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福建平潭台企有序复工 对台货运复航
中国新闻网
2020-02-14 14:16

中新社平潭2月14日电 题:福建平潭台企有序复工 对台货运复航

作者 闫旭

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孟邦正月初四(1月28日)就提前结束春节假期,从台湾返回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部署企业疫情防控措施,为复工复产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得知疫情后就决定早点回来做准备。平潭岛外返岚人员需居家隔离14天,现在我的隔离期已经满了,企业这几天也开始有序地复工生产。”陈孟邦在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道。

宗仁科技所在的平潭台湾创业园于10日起结束休园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已有40家企业复工复产,园区采取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复工防疫两不误。

在位于台创园的两岸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宗仁科技的数名员工正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进行晶圆测试。

据陈孟邦介绍,公司对于23名已返岗复工的平潭本地工作人员,每日进行体温检测。还有10名省外返岚员工正在居家隔离办公,其中包括两名台湾返岚的台籍干部,也正在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

平潭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薛清德在平潭经营三家服饰门店和一家中医馆,目前本地员工也已正常上班。平潭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亦多方采购并捐赠防疫物资,薛清德说,目前协会已向平潭捐赠了约35000个口罩、450桶次氯酸消毒水。

平潭对台货运航线逐一复航、运行通畅。2月9日,台湾籍货轮“大金”号靠泊东澳台轮停泊点,载有台湾食品、日用品,共655吨,这是春节后首艘复航的小额贸易货轮,这些商品将在平潭澳前台湾小镇开业后进行销售。

万吨级货物滚装船“台北快轮”于2月6日复航,春节后已开行三个往返航次。

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佺表示,由于内陆城市很多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还未全面复工,“台北快轮”目前由平潭出口量货较少,运载进口货物主要有液晶面板、两岸快件、台湾农渔产品及食品饮料,以及从国外采购经台中转的防疫物资。

平潭综合实验区近日印发了《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20条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当前的困难。平潭台湾创业园和澳前台湾小镇随即针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免收2020年2月1日至4月30日三个月的租金。

根据《20条措施》,中小微企业的申请财政奖补的周期从季补改为月补,让企业资金快速得到“充电”;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如在贴息补助方面,对小微企业2020年的新增贷款,可由平潭综合实验区区级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30%给予贴息补助;对于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企业,可与银行金融机构协商调整还款期限,不会影响到企业的征信。

“平潭进出只有一个通道,疫情防控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相关部门全力管控和居民的配合下,幸运的是目前为止保持着零确诊病例、零疑似病例。”薛清德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充满信心,“虽然我们目前的营业额不到平时的三成,但我还是相当有信心,这么多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相信我们能携手共渡难关。”

“目前集成电路产业链受到的影响不大,我们的供应商也陆续开工了。”陈孟邦说,“有了足够的政策支持,今年企业预计还可以增加1000万人民币的投资,加大生产规模,将疫情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我相信疫情一定会被战胜,春暖花开时,一切都会好起来。”(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福建平潭台企有序复工 对台货运复航 疫情延烧 国民党主席投票延期?王育敏:如期 福建台企防疫复工并重:台商称有责任照顾好员

24小时新闻排行

疫情期间更不要抽烟怎么回事 北京专家原话是 武汉感染人数未摸清怎么回事?武汉感染人数未 武汉感染人数未摸清怎么回事 武汉感染人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