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台私幼公共化政策9月上路 每人每年补助最高7万
华夏经纬网
2018-02-05 10:53

原标题:台私幼公共化政策9月上路 每人每年补助最高7万

台私幼公共化政策9月上路 每人每年补助最高7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2月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指示下,“政院”力推的”私立幼儿园公共化”政策,决定补助就读私幼的家庭,每人、每年2~7万元(新台币,下同)不等学费,最快今年9月上路实施,初估首年中央加地方经费共300亿元,解决0~5岁幼儿托育问题。

据报道, 赖清德昨天直言,政策抛出后,部分私幼争取直接给予补助,但他担忧长期间来看效益恐被淡化,设立公立幼儿园又缓不济急。再者,基于市场机制原则,每多一间公幼,就会压缩私幼的生存空间,因此才会采取私幼公共化政策,不需投入预算”从零到有”建立公幼,同时避免挤压私幼生存空间。

赖清德强调,私幼公共化并非强制性政策,部分私幼主打高价位路线,吸引较高端的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加入私幼公共化。对于教育界质疑,为何不将补助金额直接发给家庭,赖清德说,私幼公共化后,必须造册才能申请补助,不仅无法造假,另一方面,也确保当局的补助确实用于幼儿教育。

“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说,以每年平均20万新生儿初估,平均每人、每年约补助3万元,加乘后就是60亿元,0~5岁6个年龄层共需360亿元,其中约3成各地方政府已经在进行,剩下所需7成经费约300亿元,此为初估的首年经费,最终仍要经过“主计总处”精算。

徐国勇说,农历年后会对外公布,私幼公共化政策预估可在2018年度第一学期上路,也就是今年9月起,私幼公共化将正式导入市场。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