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台湾失智症患者逾27万人 民间吁创造友善旅游环境
中国新闻社
2018-03-21 15:20

原标题:台湾失智症患者逾27万人 民间吁创造友善旅游环境

台湾失智症协会20日在台北举办记者会,呼吁社会各界为失智症患者创造友善旅游环境,提高失智者的照护品质。

失智症是指因脑部伤害或疾病所导致的渐进性认知功能退化,会影响记忆、注意力和语言表达等。据台湾卫生福利事务主管部门最新预估,台湾失智症者在2017年底已逾27万人,并且平均每年还以1万人左右速度在增长。失智症已成为台湾社会面临的一大挑战。

台湾失智症协会理事长赖德仁20日表示,良好的社会参与有助于延缓失智者行为能力的退化速度,也可让长时间照顾失智者的家属获得精神上的放松。希望当局推出奖励措施,鼓励旅游业者提供更完善的失智者友善旅游服务。

曾服务过失智者的旅游业者陈美金表示,要创造失智者友善旅游环境,旅游团领队和司机的心态都很重要。大家要有爱心、同理心和耐心,把失智者当家人。她建议当局放宽对游览车加装升降机的限制,让失智者出行更便利。

年近七旬的方美珠照顾患失智症的丈夫已有十余年。她说,独自带丈夫外出旅游很困难,有时自己在景区上完厕所出来丈夫就走失了。希望能建立独立于男女厕所之外的无障碍友善厕所,让家属便于照顾患失智症的亲人。(记者 陈小愿 张晓曦)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