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指挥中心太小看院内感染 名医:部桃画红黄绿区根本失准
华夏经纬网
2021-01-26 17:13

华夏经纬网1月26日讯: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卫福部”桃园医院爆发群聚感染后,疫情指挥中心即派员进驻院内,进一步调整院内感控,但再爆出院病人及陪病者也确诊,且找不到感染源,原设定的挡火墙也宣告沦陷,全院因此升级为红色警戒。精神科医师沈政男直言,指挥中心太小看院内感染,一开始画出的红、黄、绿区根本失准,只隔离部分楼层范围不够大。他建议,应该制作一个部桃感染动线配置图,让大家一目了然,帮忙找到漏洞才是正办。

据报道,沈政男在脸书上发文指出,敦睦舰队经验告诉我们,几百个台湾人挤在船舱几个礼拜,最终就是三十六人感染,R0小到难以置信。岛外院内感染也显示,在未警觉下,R0可以大于4,等到发现群聚感染,启动感控,马上降到1点多,没多久就会降到0。至于台湾社区的R0值,过去一年经验已显示,也是低到难以置信,只是,零确诊太久难免松懈,多少回升一下,但只要来一颗震撼弹,马上又会打回原形了。这是部桃院内感染事件的背景知识。

沈政男观察,过去十几天来网络与舆论讨论,有人把岛外院内感染相关研究拿出来介绍给大家吗?从指挥中心到一般网友都是零。发生院内感染以后,接下来要怎么处置,日、韩、欧、美早就有前车之鉴了,但网络上有谁在谈?就是一个字:零。

若问为何造成这种局面?沈政男直指三个原因。一、指挥中心太小看院内感染了,以为照样三两下就可解决病毒;二、然而一般民众却吓坏了,“终究挡不住”那样的感觉又淹没而来了,于是又退化成为幼儿,开始拥护当局了;三、如此一来,几乎没人可以客观讨论疫情,只能把反对意见当成病毒,将情绪发现在对方身上。

沈政男认为,指挥中心应该制作一个部桃感染动线配置图,让大家一目了然,知道哪一个楼层是红、黄与绿区,那些医护、病患与家属被隔离了,还有重点来了,好用来评断这样的防疫处置恰不恰当,然后大家就可集思广益,帮忙找到漏洞。结果呢?根本没有形成有营养的讨论,就只是充斥着温情与激情,竟然千万双眼睛与多少颗专业头脑,没人想到其实一开始所画的红、黄、绿区,根本失准了,只隔离所谓的部分楼层,根本范围不够大。

沈政男分析,案889在1月11日就出院,照算应该是第一波被感染,也就是被那位住院医师感染,否则实在悖离了现今的感控知识。那位住院医师既然连哪一天去过大卖场都会弄错,大概也不能精确记得几天前到过哪一个病房吧。若果如此,那位住院医师在院内总共感染了三人,与现有的院内感染知识相差不多。至于后来病毒怎么在各楼层流窜,现在弄不清楚,待疫情过后一定要画出来,因为可以投稿。

(责任编辑:庄婷婷)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指挥中心太小看院内感染 名医:部桃画红黄绿 美频繁派舰机进入南海活动,外交部:炫耀武力 民进党当局“冤大头”要当到几时

24小时新闻排行

蚂蚁庄园天气晴朗时,隔着玻璃窗晒被子,杀菌 微信状态视频怎么设置 微信8.0状态视频背景设 蚂蚁庄园晒被子答案1.26 天气晴朗时隔着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