会见到特朗普,而从特朗普在镜头前面握手拍肩拥抱、满脸笑容的画面,也可以看出特朗普有多得意自己长袖善舞的生意人本色。

美国全面制裁封杀中兴通讯:一颗芯片都不卖,直到2025年

也就是因为如此,在中美贸易战这一局上面,特朗普的生意人本色仍然流露无遗,不断加码提高对中国课征关税产品的金额,在咄咄逼人背后的目的,还是为了要取得更多的谈判筹码。

美国特朗普政府商务部在美国时间 16 日宣布对中兴实施制裁,确实很难不让人联想到近来方兴未艾的中美贸易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特朗普政府的动作,却也让人疑惑:难道禁止美国公司销售产品予中兴,就不会伤到美国企业本身?

以 DT 君分析中兴目前的软硬件与零部件采购状况来看,美国厂商占其采购比重高达 30% 到 40%,而这只是在美国注册的公司,对于部份公司注册地不在美国,但在业务据点、技术服务据点在美国的公司而言,也同样在美国商务部禁令范围中,因此也无法向中兴销售产品与服务,以此估算,则可能因此受到牵连的美国本土公司、或者是在美国投资设立据点的外国公司,实际数量远比想象更多,影响层面也更大。

虽说特朗普与美国科技重镇硅谷企业的关系原本就不是太好,甚至可以说是相当恶劣,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许多美国科技企业仍然是花了大钱在华府进行政策游说以维护自身利益,近来最为人所知的例子,就是刚躲过被博通(Broadcom)收购的高通(Qualcomm)。但讽刺的是,高通虽然花了大钱游说让自己免于被敌意并购,但万万没有算到的是,就在一个月之后,特朗普政府掀起的这场贸易战,却还是伤到了自己,而且还可能伤得不轻。

而这样的状况显然与特朗普上任之初刻意营造的“欢迎来美国投资”的亲切形象不符。就如同阿里巴巴马云所说,如果两个国家能够共同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不要说创造 100 万个就业机会,创造 1,000 万个都是有可能的,但如果两国贸易环境无法正常运行,那就等于是摧毁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可能性。

此次中兴遭到制裁当然是因为之前的事件与后来认罪协商,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个时点上爆出这个消息,对于原本就已绷紧的中美贸易关系,不但是雪上加霜,更可能因此掀起新一波的滔天巨浪。

-End-

(责任编辑:端焰)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苹果差价退还怎么申请?苹果最新差价退还申请 小米9王源限量版和小米9有什么区别 小米9王源 美2033年登陆火星怎么回事?美国还将再次实施

24小时新闻排行

流浪大师登上央视在哪一台什么栏目播出? 白 学生歌声悼念英雄怎么回事?凉山森林火灾最新 权力的游戏海报全灭是什么梗?权力的游戏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