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蔡英文当局又被“断交” 台军跳出来紧急表态
海外网
2019-09-17 15:13

海外网9月17日电 昨日(16日),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中断与台当局所谓“外交关系”,与中国大陆建交。台防务部门当日回应称,台湾与所罗门之间并没有“军事合作关系”。

据台湾“今日新闻”9月16日消息,对于台当局再次被“断交”,蔡英文和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纷纷出来表态,并引岛内舆论痛批。而台“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也紧急回应,他直言,台湾与所罗门之间并没有“军事交流合作”。对此,有台湾网友讽刺,“这是打脸蔡英文吗?”

16日晚间,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正式回应,台湾与所罗门群岛自即日起“断交”,“全面停止双边合作计划,撤离‘大使馆’、技术团及台湾卫生中心人员。并要求所罗门也立即撤离其政府驻台人员”。蔡英文当日也再次老调重弹,妄称大陆“打压台湾人的国际空间”,“我们绝不受威胁,不会任人予取予求”云云。岛内网友则吐槽:“又是重复”“我是在看重播吗!怎么都一样?”

所罗门的“断交”,是否会引起南太平洋其他“友邦”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吴钊燮的回应则显得“底气不足”,他仅声称其他5个“友邦”情况“都还不错”。

国民党“立委”许毓仁痛批蔡当局“断交”太频繁的同时,也提醒蔡英文“留意”海地,据海地媒体报道,近期也可能会有“邦交危机”发生。国民党智库召集人林郁方直接喊话蔡英文,所罗门“断交”,台湾现在只剩16个“友邦”,请问蔡英文要怎么走出去?他表示,“应该和大陆握手”。

报道还称,被讽刺为“断交部长”的吴钊燮已向蔡英文提出“愿负起政治责任”。而蔡英文却认为,“外交部”第一线同仁都已尽最大力量且努力到最后一刻,“没有辞职的问题”。

自蔡英文上台后,所罗门已是与台当局“断交”的第6个国家,先前还有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至此,台当局“友邦”降至16个。据悉,台当局与所罗门于1983年“建交”,“邦交”关系36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台当局“断交”一事上,所罗门群岛内阁会议同意执政联盟党团会议的表决结果,其中27票支持所罗门群岛“邦交转向”,而反对票为0。

对于蔡英文当局再次被“断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中方对所罗门群岛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华春莹表示,所罗门群岛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同中国建交的决定,再次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海外网/朱箫)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蔡英文当局又被“断交” 台军跳出来紧急表态 新党2020参选人:“一国两制”是台湾唯一选择 郭台铭:决定不参与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24小时新闻排行

吃生蚝吐48颗珍珠怎么回事 48颗珍珠现场图能 沙特油田被炸怎么回事?沙特油田为什么被炸现 华为愿出售5G技术是真的吗?华为愿出售5G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