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监管动态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国际收支处处长林勃:创新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措施
2022-04-29 10:37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国际收支处处长林勃:创新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措施

福建电视台记者:4月18日,人民银行、外汇局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中提到“将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推广至全国”,请问该政策主要内容是什么?是否已在福建实施?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后续的工作计划?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国际收支处处长林勃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国际收支处处长林勃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国际收支处处长  林勃:

您好!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是国家外汇管理局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水平,于2019年1月起实施一项创新举措。该政策允许试点银行在充分展业的基础上,为信用优质企业办理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时,采取事前免审单据、特殊退汇事前免登记、进口报关单免核验等便利措施。

一方面,通过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和优化管理方式,提高跨境资金结算效率;另一方面,赋予审慎合规银行及信用优质企业更多自主权,形成“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的示范效应。

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外汇局福建省分局自2020年9月2日起,在辖内(不含厦门,下同)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以下简称便利化试点政策),截至2022年3月末,全辖共有10家便利化试点银行、19家试点企业,累计办理便利化试点业务4352笔、金额82.8亿美元。

下阶段,我分局将进一步推进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提质、扩面、增效:

一是在试点业务范围上,由现行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收支扩展到整个经常项目外汇收支;同时优化服务贸易境内划转运费、代垫分摊等业务办理手续,提高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程度。

二是在试点区域上,由进出口企业较为集中的福州、泉州漳州宁德四地推广至全辖,支持外贸业务量较小地区的银行和企业开展试点。

三是在试点主体上,建立优质银行和优质企业后备库,摸排辖内符合条件的银行和企业,指导更多符合条件的银行开展试点;同时,鼓励已试点银行有序扩大试点企业范围,重点支持“材料多、环节多”“笔数多、信用好”的优质企业,着力支持优质中小银企特别是具有台资背景的优质银企加入试点。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国际收支处处长林勃:创新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措施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