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体育频道 >篮球新闻
七场辉煌换重伤 科比差点“杀死”自己
网易体育
2016-04-14 09:18

在跟腱撕裂后,科比又坚持打了三年才退役。在这三年中,他的表现如同行尸走肉,再也没能回到巅峰时的水准。因此,ESPN 也说,他的生涯其实早已结束。那么,在跟腱撕裂之前的一个月时间里,科比是如何燃烧尽自己最后的能量的呢?

七场辉煌换重伤 科比差点“杀死”自己

安托万 - 贾米森有些担心他的队友。那个人正在更衣室里把脚泡在冰桶里,膝盖上都绑着冰袋。在他的 14 年生涯中,贾米森从未见过一个身体消耗如此厉害的球员,那个人还有 4 个月要 35 岁了,但贾米森觉得他移动起来"就像个 105 岁的老太太"。他看起来是那么累,以至于贾米森也忍不住问了一句:"你还好吧,哥们?"

那个人当时已经打了超过 54000 分钟,比当时联盟里任何一个人都要多 6000 分钟,而他已经累得讲不出话了。

其他球员也很担心。"我们必须多保护他!"德怀特 - 霍华德这样对教练组请求道。教练们也尽力了,每次在首节快要结束的时候,主帅丹东尼就说:"你得下场休息。"但这个人总回答道:"我说休息的时候再休息。"

这样的损耗日积月累。

贾米森和克里斯 - 杜洪会看着那个人,慢慢拖着身躯走回更衣室。每场比赛都是一个循环,贾米森看着那些冰袋觉得,那个人坚持不下来的,早晚会出事。"哎,他不可能撑得住。"贾米森说。

* * * *

2013 年 3 月 31 日,湖人做客国王

第二节将要开始,湖人还以 27-46 落后。丹东尼照样开始恳求科比:哪怕休息一分钟也好。"不、不,我今晚要打 48 分钟。"科比说。

他真的几乎打满了比赛,全场只休息了 23 秒钟,而湖人也后来居上 103-98 赢球。两天前在密尔沃基,他才扭伤了左脚踝,而左脚的骨刺还出现了发炎情况。"有时候,你必须用意志坚持下去。"科比赛后说,"现在不是休息的时候。"

这时候,常规赛还剩 8 场,湖人赢了国王,但还是落后于西部第 8 爵士。湖人必须在胜场上超过他们才能保证排名上升。湖人那时候有 2 届 MVP 纳什,有 3 届最佳防守球员霍华德,首发阵容还包括了慈世平和加索尔,他们四人加起来一共有 33 次入选全明星的经历。湖人的球队薪金超过了 1 亿美元,在账面上,他们是超级战舰,是要冲击总冠军的。

但这套阵容却在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的结局。湖人在赛季仅打了 5 场之后就炒掉了主帅麦克 - 布朗,打到了 1 月份距离 5 成胜率还有 8 场。麦克 - 丹东尼接任后,谁也不知道湖人这个选择是天才还是疯了。

"大家都觉得,这个世界怎么了?感觉好像大面积的恐慌出现一样。"萨克雷说。助教达文 - 汉姆也说,假如湖人不进季后赛,后果绝对是"灾难性的"。"这支球队会被认为是最令人失望的队伍没有之一。"而在一个月之前,科比第一次做出了这样的保证:湖人会进季后赛。

如今科比说:"我必须把这话说出来,哪怕是队友,也必须明白,我们一定要实现这个目标。这不是随便许的愿望,而是一定要做到。有时候,公开说出这种话,会让目标更加明晰。"

科比说在国王的比赛中,自己感觉到球队因为这个目标变得不一样了。"是的,我太 TM 喜欢那种感觉了,我把自己逼到了一个连自己都从未踏足过的境地。"

* * * *

科比身体前倾,睁大了眼睛,解释了一切究竟有了什么不同。

"一晚上 5 小时观看录像,一遍又一遍,播放、倒退、播放、倒退,一直到我可以观察到无球侧球员的移动倾向。"科比说,"我在看当我打挡拆的时候,那个球员会做些什么。他在看两个球员,只是在观察,我知道他的头在哪里,所以当我打完挡拆开始突破后,我知道他其实什么都没看见,我可以很快把球传给朱迪 - 米克斯,他还反应不过来,而朱迪可以投进三分。我看见了一切,我要用自己的力量掌控整场比赛。"

