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美参议院通过全面“抗中法案” 妄图阻止中国大陆统一台湾
中国台湾网
2021-04-22 16:36

台湾官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21日通过跨党派“战略竞争法案”,叫嚣确保美国未来能全方位因应中国挑战,反制中国大陆对台湾与区域的所谓“野心”。法案接下来将送交参议院院会审议。

据报道,美参议院外委会当天召开会议,审议由民主党籍参院外委会主席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参院外委会共和党籍首席议员里施(Jim Risch)8日联手催生的“战略竞争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梅南德兹叫嚣,中国的挑战在规模、范围与急迫性上皆史无前例。法案集结空前跨党派努力,欲动用美国所有经济、外交工具制定印太战略,让美国能真正面对中国带来的国安、经济挑战。台媒称此为美国近年最重大“抗中法案”。

在两党重量级议员背书下,法案以21比1通过,接下来将送交参议院院会审议,获参众两院通过后,即会递交美国总统签署后生效。

根据美国会15日公布的草案内容,法案妄称,印太区域军事平衡越来越不利美国,统一台湾是中国大陆达成所谓“区域霸权野心”的关键一步,中国大陆可能加快对台行动时间表,防卫台湾变得更加急迫重要。法案声称,美方应强化印太区域安全伙伴关系,包含支持日本发展长程精确火力、鼓励并促进台湾加速取得所谓“不对称防卫能力”等。为进一步强化所谓美台关系,法案称美方应定期对台军售,积极推动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甚至主张美方应给予台湾与他国政府所谓“同等待遇”等。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就此事表示,中方对有关议员提出的相关法案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在中美关系以及经贸、涉疆、涉港、涉台等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他重申,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美方有关人士应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停止推进有关消极议案。(中国台湾网 李宁)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庄婷婷)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美参议院通过全面“抗中法案” 妄图阻止中国 2022年党职选举牵动权力版图 民进党派系启动 美“请勿前往”旅行警示增116地 台湾升至“三

24小时新闻排行

陆游有诗云蚂蚁庄园今日答案 溪柴火软蛮毡暖 陆游有诗云“溪柴火暖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 特斯拉陶琳总裁简介 陶琳个人履历背景起底 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