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IT科技 >科技数码
张首晟去世原因是什么,张首晟有多少身家个人资料照片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12-06 16:46

悲伤!著名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去世

12月6日消息,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官方微博发布,著名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去世,享年55岁。

张首晟家属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张首晟去世前曾和抑郁症作斗争。

悲伤!著名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去世 享年55岁

12月6日消息,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华裔物理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201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得者张首晟教授去世,终年55岁。

据斯坦福校友告知,“从9楼还是19楼跳下来的。前一天周五还在和丹华的律所fund组开会。”

随后张首晟家人发布声明,确认了华裔科学家张首晟于12月1日去世的消息。

张首晟去世原因是什么,张首晟有多少身家个人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 央视新闻

个人经历:

张首晟1963出生于上海。

1978年,在没有读过高中的情况下,15岁的张首晟直接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

1979年(大二),作为交流学生被送往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深造。

1983年,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硕士学位,同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攻读博士学位。

1987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

1987年,进入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

1989年底,结束博士后研究,与妻子余晓帆一起到了San Jose的IBM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1993年,被聘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副教授。

1995年,年仅32岁的张首晟被聘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成为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

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5年,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张首晟——是科学家,也是投资人

张首晟是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一直在拓扑绝缘体、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自旋电子学、高温超导等领域做研究

去年7月,张首晟及其团队发现“天使粒子”,震惊整个物理界。汤森路透早在2014年就预测张首晟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有力人选,杨振宁也曾表示张首晟获得诺贝尔奖只是个时间问题。

他领导的研究团队于 2006 年提出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评为 2007 年 “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 之一。张首晟所获物理界重量级奖项包括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狄拉克奖、尤里基础物理学奖等。

除了科学家身份以外,张首晟也是一名投资人,他于2013年创立了丹华投资,专注于投资最具颠覆性的创新科技和商业模式,并搭建起斯坦福、硅谷和中国的桥梁。

其在2013年与合伙人谷安佳创立的丹华资本(Danhua Capital)在短短4年多已投资数十笔,其中不乏wish这样的“独角兽”企业。PitchBook的资料显示,其投资组合中的“独角兽”已高达9个。

尽管张首晟的丹华资本成立仅4年,但在风险投资领域却异常活跃。根据crunchbase的介绍,丹华资本已经对58家公司进行了77笔投资。

张首晟去世原因是什么,张首晟有多少身家个人资料照片

以下为家属讣告译文:

我们非常悲痛地通知你们,在与抑郁症斗争后,我们深爱的首晟于12月1日(上周六)意外离世。

虽然许多人知道首晟是一位著名的科学家和思想家,但我们了解并爱他,因为他是我们亲爱的丈夫和父亲。

首晟最珍视和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他会尽一切可能与我们在一起。在我们全家一起度假的时候,他喜欢带我们去地球上最美丽的自然景观,和我们分享参观的每个地区的古代历史故事,并鼓励我们的最新想法和兴趣。

受他希望通过科学研究来见证上帝荣耀的激励,首晟给全世界带来了一种富有感染力的好奇心。由威廉·布莱克撰写的下面诗篇是他的最爱,诠释出他一生探索和发现美的使命: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双手握无限,

刹那是永恒。

【重温】张首晟:大数据时代

感受人文和科技的跨界之美

从小我就酷爱读历史,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深深地打动我的心灵,历史似乎就是一盘棋,命运时时在那些伟人的掌控之中。

然而,我也经常会问一些可笑的问题,例如:

当年如果荆轲刺秦王成功,中国的历史将会如何演化?

如果布鲁图刺杀凯撒大帝不成功,欧洲的历史又会怎样?

如果普鲁士军队来到拿破仑与威灵顿打得不可开交的滑铁卢战场迟了两小时,世界又将转向哪个方向?

如果,如果……人类的历史好像就被那些偶然的因素牵着走。

我们要用怎样的眼光来看历史?

