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厦门台企纷复工复产:面临压力 也有信心
中国新闻网
2020-02-18 09:33

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江曙霞调研16家台企。

 (抗击新冠肺炎)厦门台企纷复工复产:面临压力,也有信心

中新网厦门2月17日电 (杨伏山 林芬 欧长胜)“目前,员工陆续到位,但有一部分还不能来厦门,因为要做好居家隔离14天等防控措施。”九玖通国际货运(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青卿告诉中新网记者,全体员工到岗还需要一段时间。

伴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深入开展,越来越多在厦门的台资企业正着手恢复生产。连日来,厦门市官方成立六个调研组,走访110多家台企,了解台企复工复产情况,宣介政府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措施,帮助台企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台湾华信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办事处多数员工已经到岗,总经理龚元昭向调研组介绍说,这次疫情对航空物流业影响很大,很多航线停运,有好几个城市的分公司都不能开工,目前业务量可能不到去年同期的20%。

但是,龚元昭也表示,厦门的情况还算好,期待尽快战胜疫情。

“现在餐饮业多数都停止营业了,复工率在25%左右。”陶乡(厦门)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志雄表示,公司严格按照政府的指引做好防疫工作,不过缺乏现金流,企业发展面临很大压力,希望政府多支持。

作为厦门市重点企业,诚益光学(厦门)有限公司复工情况相对较好,却也面临员工短缺、技术工人回不来、口罩等防护物资紧张等问题。

在厦门龙山文创园里,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也开始了复工的筹备。但因目前厦(门)金(门)航线停航,该公司遭遇了台湾青年难以返厦等问题。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厦台资项目达九千多个,台湾百大企业已有20多家在厦门投资落地,仅该市思明区台资企业就达606家,员工数近15000人。

厦门官方的走访调研显示,物业管理类的台资企业复工率较高,各类措施完善,员工稳定;金融、科技、零售类企业复工率相对低一些,很多企业针对新形势采取电子商务和网络办公的弹性工作方式;餐饮服务业复工率比较低,很多营业场所关闭,企业面临较大压力。

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江曙霞调研16家台企后指出,许多台企面对困难,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当前厦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措施有力、工作有效,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企业要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尽量复工复产。

江曙霞表示,困难是暂时的,厦门市将给予全力支持,“跟大家在一起,希望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台企负责人也纷纷表示,虽然疫情对企业的正常运营造成了影响,但作为在厦门的企业,有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他们有信心渡过难关。(完)

(责任编辑:唐秀敏)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把台湾当成“棋子”?学者点出美国的真正意图 韩国瑜选前被造谣 吴子嘉赴高雄致歉获原谅 陈士良:国民党党主席之争有三大焦点

24小时新闻排行

2020年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表一览 各地开 孙小果具体做了什么事 孙小果案件详情 孙小果 狱警刻意隐瞒去武汉行程怎么回事 这名狱警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