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体育频道 >体育新闻
深度解析:李世石首局2大策略与AlphaGo的弱点
2016-03-10 14:37

这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天。人机围棋巅峰大战第一局,人类输了。

赛前的预测,棋界绝大多数认为李世石必胜,科技界则大约是两派各半。认为李世石必胜的一方并非全都是出于傲慢无知,更多人不能相信的只是——这么快。科技界也有很多人了解算法之后认为AlphaGo还不足以战胜人类。从去年10月的五盘棋谱,到谷歌公开的论文,人们认为围棋AI仍然存在弱点,存在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将会导致AI在巅峰对决中失利。

然而,李世石输了。

关于这盘棋,会有很多解读。不止在今天,甚至在数十年之后,这盘棋还可能会被拿出来研究,从棋谱上,更从人机不同的思维上。不论未来回看这盘棋的是人类还是真正有了自我意识的AI,想必都会有与当下的我们不同的感受。而我们有义务把我们的感受和思考记录下来,让后人知道当时的人究竟是如何理解这盘棋,他们有哪些错误的认识、可笑的想法,又有哪些深刻的洞察。

(责任编辑:黄小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