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台“统促会”发声明取消“和平统一”游行
环球网
2019-04-15 10:17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齐潇涵】岛内统派团体“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下称“统促会”)原定于今日(13日)在台中市举行的“和平统一融合发展论坛”及游行活动被曝突然取消。

至于取消原因,据多家台媒消息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13日上午已经发表声明明确表示,举办“和平统一论坛”本是该会目标,该会自成立以来支持台当局的各项政策,从未逾越法律权限,但日前大陆学者李毅合法入境台湾后,反被台当局遣送出境,该会对台当局的行为“深感遗憾”,因此“为顾及社会秩序及参与者安危”,决定暂停举办13日的论坛及游行活动。

大陆学者李毅日前被台媒爆料因受“统促会”邀请赴台进行演讲,反遭台当局“移民署”以持“观光签证”入境台湾地区不得发表演说为由,驱逐出境,李毅个人的入境许可也被废除,引发岛内舆论争议。台“行政院长”苏贞昌12日甚至妄称,李毅“犹如恐怖分子”,被驱逐出境只是刚好而已。

与此同时,“统促会”的游行也受到绿营打压与质疑。亲绿媒体《自由电子报》11日报道称,“绿委”林静仪宣称,台中市政府核准“两岸统一论坛”以及“警车开道”让他们在台湾“合法集会游行”,根本是羞辱台中人。但台中市政府新闻局长吴皇升回应表示,该游行申请内容未违反规定,也没有违反“不得主张共产主义或分裂国土”规定情形。台中市警局副局长邱铭光也直指,该游行绝无“警车开道”,仅有警力进行交通管制。

对于民进党当局的阻挠,李毅1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去台湾是为了游玩,“民进党输急了,想靠炒作大陆来捞票”。

台“统促会”发声明取消“和平统一”游行

李毅(中)

同时,李毅还透露,在被台当局通知“要求出境”后,李改签完返程机票,台湾“移民署”官员对他说“我们来接你”,结果竟然来了一二百人。“这些职员把我拉到桃园机场,单独开辟通关通道把我送出境。”

台湾《旺报》12日发表评论说,讨论、阐述“一国两制”或“武统论”的学者来台湾,究竟如何影响了所谓的“国家安全”,如何成为苏贞昌口中的“恐怖分子”?台当局这次大张旗鼓把一位大陆学者“赶出国门”,接下来在民进党执政下,大陆学者申请来台交流的阻力,恐怕会更添一层。此例一开,是否真能达到“维护国安”的目的,还是反而伤害了台湾引以为傲的言论自由,甚至对未来两岸学术交流有不利影响,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