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台湾5G第二阶段竞标21日登场 市场预估总标金恐破1500亿
中国台湾网
2020-02-17 15:24

台湾5G第二阶段竞标21日登场 市场预估总标金恐破1500亿

台湾5G第二阶段竞标21日登场。(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2月16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地区5G频谱第二阶段竞标将在21日登场,由于第一阶段标出了1380.81亿元(新台币,下同)的天价,虽然电信业者都有意不要再堆高标金,不过市场人士指出,业者对于频谱位置协商仍未达共识,总标金恐怕会超过1500亿元。

5G竞标第一阶段1月16日落幕,总标金达1380.81亿元。其中,热门频段3.5GHz标金飙到1364.33亿元,为世界第3高,在270MHz的数量中,台湾中华电信标得90MHz频宽、远传电信标得80MHz、台湾大哥大标得60MHz、台湾之星标得40MHz,亚太电信则分毫未取,退出3.5GHz的竞争。

虽然总标金达1380.81亿元已经是天价,但这个数字仍是“暂时”而非“最终”的标金,主因在于,按照台“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的规划,2月21日将进入第二阶段的位置竞标,而当第二阶段竞标尘埃落定后,才正式宣告5G频谱竞标正式结束。

市场人士观察,由于第一阶段标金额创下天价,因此在过去长达一个多月的冷静协商期间,电信业者对于不再垫高标金确实有凝聚共识,对于位置分配的想法已经有越来越集中的趋势。不过,该市场人士提到,这次的竞标过程“诡谲多变”,不到最后一刻都有可能出现变量,不能松懈。这次释出的3.5GHz频谱共计270MHz中,仍有“鱼头、鱼肚、鱼尾”之分,其中中段是最干净的频段。市场人士表示,取得90MHz频宽的台湾中华电信与80MHz的远传电信应该都会尽力往中间集中,这样一来一定要有所取舍。除了大型业者间的竞争之外,掌握了40MHz的台湾之星要放在哪个位置,也牵动着业者的布局。

他指出,在第一阶段竞标时,业者也都有共识,标金不宜太高,甚至在过程中有几次已经放缓脚步、停止投标,市场弥漫即将要决标的氛围,但是都有人出手加码,使得竞标持续推进。因此第二阶段的竞标前协商虽然进入了看似稳定的阶段,但难保不会旧事重演。而目前市场评估,恐怕无法协商成功,还是会进入竞标程序,总标金超过1500亿元恐怕已是既定事实。

根据“NCC”规划,在第一阶段数量竞标结束后,进入协商期,得标的电信业者将利用这段时间协商,确认标到的频谱要放在什么样的位置。如果业者在协商期协商成功,将不会进入第二阶段的位置竞标,5G频谱竞标将正式宣告结束,反之则进入第二阶段竞标。第二阶段的位置竞标,标金无上限,由业者出价争取理想的位置。第二阶段位置竞标将在2月21日进行,如果在2月21日之前业者已经完成协商,将不进行位置竞标,否则在当天下午2时30分进行位置竞标,并在当天完成。(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把台湾当成“棋子”?学者点出美国的真正意图 韩国瑜选前被造谣 吴子嘉赴高雄致歉获原谅 陈士良:国民党党主席之争有三大焦点

24小时新闻排行

2020年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一览 各地开 孙小果具体做了什么事 孙小果案件详情 孙小果 狱警刻意隐瞒去武汉行程怎么回事 这名狱警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