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体育频道 >篮球新闻
火箭赛季至今表现:创队史第二连胜 攻防更均衡
NBA广角
2018-03-12 14:35

火箭赛季至今表现:创队史第二连胜 攻防更均衡

北京时间2018年3月12日,火箭105-82客场战胜小牛,本场比赛之后火箭的战绩升至52胜14负,提前锁定了今年季后赛。本赛季至今,火箭的质变还在继续,他们不仅创造了队史第二长的17连胜,还逐渐进化为一支攻守均衡的顶级强队。

休赛期交易来保罗并签下一系列新援之后,火箭的进攻火力进一步提升,前后轰出过两波长连胜,第二波17连胜更是创造了队史第二长的连胜纪录。相比这些连胜,火箭更明显的进步体现在球队对节奏的掌控更加自如,不仅能够打快速的跑轰,也能落到阵地战中拼防守,逆风球和关键球能力提升明显,防守提升更加明显。

17连胜创队史第二

去年11月份,火箭单月打出了12胜1负的傲人战绩,并在12月前半段拿下一波8连胜。如果不是中间输给猛龙的那场比赛,火箭本有机会轰出一波21连胜,他们最终收获了一波14连胜,此后才因为众多伤病终止了继续前进的势头。

但在全明星前夕迎回了核心保罗,以及其他主要轮转球员之后,火箭再次进入了连胜状态。全明星之前就已经拿下10连胜,全明星之后又拿下了一波7连胜。这其中的对手包括马刺、森林狼和雷霆等西部对手,也有骑士和绿军等东部强队。

轰下一波17连胜之后,火箭创造队史第二场的连胜纪录,直指姚麦那支火箭的22连胜。相同的是,这次终结火箭连胜纪录的还是猛龙。不同的是,火箭再次面对猛龙没有惨败,尽管从第一节开始就落后,但他们一路猛追最后差点就翻盘,哈登赛后采访时一脸轻松。

关键球能力明显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火箭在前后两波连胜中体现出不同的状态。在11-12月份的那波14连胜中,火箭11月份中场均轰下119.8分,12月份场均轰下117.2分(算上5连败),那一个阶段的火箭是联盟顶级的进攻火力,比同期的勇士还要强出不少,灯泡组合将跑轰发挥到极致。

14连胜阶段,火箭场均得分119.6分,每100回合进攻效率高达118,场均出手41.9次三分命中16.8次,全队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0%,场均净胜分高达16.3分。这波14连胜,基本上宣布了保罗来到火箭之后,对整个球队跑轰体系的一个完善,让火箭实现真正双核驱动。

最近的这波17连胜中,火箭的场均得分降低到113.9,节奏从101.57降低到97.97,但进攻效率依旧保持在117,场均三分出手数和命中都有下降,但命中率依旧维持在40%以上。最明显的变化在于哈登和保罗,哈登场均得分少了近5分左右,保罗的场均得分增长将近5分。

同时,保罗和哈登的场均助攻都有明显减少,两人在比赛中的单打则有明显增多。哈登在进攻端逐渐呈现出无解的状态,保罗的小打大能力也得到充分发挥。在这波17连胜中,火箭对跑轰体系的依赖不如17连胜那么明显,反而是更依靠球星的个人发挥更多,关键球能力提升明显。此外,火箭还签下了乔-约翰逊,又一个关键时刻单打能力出色的球员。

攻防和阵容更加均衡

火箭能冲到联盟第一,离不开他们的顶级火力,更离不开他们本赛季提升明显的防守。赛季至今来看,火箭场均失分104.9排名联盟第12,防守效率104.3排名联盟第10,算不上防守强队。但在两波连胜期间,火箭的场均失分都在101分左右,防守效率也相比赛季平均时更低。

尤其是第二波连胜中,火箭在关键回合的防守非常强硬,以往靠进攻解决问题的火箭,现在开始学会用防守守住胜利。和防守提升相对应的是阵容上的变化,除了交易来保罗这个防守大师外,火箭还引进塔克和巴莫特两名侧翼,以往这个位置上的防守都由阿里扎一人承担。

保罗、巴莫特和塔克,在加上原有的阿里扎和卡佩拉,让火箭在考虑防守时可以排出更多的阵容组合。尤其是保罗和塔克两人,不仅提升了火箭的防守强度,还对球队的防守气质产生影响,而防守的提升正是火箭本赛季发生质变的根本因素。

从一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是主帅德安东尼在用人方面的进步,以往经常8人甚至7人轮轮转的德帅,本赛季将轮转阵容扩大到了10人以上。除了灯泡组合+阿里扎+卡佩拉的铁打4人组,戈登、塔克、巴莫特和内内的主要替补席,新增加的格林也深受重用,单打乔也会是火箭下一个重用的球员,还有一个伤病未归的莱恩-安德森,甚至布莱克也有场均10分钟左右的出场时间。(小胡)

(责任编辑:林周航)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全明星MVP奖更名怎么回事?全明星MVP奖为什么 锡安连续三次扣飞怎么回事?全明星新秀赛锡安 男篮预选赛推迟怎么回事?国际篮联为什么推迟

24小时新闻排行

铁路退票1.15亿张怎么回事?铁路退票1.15亿张 男子解除隔离10天后发病怎么回事?男子为什么 时光与你都很甜1-32集完整版在线看 时光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