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两岸 >台湾新闻
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热度持续!在粤台企台商称投资取得丰硕成果
南方都市报
2022-09-23 17:24

9月21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办。中央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两岸的贸易金额十年翻了一番,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居高不下。台商投资大陆保持增长的势头,呈现大项目多、科技含量提升的积极变化。南都记者此前曾深入走访多家在粤台企,听多位台商分享了企业在积极融入大陆产业链、加快内销投入、不断提升转型创新水平等方面的经验。

马晓光介绍,截至2022年6月,有41家台资金融机构获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有53家台企在大陆上市。十年来,各地持续举办特色鲜明的涉台经贸活动,推动一批优质项目对接落地,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热度持续、成效更实。此外,两岸经贸合作平台增多,成效显著。两岸企业家峰会有力推动两岸企业合资合作,成为两岸最重要的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截至2021年,5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共有台资项目350多个,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

南都记者从广东省政府台办获悉,从2012年1月至2022年上半年,粤台两地贸易额合计约8000亿美元,广东对台贸易额约占大陆对台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连续多年位居大陆各省(区、市)之首。截至目前,广东省累计引进台资企业3.2万家,在粤台企呈现出 “根深叶茂”的发展态势。

此前,南都记者曾深入走访多家在粤台企,听多位台商分享了企业在积极融入大陆产业链、加快内销投入、不断提升转型创新水平等方面的经验。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荣誉会长、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向南都记者表示,“这十几年来,我在大陆的投资也跟着国家经济蓬勃发展的脚步,取得丰硕的成果并累积了相当的资本,让我的家具事业能够进行上中下产业链垂直整合,完成了制造、批发零售的合体,增加了产业的生命力和附加价值。”

郭山辉表示,“过去十年来祖国陆续推出的惠台政策,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展现出对台商台胞的重视及对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善意。广大台商只要能跟着国家发展的脚步,都能享受繁荣兴盛的果实。”

采写:南都记者 杨苓妍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庄婷婷)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热度持续!在粤台企台商称投 台湾香蕉价格崩盘农民心在滴血!“农委会”该 两岸大交流格局坚实稳固 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

24小时新闻排行

银行柜员50当5元多给客户1万8 客户兑换2千元 乌克兰四地今天开始“入俄投票” 四地选票有 俄民众抢购出国机票 俄罗斯网民还检索过“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