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IT科技 >科技前沿
王兴认为马云有诚信问题原因是什么?王兴马云两人有什么恩怨详情
科技讯
2019-03-28 22:25

美团创始人王兴接受《彭博商业周刊》采访时,直接批评马云没有诚信。

王兴说,阿里巴巴的马云一直是他的特别关注对象。王兴直言:“我仍然认为他有诚信问题。”

这简直让中国互联网炸开了锅!他说马云在未获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剥离了其数字支付业务支付宝(Alipay),此事对中国商界领袖在全球的声誉造成了持久伤害。

剥离支付宝事件,发生在2011年。据媒体报道,在2011年一季度,马云未经董事会批准单方面决定断掉支付宝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的协议控制关系,以获取央行发放的支付牌照。马云坚称,该股权处置是合法、透明的,集团并无违规操作。至此支付宝跟阿里巴巴再无瓜葛,成为马云和谢世煌个人控股公司。受此影响,雅虎股价首日暴跌10%,第二日再次暴跌7.28%。

此举引发阿里巴巴集团的另外两家大股东雅虎和软银的股权争议。雅虎管理层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近10起股东个人或集体诉讼。

随后经过沟通,阿里巴巴集团、雅虎和软银就支付宝股权转让事件正式签署协议,支付宝将向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巨额补偿,在支付宝未来上市时向阿里巴巴集团支付一次性现金回报,约定金额为支付宝在上市时总市值的37.5%(以IPO价为准),回报额将不低于20亿美元,不超过60亿美元。由此反推,对支付宝的总估值在53亿-160亿美元之间。

事情已经过去八年,在多数人眼中或许已是陈年旧事,甚至忘记了。但王兴仍然记得。王兴告诉《彭博商业周刊》:“他们想用谎言蒙混过关,甚至想让政府部门背锅,说是政府强迫他们这么做的。这并非事实,我认为那件事的影响至今都被低估了。”

其实,2011年的时候也有人质疑马云。财新网总编辑胡舒立发表财新观察“马云为什么错了”,文中强调,契约与产权一道构成市场经济的基石,并指出马云未经股东授权转移支付宝所有权违背了契约原则。

随后马云回应胡舒立称支付宝事件只是商业谈判,不关乎任何所谓的契约精神。

马云这些年一直被奉为中国的商业教父,其地位堪比日本的稻盛和夫。几乎没有人敢去质疑马云,即使是他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分拆后划归到自己的名下。

王兴认为马云有诚信问题原因是什么?王兴马云两人有什么恩怨详情

目前支付宝的持股公司除了国企,就是马云控股的公司,比如,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公司、漳州君瀚股权投资公司等。

王兴认为马云有诚信问题原因是什么?王兴马云两人有什么恩怨详情

对于王兴的批评,阿里巴巴公关总裁王帅在微博上回应称,恶意中伤伤害不了阿里。阿里巴巴在全球范围内一定会遵守法律规定,哪怕和某些法律有不同观点和看法。阿里巴巴为当时的支付宝决定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引得了新老股东和董事的尊重和支持。

王兴认为马云有诚信问题原因是什么?王兴马云两人有什么恩怨详情

阿里巴巴员工集体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王帅的反驳言论,力挺马云。一场美团王兴与阿里巴巴的战斗已经打响,这一次被誉为公关界神军的阿里军团估计不会善罢甘休!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微软禁过愚人节原因是什么?微软为什么禁过愚 斗鱼23次投诉虎牙怎么回事?斗鱼为什么投诉虎 团贷网控制人自首原因是什么?团贷网控制人唐

24小时新闻排行

阿卡丽神秘商店开放时间地址进入 3月lol阿卡 lol阿卡丽神秘商店3月地址 阿卡丽的神秘商店2 歌手2019第12期突围赛排名 歌手2019总决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