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IT科技 >科技前沿
保健美白还包治百病? 维生素C表示:拒绝捧杀
中国小康网
2019-12-12 10:23

维生素C是我们保持健康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从身体所需到美白保健,维生素C的功能也被传的越发“强大”。因具有抗氧化功效,维生素C在美白方面被寄予厚望;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常认为口腔溃疡、牙龈出血是缺乏维生素C所致;甚至手上长倒刺也和维生素C缺乏有关,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口腔溃疡、牙龈出血,是缺乏维生素C所致;手上爱长倒刺,那更要多吃维生素C……生活中,是不是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建议。很多人把维生素C当作无所不能,包治百病的灵药。维生素C真的有那么“神”吗?甚至还有人认为,即使不能治病,但多补充一点维生素C总归对身体没害处,事实真的如此吗?

误区一 大量吃维生素C就能变白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俗话说,一白遮百丑。这不,维生素C因具有抗氧化功效,不少爱美人士将其视为美白佳品而大量服用,有人觉得有美白效果,有人表示收效甚微。事实究竟怎样呢?

对此,湖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李恒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具有酸的性质,有很强的还原性,是一种抗氧化剂。我们知道,肌肤变黑的根源就是黑色素沉着,而黑色素是由多巴分泌而成的,在多巴分泌黑色素时,多巴必须转成为巴醌,而维生素C的作用可以将巴醌还原成多巴,阻止黑色素的生成,根据这个机理可以看出维生素C是具有美白效果的。此外,又因为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够促进胶原蛋白的形成,使肌肤焕发活力,从而延缓肌肤的衰老,间接使皮肤具有美白的效果。

“但并不是说吃的越多越好,其有剂量要求。若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反而会伤身体,因为维C偏酸性,使尿液呈酸性,在体内容易形成尿路草酸钙结石和肾结石。”李恒强调,同时,大剂量维生素C可对抗肝素和双香豆素的抗凝血作用,导致血栓形成,这使原有心脑血管病者更易发生脑梗塞(中风);维生素C与含有维生素B12的食物同时摄入,可破坏相当量的维生素B12,而维生素B12大量破坏后,使人易患贫血。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表示,一些说法称维生素C有很好的抗氧化活性,能够抑制酪氨酸被活化,这样酪氨酸就不会变成黑色素了,能起到美白的作用。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其实也没有特别充足的证据。

“不过,维生素C是组成皮肤的胶原蛋白的合成原料,对于皮肤还是有好处的。所以,可以认为,补充维生素C对皮肤可能有一定好处,但美白作用可能没有期待的那么有效。”阮光锋说。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保健美白还包治百病? 维生素C表示:拒绝捧杀 研究:孕期吸烟可能增加妊娠糖尿病风险 条形码发明人去世怎么回事?条形码发明人去世

24小时新闻排行

庆余年22集哪里可以看地址 庆余年全集资源地 庆余年46集资源 庆余年哪里可以提前看? 庆余 庆余年1-46集无删减百度云地址 庆余年全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