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台北文学季3月开跑 严歌苓将赴台分享创作经历
新华网
2019-02-21 09:47

新华社台北2月20日电(记者章利新、刘斐)“2019台北文学季”20日举办开跑记者会,宣布自3月2日至6月6日将以“文学移动·街角遇见说书人”为主题,邀请不同领域的“说书人”与大众分享文学和知识的故事。

今年台北文学季特别邀请知名华文作家、电影编剧严歌苓5月来台,分享她的文学和影视作品,畅谈虚构和写实的种种幽微,也将走进台大校园与学子们分享多年创作经历。

严歌苓当天通过视频表示,距离上次来台北已经过去11年,期间完成了《陆犯焉识》《芳华》等小说,并被拍成了《归来》等多部电影。“很期待再次和台湾的读者、观众交流,从交流中得到更多支持。”

据介绍,此次文学季活动3月2日起率先由“文学街巷的说书人”揭开序幕,将邀请岛内重要作家、出版人及书店经营者等担任“说书人”,透过16场别出心裁的讲座、走读、体验等多元形式,带领民众以文学观点体会这座城市。

其中,“街巷走读体验”活动将由作家、文史工作者带领,走访城南台大一带,认识稻田水圳与眷舍间的点滴传奇;从万华艋舺街巷遗迹,重述台北早期印刷出版产业重镇的故事;走逛昔称“小苏州”的锡口松山,体会昔日河运没落后转身繁华的铁道与夜市……

活动策展人封德屏表示,19世纪80年代以来,多元文化、资讯交流、思想激荡,让台北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宛如一个个可移动且待记录的文学风景。台北文学季邀请大家在台北各地移动,让众人打开眼睛以外的感官,重新认识城市背后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变迁。

此外,自3月19日起,文学季将与台北市图书馆各分馆合办“市图好书展”,以“书街移动”“性别流动”“阅读滚动”“族群游动”四大类别精选相关书单展出。自4月26日起,“耳朵带路—台北街道寻声”主题特展于剥皮寮历史街区登场,既寻找被遗忘的台北之声,也录制现代作家作品的声音,让年轻一代想象不同时代台北的风情。

压轴的“文学·阅影展”将于5月24日开启,今年的主角是印度电影导演萨蒂亚吉特·雷伊。主办方希望电影的策划展演,带领读者和观众以更具文学思维的方式来阅读电影。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