现在,他每打一个对手,都会去看该对手此前 5 场比赛的内容。他会看他们如何对付顶尖得分手,如何轮转防守。他会记住这些防守布置,然后好指挥队友进行反压制。

七场辉煌换重伤 科比差点“杀死”自己

科比边说边轻轻摆手,仿佛在下棋一样操控着队友。他神情专注,声音里充满能量和紧张感。

"我要成为一个传导者,我知道夺冠不是靠我做这些,但现在为了季后赛,我必须这样。"他说,"我必须掌控一切,我负责决定所有战术,所有人的位置,我操纵防守。"

一切战术?

"战术内容就别细聊了。"丹东你说,"我不可能公布出来。但话说回来,是的,我压根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 * * *

2013 年 4 月 3 日,湖人对小牛

三天后,在斯台普斯中心,科比又跟丹东尼争论着上场时间。那算不上争论,因为科比主导着一切。这场比赛是 TNT 全国直播,暂停时间和半场休息会更长,丹东尼也知道科比可以休息更多。

湖人一贯的做法就是,当科比不肯在比赛中休息的时候,那就只能在比赛之外尽量让他多休息了。在节间休息和暂停中,科比是坐得最久的人,他坐着的时候就会接受治疗,在肩膀上放发热袋。理疗师朱迪 - 塞托时时刻刻都在给科比按摩,有些队友都觉得科比看着像是打完好几轮比赛的拳击手一样,不这么接受治疗就站不起来了。

"她会调理好科比的身体,感知科比的疼痛,按摩揉雅,热敷等等让他保有活力。"达柳斯 - 莫里斯说。

在半场休息时,湖人以 55-40 领先。科比是最后一个离开更衣室的人,在返回球场前,他一直在接受理疗。这也是为什么他错过了奥尼尔 34 号球衣退役仪式的原因。

纳什休战,科比在这场比赛拿下了赛季第二次三双,得到 23 分 11 篮板 11 助攻,还有 4 个抢断,2 次盖帽。他在前 47 分钟都没有休息,哪怕湖人领先达到 20 分。连续两场比赛,科比一共休息了 79 秒。"我必须逼迫自己。"赛后科比在冰镇双腿的时候说。

为了保持体力,科比已经不再参加球队合练和赛前投篮训练,他总是待在边线,躺在按摩桌上,把身体交给理疗师。

一般科比都会在赛前 4 小时开始自己的投篮热身,他会在 20 到 30 分钟内投 250 个篮,但现在,他做不到这些了。"他在赛前已经没有热身训练了。"当时的助教菲尔 - 汉迪说,"他在休息日也不太训练了,每天主要做的就是接受治疗和休息。一切目标都是保证他能坚持打比赛。"

两场比赛全赢了,丹东尼知道科比的负担越来越重。"他必须得小心点。"他说。距离下场比赛还有两天,然后就是三天内打两场。"我们也必须小心,接下来我们会尽量让他多打。"

"希望他现在打这么多不会影响以后的比赛。"加索尔说。

* * * *

队友们说科比赛后有多累,丹东尼称自己不知道。"我知道他的打法不正常,我们也聊过,每场都聊。"他现在说。

但科比不肯妥协。"没人能说服他,我甚至去找过总经理,告诉米奇科比不能再这样了,他必须要下场休息。但没人能阻拦他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们都试过了,有很多次他告诉我,麦克,我累了就会跟你说,我想下场的时候会告诉你。"丹东尼说。

七场辉煌换重伤 科比差点“杀死”自己

"那我也没办法了,我们不可能当着 19000 名球迷的面打架,不然我没办法叫科比下场,他真的就是不听。"他说。

"这不是什么理想的情况,我也不想见到,一般这种球员不该再上的。但没人阻止得了他,他甚至说,别的教练都没让他下场,我也不行。"

假如科比还能向教练隐瞒了他身体的病痛,他也瞒不了队友。"我们都知道他逼自己有多狠,他打了有多久。"加索尔说,"我觉得他很厉害,但这不一定是件好事。"

科比说,当时他并没有意识到受伤的隐患。"我没有意识到。"他现在说,"我的任务就是帮助带队进季后赛,我专注的都是如何做好准备,让身体能应付 48 分钟的比赛强度。"

