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2018年四川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赴台学习交流成效明显
中国台湾网
2019-01-17 09:32

中国台湾网1月16日成都讯 2018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台办组织550位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分5批次10个团组,围绕“休闲农场与康养旅游、文化创意与乡村民宿”两个主题赴台学习交流,形成丰富成果。日前,在成都市大邑县幸福公社举行了四川省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赴台学习交流活动工作会,评选的优秀学员和各市州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进行了成果分享。这已是四川连续第三年举办赴台学习交流活动,共有1200余名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参与学习,学成回来已成为乡村旅游的生力军,在四川各地助力乡村振兴。

“真经”赋能乡村振兴

总结会上,2018年三位优秀学员代表进行了经验发言。幸福公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史御力,不仅评为优秀学员,还受聘成为乡村旅游产业导师。在他看来,大陆乡村旅游的硬件环境已经超越台湾,但在软件上仍有需要学习提升的地方,“不仅要提高挖掘故事、绘制地图、制作美食、打造伴手礼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让游客留得下来的‘真本事’,‘夜间消费’经济应成为农旅融合的核心。”

乡村旅游产业振兴,政府的正确引导、政策保障以及资源统筹等要素同样重要。阿坝州、雅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指出,台湾在精致农业和观光农业上的顶层设计理念让他们很受用,表示“要带着明确意图做好乡村旅游顶层设计,要摸清‘家底’并充分开发利用,要让创意理念和乡土情怀在乡村旅游中得到具体展现和市场化实现,不断助力旅游产业全域发展和乡村振兴。”

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第一资源

据统计,三届四川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赴台交流学习活动培养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1200余人,范围涵盖农家乐、乡村酒店、民宿、休闲农牧场、农产品开发等乡村旅游企业经营者,乡村旅游重点发展区域村干部,以及部分乡村旅游研究专家、学者、旅游行政管理干部等。

由于前两届活动成效显著,第三届活动获得了“四川优秀民营企业”新希望集团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不仅将活动列入其“绿领培训计划”,还从“绿领公益基金”中拿出10万元对第三届活动的50位优秀学员进行表彰奖励,以实际行动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

三年深耕细作 川台农业合作再创双赢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充分肯定了活动成效和意义。该活动作为四川开展对台人文交流和推动川台农旅文融合发展的品牌项目,在3年的实践中常办常新,受到学员欢迎,更赢得了良好口碑。不仅打开了学员的视野、拓宽了思路,还让不少台湾业者增进了对大陆乡村的认识和了解,转变了对大陆的看法,一些岛内民众还萌发了到四川考察投资的意愿。赵宇希望学员将赴台“取经”的成果与各自乡村旅游产业项目有机结合、学以致用,服务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宋铭表示,四川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赴台湾学习交流,紧紧抓住了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在产业发展中引领性强,具有带动力大、需求量多、作用期长的特性。四川要挖掘出优质人才,将其列入人才培养计划,持续培训,连续赋能,打造一批爱农村、懂旅游、会政策、能管理的乡村旅游人才队伍。三年间的三次赴台学习交流,已经极大地提高了四川大部分乡村旅游产业带头人的管理水平和开拓能力,对加强川台经贸合作、搭建更广泛合作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我们将继续深化优化设计台湾培训项目,跟踪辅导优秀学员,重点提高培训质量。”对于下一步打算,四川省旅游培训中心主任任啸介绍,培训班将重点设计文旅融合和文创主题、休闲农场和民宿主题,对已有学员资料、项目进行建库,把握乡村旅游发展趋势,并编撰出《台湾休闲农业之“玉”攻大陆乡村旅游之“石”》《乡村旅游创新案例——操盘手经验实录》等教材,为更多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头人提供理论学习支持。(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