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体育频道 >篮球新闻
莫雷为什么支持香港?莫雷不当言论说啥了,莫雷和香港什么关系?
中国小康网
2019-10-10 19:47

近日,美国NBA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宣扬香港极端暴力分子的口号,自始至终都没有一句道歉。

近日,火箭队总经理达瑞尔-莫雷的发布了一条社交媒体(随后删除),在那条社交媒体中莫雷分享了一张图片,图片内容则为涉港的不当言论,两天的时间内,莫雷的这条社交媒体在引发了轩然大波。

美国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推称: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kong(为自由而战,和香港在一起)。

莫雷为什么支持香港?莫雷不当言论说啥了,莫雷和香港什么关系?

10月7日,据NBA官网报道,针对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近日针对中国香港发表的不当言论,NBA今天正式发表了一份声明。

NBA发言人迈克-巴斯的声明如下:

“我们意识到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瑞尔-莫雷表达的观点深深冒犯了许多我们在中国的朋友和球迷,这令人遗憾。尽管达瑞尔已经明确表示他的推特观点不代表火箭队或者NBA,但是联盟的价值观是支持每个人的自我教育以及分享他们对重要事件的看法。我们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充满敬意,并希望这项运动和NBA能够作为一股团结的力量去连接文化差异以及让人们团结在一起。”

NBA官方的这份声明,全文只是强调了莫雷的言论只代表他个人的观点,而且至少在这份声明中,无论是NBA官方还是火箭官方,并没有对莫雷进行任何的处罚,更让中国球迷难以接受的是,声明的全篇内容,并没有道歉的字样。

而莫雷和NBA官方直到今天的早些时候才相继发表出观点,莫雷以社交媒体的形式做了一些解释,而NBA则发出了一份官方声明。

莫雷的解释主要概括为两点,一是他表述的东西仅仅代表他个人观点,与NBA和火箭队无关;二则是自己只是表达了一个关键而已。莫雷发了两条社交媒体来解释这件事,但是并没有做出道歉,而从他解释的话语来看,他是真的认为自己没有做错什么。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继相关明星发表立场,知名企业电商等宣布与休斯顿火箭队相关合作中止后,央视体育也声明暂停NBA转播。

央视体育暂停NBA转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今天再次发表声明 ,决定立即暂停NBA赛事转播安排。

声明全文如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声明

我们注意到正在日本参加活动的NBA总裁亚当·肖华回应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一事。对亚当•肖华声称支持莫雷自由表达权利的说辞,我们表示强烈不满和反对。我们认为,任何挑战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的言论,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

为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体育频道决定,立即暂停NBA季前赛(中国赛)目前的转播安排,立即排查涉及NBA的一切合作交流。

据@ 环球时报,正在日本参加活动的NBA总裁亚当·肖华面对媒体时回应休斯敦火箭总经理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一事,他表示,NBA支持莫雷自由表达的权利,但不为其言论内容背书。

肖华承认,莫雷的推特已造成经济后果。“毫无疑问,经济上的影响已经十分明显”,他说,“那条推特已经产生了相当巨大的后果,我也读到一些媒体的报道,暗示我们不支持莫雷,但事实上,我们支持(莫雷)。”

NBA总裁的这一回应,让很多中国网友怒了,尤其是肖华所谓的“言论自由”——“支持莫雷的方面是,让他能够行使他的言论自由。”

对此,很多网友表示:这双标简直可笑↓↓↓

2014年,当时的快船队老板斯特林与女友一段录音被曝光,涉及种族歧视言论。

在美国,种族歧视是政治大忌。最终,斯特林被NBA终生禁赛+被强制出售球队+罚款!随着莫雷事件的继续发酵,即将举行的2019年NBA中国赛也因此受到影响。今天凌晨,多位中国赛受邀艺人嘉宾宣布退出球迷之夜和中国赛相关活动。

目前宣布退出的包括UNINE、郑云龙、范丞丞、李易峰、白敬亭、吴谨言,他们通过所在的工作室、资讯站或者本人官方微博相继发出声明,表示将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祖国统一,并表示将会退出在10月9日举办的“NBA球迷之夜”以及NBA中国赛。

根据惯例,在10月10日上海赛前一天,NBA方面将会举办一个叫做球迷日(今年称之为球迷之夜)的篮球嘉年华活动,会邀请演艺界明星参与到NBA球员中来,一起给球迷奉献出一场结合了演艺演出和训练相关的互动。以往来说,球迷日会有大规模的球迷以及艺人粉丝参与,这次他们的退出,无疑将会对球迷之夜乃至中国赛正赛的上座率有着极大的影响。

而在这些演艺明星退出之前,NBA总裁亚当-萧华刚刚表达了个人观点,他称火箭总经理莫雷的言论自由应该被支持,因此也引起了广大中国球迷的愤慨。

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事件持续发酵,且呈愈演愈烈的趋势。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发言人就火箭队总经理错误涉港言论发表谈话。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李宁品牌、腾讯体育等相继发表官方声明,宣布暂停或终止与火箭队的相关合作,“祖国尊严高于一切,祖国主权不容挑战”。

作为中国最大的NBA转播商,腾讯的反应要更快。10月6日晚间,腾讯体育称将暂停火箭队的比赛直播与资讯报道,并表示可以为球迷更换所支持的主队。

体育用品提供商李宁亦表示,中止与休斯顿火箭队相关合作,并将持续敦促火箭队针对该事件给予明确答复;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则表示,暂停相关市场活动和宣传,继续敦促休斯顿火箭队对此事件展开彻查并给予合理回复。