学习物理把我带进了另一个世界,牛顿方程下的宇宙,就像一个瑞士手表,每分每秒都在精密地运转。小到树上的苹果,大到太阳系的行星,都被一个简单而优美的万有引力定律所描写。

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都深深地吸引了我,但是物理世界的必然与历史世界的偶然却深深困惑了我。

当我深入学习到统计物理学,才开始慢慢看到了两者的相似之处。牛顿方程之所以能精密描述行星的运动,是因为这是个简单体系,仅有几个少量的自由度。当我们观察气体中的分子,液体中的小颗粒,它们的运动是杂乱无章的,似乎也被偶然的因素所左右。而统计物理把这些杂乱无章的个体运动提高到整个系统的行为,那些偶然的因素在统计平均中消失了,提炼出了能量守恒与熵增的普适规律,偶然走向了必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知识的未来,牛顿力学,相对论,量子力学都会被修改,而统计力学的定律却是永恒的。

所以我要问,能否用同样的眼光来看历史呢?历史的浩瀚章节,戏剧式的人物故事,尽管偶然,就像液体中的小颗粒一样难以预测,但是,我们把时空尺度渐渐放大,这些偶然因素是否会在大数平均下相互抵消而消失,从而提炼出真理呢?

正当我在深思这些问题的时候,受到我好友吴军的邀请,读他的大作“文明之光”,并为书写序言。我在欣喜中一口气把书读完,深受启发。书中写的不是人们已知的帝王将相,英雄美人,而是一部光辉灿烂的文明史。这部书帮助我从噪声中寻找信号,深思主宰人类历史的真理。

如将地球的年龄缩短成一年

人类出现仅在最后的半小时

每当我们读历史之时,往往会问,在这之前发生了什么?

历史的起源是有人以来最常问的深刻问题,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文化都有自己的传说,自己的“创世纪”.人类文明数千年,直到我们这时代,才真正了解了时间的原点。

今天,我们知道,宇宙是在大爆炸中产生的,宇宙的年龄为137.98±0.37亿年,地球的年龄约为45.4亿年,恐龙是在6500万年前消失的,现代智人的年龄约为20万年,人类有文字的历史约为5500年,正如“文明之光”引言中所提,如将地球的年龄缩短成一年,人类出现仅在最后的半小时。

所以,我们要读懂人类文明史,更需要从宇宙形成的原点出发,用大历史的眼光来看一切。在大历史的尺度下,更能把那些偶然因素在统计平均的意义下去掉,留下宇宙演化与文明进步的真理。

张首晟去世原因是什么,张首晟有多少身家个人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因为人类是由原子和分子组成的奇妙物种,我们要找到普适于宇宙与人类的第一性原理,必须从最基本的概念出发,那就是能量、信息与时空。它们的结合,产生了能量密度与信息密度的概念。(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物理学家引进了熵的概念,后来发现熵的统计意义就是信息,两者是等价的。)

宇宙大爆炸后,刚开始,宇宙中充满着基本均匀的微小尘埃,随着时间推移,尘埃的密度也开始发生涨落,有些密度比较高的地方,通过万有引力的作用,把别处尘埃逐渐吸引过来,尘埃间的距离会非常靠近,能量和质量的密度也会大大提高,超过临界值之后,有一种新的力会起更大的作用,即强相互作用力,它使得原子核在碰撞时产生核聚变反应,聚变反应成为新能量的来源,通过这个机制,形成了恒星和星系,从此恒星点燃了宇宙之光。

相似地,人类刚刚起源的时候,分散在地球表面,通过狩猎和采集维持生存,此时人类的能源更多来自于狩猎的动物,由于动物资源有限,所以人口密度不会达到临界状态,直到一万年前,人类发现了农业,开始了耕种,农作物通过光合作用带来能量,维持人类的生存,可以说人类利用了一个新的能源,即太阳能。这一新能源导致能量密度极大提高,造成人口密度也极大提高,形成了村庄。由于能量密度的提高,为人们更紧密的信息交流提供了机会和条件,因而产生了语言和文字,从此点燃了文明之光。

由此可以看出,整个宇宙复杂性(Complexity)的产生,无论是恒星的产生,还是人类文明的产生,都需要能量密度达到一定高度。

张首晟去世原因是什么,张首晟有多少身家个人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责任编辑:陈锦娜)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闲鱼喊话腾讯怎么回事 闲鱼喊话腾讯说了什么 腾讯回应超前点播怎么说 腾讯会改超前点播吗 华为回应MateX抢购难:受到用户的捧场 望请体

24小时新闻排行

2020元旦放假安排 2020年春节放假几天 2020年 2020年元旦放假几天 2020年法定节假日放假安 2020元旦放假安排 2020年春节放假安排 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