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金融资讯
专访平安普惠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杨比比:我们想陪小微企业主走更长远的路
福建日报
2021-10-21 10:45

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是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近年来福建打出政策“组合拳”,相继推动出台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0条、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4条等系列政策措施。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3684.42亿元,同比增长31.21%;新增普惠小微首贷户13.73万户。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整个行业的努力,近日平安普惠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杨比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福建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小微企业主存在较强打造品牌、升级设备、智能化生产的意愿,与之相关的信贷需求增加。

这也对金融服务机构的产品、服务能力、管理水平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我们来说,在服务小微企业升级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我们希望可以同小微企业互相促进,陪伴他们走更长远的路”。

“长期坚持做对的事情”

在一众同事眼中,杨比比是一个“长期主义者”,他关心当下,更关注未来。在杨比比看来,追求长期发展目标,实现稳健经营是尊重行业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小微企业想要发展壮大,需要稳定、安全的‘资金补给站’,这就要求为之提供信贷服务的机构也要是稳健可持续的,两者在相互沟通的过程中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关系,相互信任、相互认可,降低沟通成本,这样才能相伴走远路”。

下沉是建立互信关系的重要手段,也是一个“力气活儿”,平安普惠福建分公司的咨询顾问李永明对此深有体会,李永明负责的区域有几个渔村,由于现金流的流入和流出存在较长时间差,以往一些渔民会通过卖掉还没有完全长成的鱼来缓解资金流紧张的难题,后来随着平安普惠福建分公司业务的拓展,渔民们可以通过借款来解决资金错配的问题。

而对于李永明及其同事来说,这意味着每周需要有一半的时间奔波在路上,“开车两个小时到县上,而后坐大巴车到村里,接着坐船到鱼排上,一来一回大概需要七个小时,在我们网点,做得好的咨询顾问一个月的交通费大概要超过3000块钱”。

和渔民们熟悉了之后,李永明曾想过通过线上的方式同渔民们沟通,但是他发现,尽管渔民不下渔船,但他们可以通过线上接触到各种各样的金融信息,渔民们有时会向李永明咨询,“内容五花八门,借款、理财、股票什么都有,我们意识到,线下交流还是有必要的,我们需要在线下服务时为他们普及一些基本的金融知识,尽量帮他们降低被骗的风险”。

“优秀的咨询顾问需要专业且有同理心”

在平安普惠福建分公司,像李永明一样奔波在路上,用辛劳与汗水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咨询顾问并不在少数。截至目前,平安普惠福建分公司累计协助福建近52万客户获得资金支持,员工人数超过1500人。

但杨比比认为,优秀的咨询顾问不应该仅仅能吃苦,“2009年我刚入行的时候,平安普惠只有一款产品,我们的咨询顾问只要勤快、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就可以”。

随着市场的发展,小微企业主对信贷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平安普惠在越来越聚焦小微客群的同时,针对小微企业主的细分需求推出多种产品,“现在一名优秀的咨询顾问需要了解客户所处行业的现金流变化特点,比如回款方式、账期、在哪个环节容易出现资金链紧张等等信息,这样才能根据客户的真实需求匹配合适的产品。

杨比比举例,古田地区的小微企业有个默认的规矩:老板需要在年前结清所有货款以及员工工资,但有时,由于回款不及时,小微企业主难免遇到资金难题,“他们的需求是年前快速到账、短期、还款灵活,我们就要针对他们的这些诉求提供相关产品”。

在杨比比看来,下沉也会帮助咨询顾问团队更具同理心,而这也是一名优秀咨询顾问的必备素质:“只有沉下心来,才能够真正了解小微企业主,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才知道并能够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们”。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部分线下实体店遭遇生存危机,部分小微企业主开始了自救与转型,通过开网店、搞直播来解决销售受阻的问题。

平安普惠福建分公司是当地第一批为转型小微企业主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之一。杨比比回忆道,“当时虽然直播这个业态被大家看好,但很多经营网店的小微企业主由于采用轻资产经营方式,抵押物有限,很难通过传统渠道获得足够的过渡资金。我们在讨论后一致认为,既然我们定位于服务小微客户,在小微客户转型需要资金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支持”。

“陪伴小微企业主走更长远的路”

福建的小微企业数量多、分布行业广、十分具有活力。近年来,随着双循环战略的持续深入,小微企业主的融资用途已不仅限于解决生存问题,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主寄希望于通过抓住制造业升级发展的大趋势提高竞争力。

以服装行业为例,近年来行业品牌化运营趋势愈发明显。杨比比表示,随着小微企业主对品牌运营与设计的关注度增加,他们对资金的需求重点有所改变,“单笔借款的额度越来越大”。

杨比比为这样的变化感到自豪,“我们有一个咨询顾问,陪着他的客户从代工厂成长为小有名气的服装品牌,这种带来的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我希望我们福建分公司可以通过长期健康经营为小微企业主提供更加便捷、专业的服务,帮助他们延长寿命,陪伴他们走更长远的路”。

福建省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推动“福建制造”向“福建智造”、“福建创造”转型升级。10月15日,省政府发文支持福州实施强省会战略,要求推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做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旅游经济等大文章。今年夏天,平安普惠推出专项小微企业金融扶助计划,并针对批发、制造、建筑、运输、信息服务五大行业做重点扶持,“我们福建分公司也在积极同各方交流,对从事信息服务业的小微企业做重点扶持,加速金融资源匹配创新经济需求的精准性和高效性,支持创新经济发展。”

专访平安普惠福建分公司总经理杨比比:我们想陪小微企业主走更长远的路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