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监管动态
福建:“一县一品”专项行动 “贷”动“三茶”融合发展
人行福州中心支行
2022-05-11 15:45

福建:“一县一品”专项行动 “贷”动“三茶”融合发展

福建茶业产值和产业整体竞争力保持全国前列,形成了诸如武夷岩茶、福鼎白茶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和“福字号”茶叶企业品牌。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牵头开展“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将推动“三茶”融合发展纳入其中,重点指导三明宁德南平三个省内知名茶叶产区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围绕中小微茶企和茶农融资问题的难点堵点,加强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引导,因地制宜发挥金融之力。

用好央行政策工具,精准支持茶产业融资需求。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福建省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不断加强支农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创新“再贷款+”模式,充分发挥央行优利率资金对茶产业的精准滴灌作用,让茶经济成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法宝,成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

人民银行武夷山市支行开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茶”贷项目,积极探索“再贷款+茶产业”模式,划定再贷款专项额度定向支持茶产业,设立武夷山华南星茶业有限公司、武夷山市东财茶业有限公司、武夷山市茗友岩茶产等多个“再贷款+茶产业”支持乡村振兴示范点。

截至3月末,累计发放1.25亿元再贷款专项支持小微茶企、茶农发展,加权平均利率4.2%。人民银行大田县支行创新叠加支农再贷款政策与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政策,通过支农再贷款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对接福建省纾困专项资金,叠加“支农再贷款+1%财政贴息”优惠政策,针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流动性资金困难的茶企、茶农发放纾困贷款。截至3月末,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9700万元,涉茶企、茶农85户,金额1167万元。

聚焦专属信贷产品创新,推动茶文化融合发展。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在专项行动框架下,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丰富茶业金融产品体系,积极满足茶业种植、深加工、流通体系、电商平台等领域的合理融资需求,发挥好福建茶产业集群发展基础好、闽茶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创新支持茶区休闲农业、文创产业、茶旅融合等新业态,推动茶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人民银行福鼎市支行开展金融支持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指导福鼎市农信联社联合福鼎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开发茶园大数据溯源平台,为茶农、茶青经纪人、茶文化企业等客户群体精准画像,推出“茶园信息贷”“茶青流水贷”“茶企托管贷”“福茶·溯源贷”等系列信贷产品,已投放3.86亿元,培育支持了一批有特色的茶叶文旅、科研融合品牌。

人民银行政和县支行开展金融支持“一片叶”政和白茶贷行动,对接农业、文旅部门,共享茶旅融合示范基地名单信息、汇总金融支持茶文化、茶产业项目白名单。截至3月末,政和县辖内金融机构支持智慧茶园项目建设11个、高标准生态茶园示范片23个,累计为茶科技类企业投放贷款2.5亿元。

凝聚部门工作合力,深入探索茶科技金融赋能。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在开展专项行动过程中,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茶业金融+科技特派员模式”,通过金融支持,引导各类科技人才深入茶区基层一线开展创业服务,与茶农、茶企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在融资融智、产业扶持、知识普及等维度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更好地解决科技特派员在创办、领办或服务茶企过程遇到的资金难题,发展绿色茶产业科技基地。

人民银行武夷山市支行发挥跨部门“几家抬”合力,深入探索茶产业“科特贷”,对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或所服务的对象给予贷款支持,以“融智+融资”模式服务茶产业发展。当地财政部门对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茶产业创业实体提供2年内财政贴息,工信部门对实施增资扩产、技术改造项目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照当年贷款利息的30%给予贴息补助。截至3月末,茶科技贷款余额6.49亿元,其中科技特派员贷款余额1.97亿元,同比增长24.79%。  

金融频道3

(责任编辑:许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