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台胞可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 挺直腰板做中国人
中国台湾网
2019-01-16 10:05

日前,大陆再次释放实实在在的善意,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可以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这为选择到大陆投身教育事业的台湾同胞带了希望和注入了动力。

随着台湾同胞到大陆工作、学习、工作、创业常态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将大陆作为实现人生理想的港湾和创业圆梦的港湾。

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同等待遇,使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感受到大陆的诚心和善意。在大陆的台湾同胞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就是亲情的展现和善意的延续。

在大陆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中,教育是基础性工作。而台湾同胞可以牢牢把握住和利用好这一机遇,为两岸的教育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即便在台湾当局利用各种手段横加阻拦和干扰威胁台胞登陆发展,在大陆亲情和善意的驱使下,台湾同胞依旧未停止登陆的脚步和改变登陆的信心。

其实,台胞投身大陆,选择教师行业,既可以在施展育人的特长同时,还可以近距离感受大陆,以亲身体验的方式为两岸交往交流与实现心灵契合而汇聚同心圆。

首先,成为两岸交流交往的宣传员,以行动增进台湾同胞情感认同。不管历史如何变迁,两岸同是中国人的情感认同在两岸中国人尤其是台湾同胞的身上和血脉中从未减退和改变。从台湾当局一味的利用“去中国化”中,台湾同胞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对中国人的认同,反而在这种割裂情感认同中越发的强化了对情感和身份的认同,民意的基础不断扩大,民心的发展不断的深化。台胞投身大陆教育事业,以宣传员的角色和定位,通过教育育人的方式,为两岸同胞之家架起传承情感、延续亲情的桥梁。

其次,成为两岸交流交往的参与者,用教育唤起两岸同胞民族记忆。实现民族复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最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大会上的将,岛内舆论认为,实现民族复兴,台湾同胞不能缺席。也唯有如此,台湾同胞的命运与民族复兴的命运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台湾才能共享民族复兴的荣光。“台独”分裂势力总是认为台湾年青一代是“天然独”。可是,多家民调显示和台湾年青一代的脚步已经做出了最好最正确的答案,那就是“天然独”是伪命题。而台湾同胞奔走于两岸教育事业中,以参与者的光和热,运用传递知识和传承历史的方式,为两岸同胞携手传承中华文化,串织起两岸中国人共同的民族记忆。

再次,成为两岸交流交往的见证人,把亲情的延续在两岸之间传递。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不管是生活上的获得感,还是工作上的成就感和创业上的幸福感,都为两岸中国人在沧桑岁月和事境变迁中,经受住各种考验和威胁,挺直腰板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教育事业,在大陆美丽乡村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台湾同胞投身教育事业,就可以见证大陆更多变化与进步,近距离的在工作中感悟大陆更多的情感和真心。其实,这种人与人的交往,在两岸之间越发的重要。不管过去彼此如何误判误解,如今都在包容、体谅、互助中让两岸的亲人们拉直心中问号,在通过真实的感悟和体验将问号变成更多的感叹号。所以,台湾同胞在两岸中国人亲情延续与传递中,见证着这一点一滴爱与情的融入真情流淌血脉。大陆乡村教育的商机无限,台湾同胞施展才华的舞台与空间也是无限的。(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