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大陆游客减少台观光产业变“惨”业 许添财批当局太消极
参考消息网
2018-07-14 16:36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台媒称,由于大陆游客减少,台湾成观光“惨”业,民进党籍的前台南市长许添财批台当局,对观光产业的做法太消极了,没有一个地方发展观光如此消极!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7月13日报道,现任财团法人商业发展研究院董事长的许添财指出,台当局近来砸钱补助台湾团客,但这些补助是救急,不是救贫,小钱是喘息一下,还是要花,否则店家倒了更惨,但这并不是长期发展之道。他强调,要大陆游客回来很难了,因此台当局要系统性、全盘性规划。

报道称,许添财指出,台湾观光环境有建设,但却没有维护管理。他表示,自己当台南市长时,就要求厕所随时要有人清洗,连寺庙厕所也要列入管理,因寺庙也有观光客;甚至有环保骑士队在路上捡垃圾,这可创造就业,提升观光环境、产值,台湾应该要朝这个方向走。

据中评网报道,许添财直指,当今观光业竞争激烈,台湾不要只是守株待兔,要主动去找兔子。制造业取代性很高,服务业成长率又没提高,才会低薪化。台湾要解决低薪化,未来要靠服务业,因此得在服务业上提高量和质。

大陆游客减少台观光产业变“惨”业 许添财批当局太消极

资料图:游客在台北象山观景拍摄(2016年12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延伸阅读】台湾主管观光官员称不要拿台胞证 遭讽刺

中国台湾网7月17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观光协会会长叶菊兰今天说:“我不要拿台胞证到中国”。对此,学者包正豪在脸谱网表示,叶菊兰应该搞清楚自己现在的身份和职位,知道当下应该要作什么事情,只要能“有效推广台湾观光”,别的不重要。

包正豪对叶菊兰说,作为“推广台湾观光”的龙头老大,你拿不拿台胞证,或者去不去大陆,根本不是重点。他提到,不是说一定要巴着大陆观光客不放,人少有人少的经营方式,也可以趁这时候观光客数量减少,来做台湾观光体质的改善,“就像修路趁半夜人少时候一样。”

包正豪说,我们哪里在乎是哪边来的观光客,只要他能来台湾消费花钱,而且还欣赏/尊重我们的社会文化就好。人少也无所谓,钱多就好啊!叶菊兰女士不该正事不做,一天到晚哗众取宠,真不知道那个猪头找你出来担任这个职位,“真是不恨台湾观光不死啊!”(中国台湾网 高旭)

(2017-07-17 15:36:00)

【延伸阅读】赴台陆客锐减 台湾观光收入损失逾700亿

大陆游客减少台观光产业变“惨”业 许添财批当局太消极

陆客来台人数锐减,士林夜市用餐时间店家冷清。(资料照取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7月15日讯 台湾“交通部观光局”近日公布赴台旅客人数统计,去年5月蔡英文上台至今年4月,赴台陆客人数为287.4万人次,较同期大减145.6万人次。2016年赴台陆客总数约351.2万人次,比2015年减少67.2万人次。业界人士分析,今年陆客继续减少,台湾全年观光收入损失可能会达到743.3亿元新台币。

据台湾《旺报》报道,业者预估,今年陆客赴台人数将下跌120万至150万人次,或许可维持在200万人次以上,明年可能就是200万人次保卫战了。

从部分景区的观光人数来看,日月潭2016年游客数为372万人次,比2015年少近80万人次。日月潭附近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郑女士说:“我们以前大概接待的一半是大陆游客,但现在也就两成左右。”此外,阿里山、野柳公园等也都因陆客人潮退却而变得空荡荡。

游览车业雪崩式瓦解

今年6月13日,台湾游览业者因不满台当局的错误政策让游览车业面临雪崩式瓦解,驾驶90辆游览车开往蔡英文办公室、“交通部”和台北车站等处表达抗议与不满,造成交通瘫痪。

新北市游览车公会理事长马景仲表示,陆客团锐减,加上“一例一休”使营运成本增加,新北市待售游览车近2000辆。全台大约待售游览车已达3000辆到4000辆,售价仅为原价1/4。

观光收入损失逾700亿新台币

陆客团锐减,受冲击的不止是游览车公司和司机。业界人士分析,今年陆客继续减少,台湾全年观光收入损失可能会达到743.3亿元新台币,对航空、饭店、游览车、旅行社、民宿等产业将造成严重冲击。

台湾观光精品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国荣表示,从去年底至今,关门歇业及整合缩小规模的购物店已经超过1/3,从大型珊瑚店、珠宝店、钟表店,到中小型的茶叶店、伴手礼店,全都躲不掉。(中国台湾网 朱炼)

(2017-07-15 10:23:21)

【延伸阅读】台湾观光考察团新疆行:“景美人亲两岸多交流”

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21日电 (记者 朱景朝)“景美人亲两岸多交流”,台湾观光考察团21日结束了新疆伊犁之行,收获颇多。

