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中经院微调台湾2019年经济成长率至2.15%
中国新闻网
2019-04-18 09:47

中新社台北4月17日电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17日公布的预测数据指,2019年台经济成长率为2.15%,较上一次预估值微幅下调0.03个百分点。不过,该机构预测经济成长走势可望“倒吃甘蔗”、逐季攀升。

据中央社、《经济日报》等台湾媒体当日报道,中经院去年12月发布经济预测时,预估2019年经济成长率为2.18%。中经院院长陈思宽说,国际贸易吹起逆风,使得今年全球经济成长走缓,主要国家和地区多呈下行趋势,也影响了台湾经济成长动能。

据预测,台湾2019年各季成长预估值分别为1.75%、1.9%、2.31%、2.61%。中经院分析认为,近期贸易摩擦和缓,加上中国大陆经济往好的方向发展等正面因素,收敛了下修幅度。

此外,今年上半年成长率预估低于2%,但下半年可望突破2%,主要成长力道来自内需支撑,内需对GDP成长贡献约1.79个百分点。

陈思宽认为,再加上,就业市场情势持续改善、综所税改革、岛内旅游补助等政策对民间消费有正向助益,预估2019年民间消费成长率2.1%,对经济成长贡献达1.12个百分点,仍是经济成长有力的支撑。

中经院还分析指出,全球贸易情势仍存不确定因素,贸易纷争影响全球经济成长动能,主要机构对于全球贸易成长也频频下修,如世界贸易组织(WTO)于4月发布报告,下修今年全球贸易成长,由之前预测的3.7%下修至2.6%。(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