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监管动态
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多举措助力涉外企业增便利 降成本 稳运营
2022-06-08 10:47

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多举措助力涉外企业增便利 降成本 稳运营

海峡网金融频道讯  为加大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多措并举贯彻落实“金融23条”政策,细化工作举措,持续推动各项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地落实,持续提升外贸外资便利化水平,有效助力涉外中小微企业渡难关、强信心、谋发展。

持续释放便利化政策红利 帮扶企业减负提效

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是自贸区便利化试点政策的重要内容,有利于集中运营管理集团公司境内外资金、外债额度等。外汇局福建省分局通过将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备案条件中要求的上年度本外币国际收支规模达1亿美元下调至5000万美元,向自贸区内重点跨国企业释放政策红利,有效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截至目前,全辖共有16家主办企业备案,境内外成员企业191家;归集外债额度518.61亿美元、境外放款额度77.06亿美元。

GL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系注册于福建省自贸区内的一家国际化企业,持有GL系列境内外多家公司股权。近年来,公司致力于国际战略的全球布局,涉外业务发展较快,购付汇成本高、汇兑压力大,但因国际收支规模未达标导致业务推进受阻。外汇局福建省分局获知相关情况后,积极指导企业用好用足便利化试点政策,将其7家境内企业、4家境外企业纳入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框架,有效解决了其集团内各公司独立进行跨境资金管理而产生的汇兑损失和汇率风险问题。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以前集团内各子公司的跨境业务需分别在各地银行办理,耗时长、效率低。集中运营管理后,在额度内可根据需要随时进行资金调拨,真是太便利了!”

引导金融机构提升数字化水平 节约企业“脚底成本”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数字福建”的重要部署,充分释放跨境业务数字化政策红利,外汇局福建省分局积极推动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对资本项目高频业务办理流程和服务进行“线上化”再造,大幅提升资金出入账、结算效率。2021年10月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落地以来,福建辖内(不含厦门)已为企业提供146笔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金额超4000万美元。

DJ公司系福建省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的电力工程施工单位,2022年初通过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办理2笔借入外债业务、金额合计2270万美元。因该公司的外债资金主要用于向境内各工程公司支付工程款,交易笔数多、交易对手分散,对资金结汇及支付办理的时效性要求较高,加之企业财务内控制度较为严格、盖章审批流程较长,如遇单据填写错误等还需重新发起业务审批请求。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启动后,支持企业通过CFCA(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电子签章提交业务,一键签约生成支付命令函,大大简化企业办事流程,广受企业好评。

开辟线上登记绿色通道 保障外汇服务高效畅通

为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下企业外汇服务“不断档”,外汇局福建省分局2022年2月为企业开辟线上办理外债签约(变更)登记“绿色通道”,并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等一对一方式向企业介绍如何通过线上办理外债登记。截至2022年5月末,福建辖内(不含厦门)共16家企业通过线上方式办理17笔外债登记业务,登记新签约外债5.83亿美元。

泉州石狮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21年12月7日获得国家发改委境外发行债券备案。外汇管理局石狮市支局及时为其开辟外债登记线上通道,简化业务办理流程。2022年4月1日,该公司成功在港交所发行高级无抵押固息债券后,外汇管理局石狮市支局全程指导该公司通过线上方式申请办理境外发债后的外债签约登记、金额1.43亿美元,大大节约了企业脚底成本。此外,引导该企业将境外发债回流资金用于石狮市网商园项目、公路改造提升等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助力石狮复工复产和城市建设。

金融频道3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