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台媒:蔡英文为党主席人选费尽心力 只为卡住赖清德
中国台湾网
2018-12-29 09:50

台媒:蔡英文为党主席人选费尽心力 只为卡住赖清德

蔡英文卸下党主席那一刻起,就在为接任的主席人选费尽心力。(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2月29日讯 台湾《财讯》双周刊今日(29日)发文指出,蔡英文在“九合一”选举大败后,辞去民进党主席,接下来的党主席补选历经难产过程,最终敲定“行政院”秘书长卓荣泰出马竞选。为了符合“中生代接班”的气氛,已经60岁的卓荣泰,还被冠上“中生代大师兄”的头衔,再由桃园市长郑文灿等7位县市长与中生代联署力挺,表达共同承担的意愿。

但检视卓荣泰出线的过程,每一步都有蔡英文和其核心牢牢掌控的影子,目的无非是确保蔡英文继续掌握党机器和2020“大选”的提名机制。卓荣泰出线后,除了已远离民进党的大佬的零星抗议声,党内一片静寂,“保皇派”路线确定,民进党将继续和蔡英文紧紧地走在一起。

报道称,民进党败选之后,请辞蔡办秘书长的陈菊和请辞台当局“行政院长”的赖清德,为顾全大局暂时留下来。蔡英文虽然离开党主席的位子,但从她卸下党主席那一刻起,就在为接任的主席人选费尽心力,一刻都不敢松手。

首先,代理党主席一职,蔡英文最属意的人选是郑文灿,郑文灿虽是新潮流的领导人之一,但他没有过去新系成员斗性坚强的个性,和蔡英文关系非常好,又在县市长选举中高票当选,是党内少数未受伤的中生代。但那时新潮流有自己的盘算,考量要和蔡英文切割,并推出赖清德参选党主席,因此力阻郑文灿接任代理主席。

报道表示,本来各方可以接受的最佳代理主席人选是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他代理过两次党主席,对党务娴熟,协调折冲的能力也很强。但是蔡英文不同意,打着“中生代接班”的名义,直接找上柯建铭的徒弟、新竹市长林智坚代理,林智坚基于对柯建铭的尊重,婉拒此职。后来蔡办才找了基隆市长林右昌,林右昌表明“只是暂时性代理”,没有意愿担任党主席。

依民进党党章规定,党主席出缺时“择期”补选,并未明定补选的期限,过去代理党主席的任期,最短1个月、最长达4个月。当时赖清德和新潮流都在思考,1月中下旬“立法院”通过“行政院”总预算案后,赖清德辞去“阁揆”一职,竞选党主席,带领民进党从败选中重整队形。

报道指出,然而在有心人士运作下,民进党中执会迅速决定12月10日至14日办理党主席补选登记,1月6日选党主席。这种模式和四年前党机制运作方式如出一辙,当时党中央将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提早1个多月进行,为时任党主席蔡英文“量身订做”的策略明显,前主席苏贞昌还公开质疑“为什么要这么赶?”党主席补选时程提早,等于卡住赖清德,因此一度传出赖清德提早在12月中旬辞掉“阁揆”的讯息。(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