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台湾古建筑学家在晋“穿墙透壁”展中国古建之美
新华网
2018-05-21 10:30

原标题:台湾古建筑学家在晋“穿墙透壁”展中国古建之美

新华社太原5月20日电(记者王学涛、陈昊佺)八边中一面墙被剖开的应县木塔、上下分层掀盖的紫禁城三大殿、纵剖的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在台湾古建筑学家李乾朗的画笔下,中国古建筑复杂而优美的内部结构一览无余。

5月18日至8月19日,李乾朗古建筑手绘作品在山西博物院展出。该展览分为“话画古建筑”“帝王的国度”“众生的居所”“神灵的殿堂”4个单元,通过20种建筑类型、近百幅别具特色的古建筑手绘艺术作品,解剖呈现中国古建筑之美。

今年69岁的李乾朗来自台湾新北市,毕业于中国文化大学建筑及都市设计系,曾任教于淡江大学、文化大学、辅仁大学、中原大学、台北大学等高校,讲授中国建筑史、古迹维护等课程。2005年起,他尝试手绘古建筑的透视和解剖图。

“为什么我要画古建筑,而不用相机照呢?”李乾朗说,人们不到1秒钟就能拍一张照片,大量照片拍完后都视而不见。于是他把相机收起来,开始靠眼睛看,画古建筑可以让他看到更多有意义的东西,尤其透视和解剖图可以充分表现古建筑所凝聚的古人智慧。

李乾朗还以不少中外名画为例,表达中国与西洋建筑画的差异。西方画师重视几何学原理,使建筑在纸上呈现出立体感;而中国古画家常将远景画在高处,或以长卷构图,将广阔的景色以多视点方法展现出来。

“在古代,中国人画古建筑是不画光线的,认为是永恒的。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留学回国后,1932年绘制的蓟县独乐寺观音阁的测绘图,第一次以西洋画法来表现中国古建筑。”李乾朗说。

位于中国北部的山西省,是目前中国古建筑遗存最多的省份,有“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的美誉。

李乾朗说,他1992年首次到访山西,后来又有数次机会参访了更多的山西古建筑,因此,在本次展出的图绘中以山西古建筑的数量居冠。

对此,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说,李乾朗教授像外科医生一样,在他的笔下古代匠师高超的工艺技术“原形毕露”,给观者一种穿墙透壁的体验。他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扩大海峡两岸学术分享,推动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播和传承。

“古建筑是立体的史书,从选址到营建,无不深受儒、释、道三家哲学思想的交互影响,承载着传统文化的精髓。”李乾朗说,如果将一座中国古建筑,以简明的透视图表现,且必要时将屋顶掀起或打开墙壁,那这项工作将具有学术知识传播与教育普及的意义。

目前,有关中国建筑的研究创作图绘,李乾朗已经完成一百幅左右。他希望更多人参与到中国文化遗产图绘的研究与创作中,这样可以让更多人理解一座古建历经岁月沧桑、逃过天灾人祸保留至今的不易,人们也就会更加珍爱我们的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