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马英九:台湾有人主张什么都配合美国 这很危险
环球网
2019-06-20 14:51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尹艳辉】已卸任3年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6月初接受新加坡媒体专访称,台湾过去3年来经济表现退步,不仅两岸关系倒退,还失去5个所谓“友邦”。他警告,台湾有些人主张什么都配合美国,“这很危险”。

马英九:台湾有人主张什么都配合美国 这很危险

马英九资料图(图片来源:台媒)

马英九6月初访问新加坡并接受《联合早报》专访。《联合早报》6月19日报道称,马英九忆述,台湾去年11月“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内再度燃起希望,目标2020年把“执政”权赢回来。

马英九说,他准备投入为国民党辅选,一来协助自己所属政党,二来延续此前的经济和两岸路线,“看看能不能帮国民党再次‘执政’,这样也了了我自己的心愿。”

马英九还称,过去3年,台湾经济退步,两岸关系倒退,还失去5个所谓“友邦”,导致一些重要的国际组织会议无法参加,这些原本都是可以避免的,但执政党不愿承认实际上对台湾有利的“九二共识”,反而让台湾的筹码愈来愈少。

“台湾有些人主张反正什么都配合美国,这很危险。”马英九认为,有些事情美国帮不上忙,像是现在有5个国家跟台湾“断交”,美国能帮忙“复交”吗?这不可能。他说,同样的,想改善与大陆的关系,只能靠我们主动去谈。

这已不是马英九第一次反对让他国介入两岸事务,去年11月,香港中评社报道,马英九曾喊话台湾地区现任领导人蔡英文称,两岸关系要改善,两岸必须自行协商,别靠美国、日本或其他国家;依赖他国介入,可能并无帮助,甚至有负面效果。

4月10日,台湾《联合报》等媒体报道,马英九当天出席活动后受访时也公开表示,要和大陆改善关系,只有靠自己,美国人帮不上忙。在被问及“美国是不是打‘台湾牌’用来对抗大陆”时,马英九表示,这“不是第一次了”,并认为美国很明显有这个用意。

台媒也奉劝蔡当局回头是岸。《联合晚报》称,当局不计得失甘为美国筹码,并没有把台湾安全真正放在脑中,只是想换取更大政治利益,有助民进党2020年选举。

《中国时报》4月则说,民进党当局一边倒地“亲美抗陆”路线不切实际,美国对台湾的善意和承诺随时可收回,届时在两岸关系极其紧张下,台湾将毫无保障。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马英九:台湾有人主张什么都配合美国 这很危 台媒:台湾最大私人飞机公司董事长在美坠机身 拉拢选票 蔡英文又打起“年轻世代”的主意

24小时新闻排行

梦露雕像被盗怎么回事?梦露雕像被盗到底是谁 囧雪诺为权游第八季道歉是什么梗?囧雪诺为权 踩沙滩被罚51万具体什么情况 中国女子迈阿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