莫里斯说:"人们可以说他固执,但正是他多年来的固执才成就了他的伟大。这应该是成为科比的礼物,同时也是诅咒。"

* * * *

2013 年 4 月 6 日,湖人对灰熊

在 86-84 战胜灰熊后,科比的话模糊不清,他说着:"我 TM 要累死了。"科比得到 24 分 5 篮板 9 助攻,他打了 43 分钟。在第四节,他主动对丹东尼要求休息 3 分钟,但当他重新上场,腿脚还是没力了,最后 6 次出手丢了 5 次,包括在最后 17 秒的 20 英尺跳投。但科比仍然争辩道:"那一球不是我累了才偷偏,是我没有瞄准好。"

一连三场比赛 144 分钟,科比打了 137 分钟。"两场之前我就说过自己有些担忧。"加索尔说,"他是最擅长进关键球的。"这是湖人需要面对的双刃剑:科比需要休息,但球队需要他争胜,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

"我在想,有时候他打了太多,或许我们应该让年轻球员上场帮他多分担。"莫里斯如今说,"但这也很难,因为他的效率摆在那里。"

* * * *

2013 年 4 月 7 日,湖人对快船

湖人已经领先爵士半个胜场,即将锁定季后赛席位。纳什和慈世平在这场比赛休战,丹东尼只剩下 7 人轮换阵容,阵容更强大的快船 109-95 轻松战胜了他们。

科比 19 投 6 中得到 25 分 7 篮板 10 助攻,他只休息了 39.8 秒。快船在这场胜利之后拿到了队史第一次太平洋赛区冠军,还自 1975 年以来首次横扫了湖人。与此同时,爵士赢了勇士,湖人再次跌到了西部第 9。

"我的肌肉特别酸痛。"科比说,"不光是酸,而且很痛,简直没办法拉伸。我家里有训练师,我会进行冰浴,在睡觉的时候我得穿三层衣服,不然全身都发抖。上帝啊,真的太疯狂了。"

他暂停了一下,又说:"但你知道这期间最关键的是什么吗?其实是我的心理平衡,我的右脚踝简直要疼死了,我必须分压力一些给左脚。我在高中的时候有一次很严重的扭伤,之后一直困扰这我。但右脚踝真的很重要,我在左边干拔跳投需要右脚的力量,我往左路进攻的时候,急停跳投的时候脚踝是这样,如果脚踝有伤,那真的会很痛很难投。我必须经常拉伸脚踝,在很多时候我出手都忍着疼痛。"

* * * *

2013 年 4 月 10 日,湖人对黄蜂

对阵 27 胜 51 负的黄蜂,湖人在前三节跟他们打成平手。爵士已经输给了雷霆,湖人暂时回到第 8。科比在前三节只得到了 7 分,但在第四节却得到 23 分,带队 104-96 战胜对手。这是湖人背靠背的第一场,科比打了 41 分钟。

他赛后自嘲道:"原本这赛季不是让我好好轻松一下吗?"

是啊,有了加索尔、慈世平、霍华德和纳什,湖人应该锁定总决赛席位的。米克斯在加盟湖人的时候坚信湖人在未来两年都能进总决赛,贾米森拒绝了更大的合同,告诉他的经纪人:"霍华德去了洛杉矶,纳什也在湖人,肯定很有意思。"媒体也是这么看的,《体育画报》就让霍华德和纳什穿着紫金球衣登上封面,标题是:"以后可有意思了。"

但湖人的赛季却变成了好莱坞灾难片,科比和霍华德就是闹剧核心,他们俩矛盾不断,贾米森如今也说:"他们就是不能共存,真的拖累了球队,损害了化学反应。"

霍华德则说:"虽然那一整年有那么多事,我一直都说球队的目标是夺冠,不管有多难。我只觉得球队有足够的天赋和很好的阵容。"

(责任编辑:杨林宇)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全明星MVP奖更名怎么回事?全明星MVP奖为什么 锡安连续三次扣飞怎么回事?全明星新秀赛锡安 男篮预选赛推迟怎么回事?国际篮联为什么推迟

24小时新闻排行

男子解除隔离10天后发病怎么回事?男子为什么 时光与你都很甜1-32集完整版在线看 时光与你 三生三世枕上书56集无删减在线播放 三生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