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体育频道 >体育新闻
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 人机大战柯洁不敌AI星阵
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8-04-28 15:40

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 人机大战柯洁不敌AI星阵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昨日,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贝瑞基因杯”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人机大战,柯洁与星阵围棋的比赛在福州滨海新城网龙基地打响,结果柯洁执白中盘告负。星阵的取胜也标志着中国在围棋人工智能研发领域开始全力出击。

柯洁是目前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人,最年轻的五次世界冠军获得者。星阵围棋则是一款由中国团队自主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在AlphaGo论文架构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和延展,可以下优势下不退让的围棋,任意贴目数量的围棋,招法更适合人类理解和学习。这次星阵与柯洁的比赛可以说是继两次AlphaGo的人机大战之后,最具影响力的围棋人机对抗,而且这次的主角都来自围棋的发源地——中国。

本次比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黑贴3又3/4子,用时为每方2小时,保留五次一分钟读秒。裁判由2016年AlphaGo与李世石人机大战的裁判长樊麾担任。随着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的一声宣布,比赛正式开始。星阵围棋第一作者金涬博士担任“人肉臂”,落下了星阵的第一颗黑子。

自从第一次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之后,职业棋手们就开始对围棋人工智能进行了深入研究。普遍认为把棋局导向复杂的战斗,人类棋手取胜的概率会更大。今天执白的柯洁选择了“宇宙流”开局,做出一块巨大的模样。黑棋打入之后,双方展开了惊心动魄的“短兵相接”。

柯洁攻杀黑棋大龙非常坚决,但星阵下得非常灵活,弃掉数子,破掉了白棋的潜力,全局实地黑棋领先不少。局势不利之下,柯洁做出一个劫争,寻求变化。但星阵计算精准,借打劫的机会,活出了此前阵亡的大龙。柯洁见强杀无望,遗憾投子。

(责任编辑:林周航)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羽毛球大马公开赛国羽全力出击 林丹首战周天 凯撒现身北京五棵松观赛季后赛 透露希望重返C 皮划艇运动员脑死亡3月诞下男婴 第二天不幸去

24小时新闻排行

流浪大师登上央视在哪一台什么栏目播出? 白 权力的游戏海报全灭是什么梗?权力的游戏第八 学生歌声悼念英雄怎么回事?凉山森林火灾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