17日至21日,台湾观光考察团一行5人受邀参加新疆伊犁第七届薰衣草国际旅游节。通过游薰衣草花海,考察薰衣草产品研发,与当地官员交流,和民众互动,考察团看到了一个“新鲜”“有活力”的新疆。

“这里山明水秀,空气洁净,”台湾屏东县玛家乡公所乡长梁明辉告诉中新社记者,伊犁霍城县是“中国薰衣草之乡”,开发的薰衣草系列产品蜚声海内外,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学习伊犁薰衣草成功的营销经验,将屏东县特色产品红藜向大陆推广。

他说,已和霍城县达成共识:伊犁设立红藜经销点,在屏东县设立薰衣草销售处。

与当地民众进行歌舞互动是考察团成员曾成功此行记忆最深刻的一部分。考察期间,他们到当地民众家里做客,享受美食,欣赏歌舞。

“他们的生活和美幸福,和我此前想象的不同。”他说,“我们也表演了高山族舞蹈,大家非常开心”。在赛里木湖边,他还骑马漫步在草原上。

是次考察活动的组织人何萱平生第一次看到薰衣草,并在以雪山为背景的薰衣草花海中留了影。“薰衣草旅游和薰衣草产品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实惠,这是最可贵的。”

每年6月薰衣草花开时节,霍城县都会举办节日相庆,并邀请海内外宾客参加庆祝活动。

“一个月前,我们就预订到伊犁的机票,但机票紧张,只有5人成行。”梁明辉表示,明年的薰衣草节会早做准备,让更多的人来,“两岸一家亲,应该多交流”。(完)

【延伸阅读】台湾观光工厂衰败 旅游业“黯然失色”

央视网消息:受大陆游客减少的影响,台湾许多旅馆、游览车、购物店纷纷停业倒闭。曾经深受陆客喜爱的体验式观光工厂,如今也都悄悄结束业务,或转型谋求生路。

大陆游客减少台观光产业变“惨”业 许添财批当局太消极

台湾观光工厂曾经人山人海(左)如今门可罗雀(右)

观光工厂的由来

“观光工厂”的浪潮由欧洲兴起,再到日本的“工厂见学”,将艺术性、实用性、教学性融合为一体,让人们了解产品的制造过程。

而由于时代及产业机构的变迁,台湾许多工厂力求突破营运瓶颈,效仿已在欧美、日本蔚然成风的“观光工厂”和日本的“工厂见学”,转型为保有生产制造又开放厂区观光的“观光工厂”。

观光工厂经营项目

“观光工厂”是近年开始在台湾流行的旅游项目,其结合“传统再造”“体验经济”“艺文展演”等元素,再加上寓教于乐的活动,成为春节等节假日台湾全家出游的热门选择。

它是一种将传统工厂与观光旅游有机结合的新型工业旅游方式,以工厂生产设施、生产流程、工人作业等工业生产风貌作为旅游项目,配以相应的解说、导览、DIY体验等服务,让游客获取观光、休闲、科普、手工制作、购物等多元化体验。

大陆游客减少台观光产业变“惨”业 许添财批当局太消极

空荡荡的观光工厂(资料图来源网络)

观光工厂的兴衰

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公布,全台湾共上百家“观光工厂”,2016年度游客人次达2210万人次,略高于2015年度的2200万人次;2016年度厂商总营收46亿元新台币,高于2015年度的40亿元新台币。

观光工厂因为能够体验手工制作,还能试吃和购买伴手礼,曾深受大陆游客喜爱,但从去年5月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陆客大幅减少,再加上“一例一休”实施,人力成本增加,许多观光工厂难以维系,不得不关门停业。据数据统计,新北市去年观光工厂的参观人数比上年减少了15万,多家观光工厂悄悄结束观光业务,或求售,或转型谋生。

台湾观光业界人士表示,如今的台湾旅游业哀鸿遍野,很多主要面向陆客的旅馆、游览车、购物店均已倒闭,即使仍在维持的,收入也在断崖式下降,至今仍看不到停损点。而对于未来,旅游业者更是普遍表示悲观。

【延伸阅读】台湾观光业者在悲观中还能苦撑多久

中评社24日发表评论文章说,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由热转冷,陆客访台人数锐减,据报4月24日又有一家台资珠宝集团“祥瀚珊瑚博物馆”熄灯。对此,台湾旅行公会全联会发言人李奇岳表示,这种大资本、指标性集团退出市场,可看出陆客缩减问题还是很严重,蔡当局再不改善两岸关系,预估接下来的三年,全年的陆客来台人数会降到150万人左右,仅是全盛时期全年400万人的三成,严重冲击观光产业。而目前大陆团客来台一天剩约2000人,跟以前一天8000到10000人相比,只剩二到三成。

显然,目前冷淡的两岸关系主要由去年台湾政党轮替、台湾执政者不承认过往政治基础所造成。负面影响已扩及两岸关系各个层面,其中以台湾观光旅游业所受的冲击最大。

更令人忧虑的是,目前可能还不是最坏的状况。如果民进党当局不调整现行政策,未来三年的两岸关系改善无望,更严峻的挑战还在后头。面对这种局面和前景,备感无奈的业者还能苦撑多久?想来令人心痛!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