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初选民调最终结果即将揭晓 国民党忧内部“脱党参选”
环球时报
2019-07-11 15:34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国民党史上规模最大的“总统”初选民调15日将出最终结果。在等待的煎熬中,“脱党参选”成了热点话题。

据《联合报》10日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还未宣布参选2020,但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钟小平9日已宣布脱党以无党籍身份参选“立委”,并支持柯出马打败蔡英文,还要帮柯筹组后援会。钟小平称,国民党内斗严重、领导无方,不管谁出来选都斗不过蔡英文,因此他选择支持柯文哲。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则表示,钟脱党是因为未被党内提名选“立委”,“他要选‘立委’,我们就提名他,这样就是领导有方?”他同时意有所指地称,有些人经过四五十年历练,对国民党应该是有感情的,不要因为要选什么、没有被提名就脱党,这不符合人性基本的忠贞、善良,正直。柯文哲则称,钟小平动作太大了,让他有“赶鸭子上架”的感觉。

钟小平为参选“立委”选择脱党,国民党内对“总统”候选人的情况充满焦虑。《中国时报》10日把“脱党参选”目标指向鸿海创办人郭台铭。报道称,这次国民党拟定的初选公约,除声明不互打外,最关键一点是保证“不脱党参选”,除郭以外4人都已签署。面对“脱党”问题,郭台铭被指态度暧昧。4日,他就该问题表示“不回答”,他坚决、百分之百要让国民党打赢这场仗;8日又称这是个假议题。其他几人则明确表示不会脱党参选。

另一个曾被猜可能脱党的是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台湾中时电子报9日称,王金平退出国民党初选后动作频频。8日国民党开始初选民调,王金平在台北市万华区举办座谈会,餐开53桌。他向在场与会人士漏口风,要求发动联署时记得相挺,“王似乎已下定决心参选到底”。按照规定,他若脱党参选,必须取得28万选民联署才能成为候选人。

资深媒体人李艳秋分析称,国民党初选民调结束后,大家关注的除了谁赢外,还有输的人会不会脱党参选,“这恐怕才是国民党最大的梦魇”。而有人脱党参选,凭借的理由一定是“民调不公”。“一旦如此,蔡英文就不是捡到枪,而是拥有核弹了。”《中国时报》10日评论称,国民党中央作为裁判,至少对参选人要有约束力,在关键时刻就该当机立断,否则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假设初选结束后,真有人搞脱党参选,吴敦义该如何负责?”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初选民调最终结果即将揭晓 国民党忧内部“脱 台媒:蔡英文选择的路恐怕将造成台湾明天的悲 又到台湾政客秀下线时刻 为了选举太不道德

24小时新闻排行

杭州失联女童最新消息找到人了吗?杭州女童失 大爷拿13元买车怎么回事?大爷为什么拿13元买 科学验证平行时空怎么回事 平行时空真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