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监管动态
减负纾困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全力保障纳税人及时快享退税“红包”
2022-06-02 15:05

减负纾困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全力保障纳税人及时快享退税“红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及时快享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红包”,助力企业减负纾困。据统计,截至5月31日,福建省(不含厦门)各级人民银行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90万笔、金额320.63亿元,惠及企业2.57万户。

强化联动 护航退税新政高效落地

为保障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顺利落地,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加强与福建省财政厅、税务局横向联动,畅通政策传导机制,及时掌握全省增值税留抵退税及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情况,共商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各方职责等;组织全省国库部门加强与各地财税部门合作,积极开展新政策学习,解读业务办理各环节要点,完成业务系统参数设置,提前按下“准备键”,确保政策红利及时释放。

位于宁德福鼎市的福建鼎盛钢铁有限公司,总投资规模130亿元,于2021年10月正式投产,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量子电炉和ESP生产线,因受疫情影响企业现金流紧张,濒临停产。国家金库宁德市中心支库与宁德市财政局、税务局召开联席会议,建立组合式减税降费沟通协作工作机制,国家金库福鼎市支库启动国库服务快速通道,仅用时2个工作日就将2亿多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划转到企业账户,及时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

科技赋能 确保退税资金安全快达

组织全省国库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对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实行“即审即办”,在保障政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运用自主开发的退税自动审核工具退税信息进行“批量对比”“一键审核”,实现留抵退税全流程“无接触”电子化办理,平均退税审核速度提升5倍,进一步提升国库人员退税业务办理质效。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人民银行启动国库业务人员缺失应急预案,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以电子影像方式传输凭证资料,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退税业务“不断档”“不掉线”。

现在办理留抵退税太方便了,从网上申报到税款到账只要2天时间,这4000多万元的退税款及时解决了我们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福建诏安金座置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高兴地说道。据了解,该企业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受疫情影响,面临原材料筹集及工人工资发放困难等资金短缺难题。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切实帮助企业“解绑”资金,缓解了运营压力,有效提振企业信心。

动态监测 确保退税资金顺利落“袋”

组织全省人民银行国库部门依托国库信息化系统跟踪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中央补助资金下达和入库情况,动态监测国库库存和退税资金,一旦发现低库存情况,及时向财政部门做出“财力”预警提示,配合财政部门统筹调拨资金,确保各地有足额库存办理退税。同时,对退库资金实行“全流程”跟踪,确保退税资金及时、准确、足额退付到企业。

三明市金碧置业有限公司福建省磐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企业账户原因,无法直接办理留抵退税,可能影响后续建筑工程项目交付。国家金库三明市中心支库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助三明市财政局、税务局及住建局对接退税企业,动态追踪该项留抵退税申报办理情况,认真落实退税资金支付至“最终端”的流程,确保6531万元退税资金安全、足额到账,解决了两家退税企业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有力保障后续项目顺利落地交楼。

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国库部门负责人表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解难措施,下阶段,福建省国库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国库服务效能,保障退税安全及时高效,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

金融频道3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