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非法滞台旅客增多 台媒担心“新南向”成偷渡工具
环球时报
2019-08-15 09:18

台湾试办菲律宾、泰国及文莱来台免签措施。岛内媒体直指“新南向”旅客滞台增多,从之前在台非法打工,到现在以台湾为中转地非法进入其他地区,留下不少治安隐患。

据台湾“中国广播电台”13日报道,菲律宾移民当局日前在马尼拉国际机场拦截12人,他们疑似准备以观光客的身份,经由台湾转往中东地区非法打工。一些舆论担心台当局对“新南向”地区的免签待遇可能成为偷渡集团贩运人口的工具,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3日声称,该案当事人的目的地并不是台湾,因此台方不会因此调整对菲律宾的免签措施。

台“中央社”13日称,大陆日前宣布暂停民众赴台自由行,恐冲击台湾观光业。台“交通部长”林佳龙表示将研议振兴观光方案,包括开放陆客与东南亚地区民众从第三方入境免签等措施。至于是否进一步给予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地免签待遇,欧江安称,这牵涉观光、边境管理及安全等不同方面,目前由“行政院”持续通过跨部会机制谨慎评估。

台当局为推动所谓“新南向政策”,陆续给予目标地区民众便利措施,包括自2016年起试办泰国、菲律宾及文莱民众来台免签措施。《联合报》称,部分东南亚旅客借机从事非法打工、色情行业等与“签证”目的不符的情形,仍未显著改善,对岛内社会治安及劳动市场秩序存在不利影响。台“移民署”的统计显示,2016年试办泰国旅客免签来台第一年,逾期停留、冒用证件及非法工作等问题共有422人,第二年人数攀升至1542人,第三年违法人数已达1805人。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有863人逾期滞台行踪不明。菲律宾旅客免签来台第一年,违法共44人,第二年达127人,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有136人逾期滞台。“观光局”的统计也显示,以奖励东南亚组团“观宏项目”名义来台的东南亚旅客,径自入台或脱团后在台从事与“签证”目的不符或不法活动者逐年增加,今年大幅攀升至529人,去年年底甚至发生152名越南旅客集体脱逃事件,截至今年3月底仍有45人行踪不明。

此外,岛内调查部门近来多次破获“山老鼠集团”(盗伐林木团伙)雇用东南亚人士当背工,其中以越南籍为大宗。团伙看中他们身强体健、习惯在林中活动的特性,更因背工之间以母语沟通,增加调查人员监听难度,已成为岛内新兴犯罪类型。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非法滞台旅客增多 台媒担心“新南向”成偷渡 是否跟柯文哲合作? 郭台铭答:以柯说的为准 蔡英文阵营自称两岸政策“稳健” 柯文哲受访

24小时新闻排行

范思哲们排队道歉事件始末详情,范思哲们指的 肖战敷眼膜现身怎么回事?肖战为什么敷眼膜现 付国豪已出院怎么回事?付国豪出院照片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