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明月千里寄相思 台胞台属“浙”样过中秋
中国台湾网
2021-09-27 18:12

中国台湾网9月27日讯 中秋佳节饱含着阖家团聚的美满之意,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两岸同胞无法如期相聚,在浙台胞台属们通过线下活动、线上团聚等多种方式共叙亲情,与两岸亲朋“云端”话思念。

同心携手,联谊庆团圆

9月16日晚,“月伴两湖·福满中秋”音乐会在杭州举办,在杭台胞和杭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朋友们携手带来精彩的演出。台湾南投的乡亲们也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音乐会。作为“两湖论坛”活动之一,音乐会用美妙的声乐架起杭台两地沟通的桥梁,传递两地民众共盼团圆的美好祝福。

“以下哪句可以表达对家人的思念之情?”宁波市北仑区两岸家庭驿站里不断传出欢声笑语,来自浙台两地的11户家庭欢聚一堂,一起制作传统手工月饼、比拼经典诗词,共享团圆之美。“这样的活动方式,让我们的乡愁得到了极大的缓解。”现场的台胞台属纷纷感慨。

在湖州的台青们在中秋佳节则感受到浓浓“家”的氛围。湖州市台办举办了以“明月南太湖,我们在一起”为主题的中秋团聚会,50多位台胞台属互赠礼物,互祝佳节,同唱《相亲相爱一家人》。

嘉善姚庄镇横港村新农村建设点开展了“善台携手·同心同行”金秋健步行活动,近200位台胞台属携手前行。大家一边欣赏着嘉善新农村建设的成果,一边享受着徒步运动带来的畅快,并时不时拍照记录美好瞬间。平湖也开展了垒球赛,台胞台属160余人欢聚平湖,共度佳节。

两地连线,云端话思念

在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甬台两地的80多名台胞台属“云聚”共话团圆,身在台北的台胞蒋得恩透过视频向老家的亲友送上问候。他表示,在这个象征着团圆的节日,他们一家人正在台湾吃烤肉、品月饼,“心中十分想念奉化溪口老家的亲人,也期待跟亲人们一起吃团圆饭。”

家住台州临海的台胞钱文轩小朋友把眼里看到的所有“圆”都记录在小小明信片里,让自己的思念随着明信片一起回到台湾姐姐的心上。“好吃的月饼是圆的,甜甜的柚子是圆的,天上的月亮是圆的,所以我对姐姐的思念也是圆的。”以“月圆古城·情系两岸”为主题的中秋茶话会在临海举行,20余位台胞台属同做月饼、齐写祝福,与身处台湾的亲人共邀一轮明月。台州黄岩、天台等地的台胞台属也通过视频,在“云端”叙乡情,话团圆。

2021年“台北诸暨云上共度中秋”联谊活动在绍兴诸暨开展,台胞台属及台北、高雄同乡会老中青三代100余人参与直播交流互动。“观看了诸暨的乡情片我很振奋,我们为家乡的快速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有机会一定要到诸暨走一走、看一看。”高雄诸暨同乡联谊会青年骨干楼先生激动地说道。

扎根“浙”里,血脉连亲情

许多台胞来到浙江扎根,时间久了就自然而然地融入了当地。经营老字号酒厂的“劳模”台商钱家华节日期间仍在宁波奉化的厂里忙碌。“上个月才从台湾回到宁波,今年中秋我在这里过了。”他笑着说,每逢家人团聚的节日,大家举杯同祝风调雨顺、花好月圆,这样的场景也是他的美好期待。扎根大陆近20年,钱家华亲眼见证着脚下这片土地从乡间小道到宽敞通途的改变,感受着浙台融合发展的脉搏。

周慧粮和陈慧锦都是台湾桃园人,今年夫妇俩一起在湖州市蔡家桥过中秋。“大陆与台湾同宗同源,我们都是一家人,习俗也是一样的,现在两岸的融合度也越来越高。”他们得知浙江正在奋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后,思考打造一个“毛纺特色村”。“希望未来,我能寻找机遇参与其中,贡献一份力量。”周慧粮说。

中秋期间,温州、绍兴还举办了“云上”书画交流活动,嘉兴、金华、衢州等地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继举办了座谈会和走访慰问等活动,让浙台两地台胞台属的思念意不减,团圆情更浓。“月永远是故乡的圆,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无论时空如何变幻,我们永远都是这轮圆月下的一家人。”(中国台湾网、浙江省台办联合报道)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庄婷婷)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明月千里寄相思 台胞台属“浙”样过中秋 海协会驻澳办以两岸交流为契机 深入开展党史 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推动两岸关系

24小时新闻排行

国庆放假调休安排2021 十一国庆放假通知模板 食物位居甘普基本变形法则五大例外的头一位 胡锡进谈东北限电引起舆论不满怎么回事?胡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