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王金平“参战” 回应用韩国瑜当副手:他不会那么傻
环球时报
2019-02-11 09:43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明年岛内“大选”,国民党推出何人备受关注。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已确定不出一个月,就会宣布参选。

王金平10日前往台北市关渡宫发红包。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他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选总统的因缘到了没有”时回应称,“应该不出一个月,就是时间点的问题”。针对很多民众希望宣布时间再提前,王金平表示,“不用啦,既定日期已经私底下决定好了……我讲过,不出一个月”。他称有信心才要参选,但信心归信心,努力还是要努力,也要得到大家支持才有可能成真。10日当天,王金平还被问到是否会找高雄市长韩国瑜担任他的参选副手。他回应说,韩国瑜不会那么傻,傻到要去提参选“总统”“副总统”的事,韩国瑜有大智慧。至于副手会是谁,王金平表示还没有决定,因为本身还未取得国民党内提名机会,现在讲这些话对自己不见得有利。韩国瑜本人此前回应称,“王院长如果说他的副手是中生代,又年轻,又是秃头,我的机会可就大了”。

对国民党来说,目前最受关注的还是党内何时提名。对此,王金平10日表示尊重党中央。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希望党内可以尽早决定,以便安排辅选,且国民党胜选才能改善两岸关系、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则重申,党内初选会按过去日程,初选日期应该会在4月至6月。

国民党有意参选的“四个太阳”,春节期间都是活动满满。像朱立伦日前在脸书上传打麻将视频,称第一次学着打麻将,运气不错就和牌,“话语中似乎藏着玄机”。7日,马英九、吴敦义和王金平不约而同安排高雄行程,较劲意味浓厚。10日,王金平和马英九又在台北和新北有不少行程,被解读有“尬场”味道。香港中评社评论称,去年“九合一”选举结果及选后的政治生态,总体来说对国民党是有利的。但正因为这个“有利”的大环境,让国民党几个大小“太阳”都跃跃欲试,并且呈现势在必得、非己不可的态势,加上党的初选机制不明,不排除在初选上产生重大争议,影响后续的团结和选战,让支持者焦虑、不安,也让台湾的政治情势充满变数。韩国瑜不断被拱参选,也是因为几个“太阳”争执不下,以及民意反映远不如韩国瑜。文章总结说,2020年选举,国民党有赢的机会,但现阶段最大的挑战在于没有“共主”,“能否在初选阶段推出一个最有胜选机会的候选人,目前来看不无问题”。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