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IT科技 >科技前沿
知网年收入曝光 知网收入来源是哪方面的翟天临因它被揭穿真面目
钱江晚报
2019-02-20 16:45

翟天临不知道的“知网”,是国内最大的文献数据库,2017年营收达9.72亿元,毛利率61.23%风光背后的知网风波不断,近日有苏大的学生状告知网胜诉,到底怎么回事,钱报找他聊了聊

深陷抄袭风波的翟天临,昨天终于道歉了。

致歉信上,翟天临反省道,“是我的不当行为,让学校声誉被连累、让学术风气被影响、让公众的信任被辜负”。

而此次“学术打假”事件,也让“中国知网”火了一把。

始建于1999年的中国知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文献数据库,但风光背后也是风波不断。

知网年收入曝光 知网收入来源是哪方面的翟天临因它被揭穿真面目

中国知网截图。

2月11日,苏州大学小刘同学状告中国知网的案子的判决结果公布,此前,因为下载一篇7元的付费论文,却要先在中国知网充值50元钱的事,他将中国知网告上法庭,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判决他胜诉。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对话这位学法律的大三男生,了解前因后果。

胜诉后的小刘同学:我为什么告知网

因多次协商退还剩余充值费用无果,苏州大学法学院学生小刘将中国知网告上法庭。2月11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公布了此案判决结果:认定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在其经营的中国知网(www.cnki.net)充值中心关于最低充值额限制的规定无效。

为什么告知网

小刘同学称:“诉讼来源于暑假一次在家使用中国知网的经历,因为不在学校,所以不能用学校的内网。当时我需要购买几篇文献,打开充值界面,有8种充值方式,但最低充值金额就是50元,最高3000元,而知网官网上一页论文仅0.5元,一篇文章加起来才几元钱,为了一篇文章要充值数十倍的金额。”

“而更大的问题是,当我购买文献后,询问客服,我不再使用了,剩余的四十几元钱能否退款?客服回答不能退款,后来发现,知网官网上答读者问中有一栏,‘已充值的金额不支持退款’,但这标语未在充值页面显示。”

“设门槛、不退款,赚的就是中间不用的那一部分差价。研究了合同法39条、消法26条,我们几个同学将它认定为格式条款,侵犯了公平交易权、自主选择权,所以决定在姑苏法院上诉。”

对于胜诉怎么看

小刘同学说,拿到胜诉的结果,大家在群里都很惊喜。我们慢慢了解其实社会上很多不合理的事,是需要有人站出来说的。大家都不维权,就习以为常了。

“‘也就50块钱!’这是我听到最多的话,是啊,不就一顿肯德基的钱,可侵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房子着火了,火能适可而止的,能让它停止的只有房子被烧干,人被榨干了价值。公益从来不是难事,难在人,我们每个人被侵权40块钱不是问题,所有人被侵权更多钱也不是问题,侵权从不会‘金盆洗手’,只会‘一往无前’。”小刘同学认真地表示。

让小刘同学还十分感慨的是:“侵权不一定是疾风暴雨,也可能水滴石穿,当我们习惯了滴水声,在有一天‘床头屋漏无干处’的时候,只能用手接雨了。”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微软禁过愚人节原因是什么?微软为什么禁过愚 斗鱼23次投诉虎牙怎么回事?斗鱼为什么投诉虎 团贷网控制人自首原因是什么?团贷网控制人唐

24小时新闻排行

阿卡丽神秘商店开放时间地址进入 3月lol阿卡 lol阿卡丽神秘商店3月地址 阿卡丽的神秘商店2 歌手2019第12期突围赛排名 歌手2019总决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