国内主流电商平台也在纷纷下架火箭队的相关商品,包括淘宝、京东、苏宁等已不再显示火箭队的相关搜素结果。此外,在NBA官方旗舰店中,火箭队的相关商品亦无法搜索。

横生变数令NBA在中国的商业化路径蒙上阴云。为之付出高额转播权代价的腾讯,也承受着压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发言人就火箭队总经理错误涉港言论发表谈话称,

我们对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日前发表错误涉港言论表示震惊和强烈不满,已经向火箭队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该队作出澄清,立即纠正错误,并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

当前,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社会各界最广泛的共识和最强烈的呼吁,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应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为维护香港社会稳定做出的努力。

中国篮协回应莫雷

中国篮球协会:暂停交流合作事宜

10曰6日14点59分,中国篮球协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休斯顿火箭俱乐部总经理莫雷公开发表涉港不当言论,中国篮协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将暂停与该俱乐部的交流合作事宜。

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声明如下:

针对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表的错误言论,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表示强烈抗议及反对!祖国尊严高于一切,祖国主权不容挑战!

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已暂停相关市场活动和宣传,并继续敦促休斯敦火箭队对此事件展开彻查并给予合理回复。

特此声明。

李宁品牌也发布声明:

针对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个人社交平台发表的错误言论,我们表示无比愤慨并强烈谴责!李宁公司坚决反对并抵制一切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我们已中止与休斯敦火箭队相关合作,并将持续敦促火箭队针对该事件给予明确答复。

腾讯体育同样发表相关声明称,

腾讯体育将暂停火箭队的比赛直播与资讯报道。从昨天起,选择火箭队的会员球迷已陆续收到提示信息:如希望更换支持的主队,我们将为你安排调整。

嘉银金科也发表严正声明称,

鉴于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达瑞尔-莫雷于北京时间10月5日于推特上发布损害祖国统一的言论。我司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对此事感到无比愤慨!已第一时间告知休斯敦火箭队,我司将立即中止与休斯敦火箭队的全部合作事项。

无论何时,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神圣不容侵犯。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是我们每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及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虎扑篮球表示,

在对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行为强烈抗议和谴责的同时,停止官方发布其本人的任何新闻,并删除以往莫雷相关的所有新闻。

事件发生后至今,无论是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本人,还是其球队官方,对于此次事件的不作为,虎扑和所有爱国的JRs一样无法容忍,所以,在此次事件得到妥善解决之前,我们将暂停火箭队的文字直播和新闻资讯的报道,以及锁定火箭专区。

NBA取消篮网在上海的关怀行动

本来今年的NBA中国赛,吸引了国内粉丝的极大关注,毕竟来的两支球队分别是湖人和篮网,拥有众多大牌球星。每一年的中国赛,来华的球队都会举办关怀行动回馈球迷。但因为莫雷的涉港言论,国内球迷纷纷开始抵制莫雷和火箭,甚至是NBA。根据NBA中国最新的邮件通知,今天篮网本将在上海举行的NBA关怀行动取消了。

而随后美国知名记者Rachel Nichols透露,这次的关怀行动本来是要去上海的一所学校,但由于莫雷事件的发酵,上海教育局取消了这次行动。

 NBA名嘴评价莫雷事件

ESPN名嘴Stephen A Smith评莫雷事件:成年人应该管住自己的嘴,这不是莫雷能够涉及的领域,火箭和中国在过去20年里建立起来的关系因为一条推文破裂了。

在节目中,史蒂芬·A·史密斯表示:这不仅仅关乎你的个人感受,这关乎休斯顿火箭,这关乎NBA,这关乎远远超出了你个人的陷入危机的一大群人,只因为你有足够的影响力来传播推文。

人们总是表现得好像我们应该有权利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说出我们想说的话,因为这打着正义的旗号。

有人想过这样做可能会对曾效力火箭多年的姚明产生什么影响吗?他使得火箭在中国成为了球迷最多的队伍,他现在管理着整个中国篮球协会。无论我们对他们的国家与我们的国家、他们的权利与我们的权利不同有什么看法,但谁能否认姚明为了目标而做出的努力,而且他即将在建立更好的关系和扩大影响方面取得成功,这本可以让他在自己的国家得到赞扬。

做一件事不能只想着自己,那是小屁孩才会做的事,一个成年人应该管住自己的嘴。

这不是莫雷能够涉及的领域,休斯顿火箭和中国在过去20年里建立起来的关系破裂了,很多人会失去工作,造成数百万美元甚至数千万美元的损失,只因为你想发一条推。拜托,该长大了。

众所周知,因为姚明的原因,多年来,火箭队在中国拥有超高人气。17年来赚得盆满钵满,莫雷本人更是这一合作的受益者之一。但被偏爱不代表可以恣意妄为。中国球迷首先是中国人,球迷爱篮球,但更爱祖国。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对挑战国家主权的行为零容忍。这些年,一些跨国公司试图在涉及中国主权的原则底线问题上踩线,均遭到了中国人民的坚决抵制。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容不得他人说三道四、胡言乱语。

莫雷和火箭队要真正认识到对中国人民的伤害,需要给中国人民进行真诚的道歉,立即纠正错误,消除恶劣影响。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人都不要低估近14亿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决心和信心。一方面企图从中国大把捞金,一方面又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两面派做法,是行不通的,注定会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黄小群)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全明星MVP奖更名怎么回事?全明星MVP奖为什么 锡安连续三次扣飞怎么回事?全明星新秀赛锡安 男篮预选赛推迟怎么回事?国际篮联为什么推迟

24小时新闻排行

铁路退票1.15亿张怎么回事?铁路退票1.15亿张 男子解除隔离10天后发病怎么回事?男子为什么 时光与你都很甜1-32集完整版在线看 时光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