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宋楚瑜之恸 7位不离不弃战友皆在这5年离世
华夏经纬网
2017-08-02 10:58

原标题:宋楚瑜之恸 7位不离不弃战友 皆在这5年离世

宋楚瑜之恸 7位不离不弃战友皆在这5年离世

宋楚瑜(左)亲密战友逐一凋零,对他是一大打击。图中列由上至下为贾圣行、王广生、夏龙,右半部4图由左上至右下为刘文雄、秦金生、陈万水、刘松藩。 图/记者侯永全摄影、报系资料照

华夏经纬网8月2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亲民党副秘书长、前“立委”刘文雄,日前因酒后呕吐窒息导致昏迷,前天辞世,享年64岁。近年面对国亲之间的竞合与争执,刘文雄屡次唱黑脸、扮演“大炮”角色。虽然引发不少争议,得罪许多人,但他仍然不改其志,对老长官一路力挺到底。

由当年“明星新闻局长”发迹,宋楚瑜在政坛活跃近40年,曾是手拥大权的党秘书长,也曾是“400年来唯一”的台湾省长,更曾经一人对抗国民两大党,距离台湾地区领导人之位只差最后一步。在马英九崛起后,亲民党声势大不如前,从政党员一一离去;近年宋楚瑜屡次坚持参选台北市长与台湾地区领导人,最后都铩羽而归,更被蓝营选民视为搅局添乱,不顾“大局”。尽管如此,他身边始终有一群追随多年的铁杆干部,即使“老板”明星光环不再,仍然不离不弃。

这些忠心耿耿的干部,绝对是宋楚瑜近年最大的安慰与支持;然而近年许多老伙伴逐一辞世,5年之间,竟然走了7人。对于宋楚瑜来说,刘文雄的去世,必然是另一次椎心伤痛的打击。

● 2012年 痛失爱妻与大将

2012年,宋楚瑜搭档林瑞雄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结果得票仅37万,得票率2.8%,完全没影响马英九的连任之路。同年,包括夫人陈万水在内,共有3位宋楚瑜的身边人不幸辞世。

● 省长时的随扈贾圣行 值勤时猝死

2012年6月22日,台中市警局第二分局副分局长贾圣行,在执行特勤勤务时,突然感到胃痛不适,先回警局休息。晚间同仁发现,贾圣行已经因心肌梗塞猝死在办公室,年仅48岁。市警局长刁建生怀疑,贾圣行可能工作时间过长劳累,加上心理压力过大,才会在工作中身亡。

绰号“贾霸”的贾圣行,从宋楚瑜担任省长就担任其随扈。宋楚瑜与随扈的关系一向非常密切,甚至视其为家人。宋楚瑜省长卸任后,贾圣行调往台中市警局。2003年连战宋楚瑜搭档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警政署”还借调他负责宋楚瑜的随身维安工作。贾圣行过世后,宋楚瑜也亲往吊唁,十分哀痛。

● 最大打击 “万水姐姐”过世

宋楚瑜之恸 7位不离不弃战友皆在这5年离世

2000年“大选”时,宋楚瑜在造势大会上切生日蛋糕庆贺,并接受夫人陈万水的亲吻。 图/报系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2012年给宋楚瑜最大打击的,是7月27日中午,罹患大肠癌、经历过五次手术的宋妻陈万水,因为病情恶化器官衰竭,病逝于和信医院。

1940年生的陈万水,在美国留学时认识宋楚瑜而相恋结褵,与宋楚瑜生下一对儿女。随着宋楚瑜在政坛地位日渐升高,原本在美商银行服务的陈万水,决定回归家庭,扮演丈夫背后的帮手。尽管陈万水个性不喜欢抛头露面,但为宋楚瑜的政治理想,也不吝挺身支持。

被昵称“万水姐姐”的陈万水,亲切、平易、自然的作风,扮演宋楚瑜的贤内助,更替先生化解许多对内与对外的龃龉。即使是对手阵营,对她也是一片肯定。很多评论家甚至指出,宋楚瑜是否最合适的台湾地区领导人,答案可能人言言殊,但陈万水是最适任的第一夫人,应该是大家公认。

● 宋友会发起人王广生 也离开人世

8月7日,与宋楚瑜“亦属亦友”的前省府政风处长王广生,也因大肠癌病逝,享年72岁。王广生出身调查局,1970年蒋经国访美遭遇“台独”人士开枪行刺,在大使馆担任安全官的王广生,立刻扑在蒋身上保护长官。宋楚瑜担任省长时,延揽他担任政风处长。

被尊称为“广公”的王广生,曾任调查局台北市调查处长等主管职务;后来被宋楚瑜延揽,转往省府担任政风处长,推动检肃贪渎工作。宋楚瑜参选,王广生创立全台宋友会,靠着自己多年在情治、教育界的丰沛人脉,替宋楚瑜争取到极多支持。

● 超级低调的夏龙

前省府研考会主委夏龙,2013年12月9日,因肾脏癌病逝,享年73岁。

蒋经国担任台“行政院长”、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幕僚,许多由现役军官担任。后来担任过海军总司令的叶昌桐、顾崇廉,都曾经在他身边服务。陆军官校毕业、公费留美的夏龙,1966年回台后,担任蒋经国的侍从武官,因而认识宋楚瑜,成为好友。1994年宋楚瑜担任省长时,夏龙由陆总部计划署长提前退伍,转入省府担任机要室主任。夏龙后来担任省府经研会主委,经常随宋楚瑜拜访各乡镇,对各地基层建设业务了如指掌。

省府团队向来以高执行力著称,头号功臣就是擅长考核追踪的夏龙。不管是省府时代面对天灾后的重建工程,或是宋楚瑜后来多次出马竞选公职,都由他负责操盘与资源调配。

夏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始终维持军旅生涯与“蒋经国学校”的低调作风,身为宋团队在组织方面第一把手,甚至有“宋楚瑜分身”绰号。

● 真正的亲民党创党元老 刘松藩2016年过世

出身台中县红派的刘松藩,生于1931年,42岁就当选增额“立委”,此后连选连任。1992年资深“立委”退职,刘松藩成为“立法院”全面改选后的第一位“立法院长”。

1997年底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在台中县因派系内讧,让民进党的廖永来渔翁得利,李登辉对身为红派掌门的刘松藩大为不满。加上刘松藩与宋楚瑜走得太近,也大犯李登辉之忌。第二年底,刘松藩虽然成功连任,但国民党改推“副院长”王金平出马,也使原本情谊亲如兄弟的刘、王两人翻脸。

(责任编辑:杨林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