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IT科技 >科技数码
家电巨头角力智能制造
第一财经日报
2017-04-05 07:25

15秒能做什么?

全球最大的微波炉供应商之一的格兰仕会告诉你,15秒可以将一块普通的钢材变成一个完整的电蒸炉腔体。

3月底,第一财经记者在格兰仕位于中山的生产基地看到,整个生产厂间,工人的身影寥寥无几,仅有几名来自意大利的技术人员在一旁操控。工厂负责人介绍称,这是全球第一条电蒸炉自动化生产线,只需3名技工操作,节省人力达72%,生产速度却提升16倍。

这只是中国家电企业智能制造的一个侧影。随着人工成本上涨,“机器换人”的剧目在劳动密集型的家电工厂频频上演。在此基础上,“联网”的智能工厂开始出现,连接用户、研发、供应链、物流资源,可以加快存货周转、减少库存、提升效益。格力、美的、海尔更把智能制造看作新商机。

机器换人

自2014年以来,格兰仕先后与意大利、德国等装备制造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在微波炉、洗衣机、洗碗机、电蒸炉等生产线自动化方面,投入额相当于过去20年投入的总和。2016年格兰仕自行开发引进首条微波炉自动化装配生产线,生产效率比之前提高38.89%。当年,格兰仕还引进了全自动电蒸炉腔体生产线,生产节拍为每15秒/台。

(责任编辑:海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