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体育频道 >体育新闻
孙颖莎胜伊藤美诚什么情况 伊藤美诚被打哭什么原因
北京晚报
2019-04-25 16:43

孙颖莎 资料图 李远飞 摄

孙颖莎 资料图 李远飞 摄

扬言欲夺女单金牌的日本名将伊藤美诚,倒在了同为18岁的中国新秀孙颖莎的拍下,止步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第三轮。在北京时间昨晚的比赛中,有“小魔王”之称的孙颖莎以4比1将伊藤美诚干脆利落地淘汰出局,粉碎了后者的争冠美梦。

伊藤美诚曾连胜国乒

孙颖莎对阵伊藤美诚是中国队在本届比赛各项中,与劲敌日本队的首次正面对话。与其余参加女单的队友列入前四号种子相比,孙颖莎的世界排名只在第29位。即便在国家队所有选手中,她也仅仅是“8号”选手。不过,在此前的队内选拔赛中,孙颖莎从资格赛一路杀出,力压丁宁等名将获得亚军。出于锻炼新人的考虑,国家队也毫不吝惜地将一个单打名额交到她手中。而伊藤美诚则在上赛季战胜多位中国队的主力球员,一跃成为中国女乒的主要对手。在日本公开赛上,伊藤美诚击败王曼昱夺冠,瑞典公开赛连胜丁宁、刘诗雯、朱雨玲登顶,一年内“双杀”刘诗雯。去年,她对国乒的战绩达到12胜8负,被日本队视为在东京奥运会上掀翻中国队的重点选手。尽管在国乒对其予以足够重视后,伊藤美诚本赛季对阵中国选手还未尝胜绩,但世乒赛前她还是喊出了“力争夺金”的豪言。

对于这位对手,中国女乒自然未敢轻敌,并将其列为世乒赛头号对手。“封闭训练时,每天都看到她的照片,每天都研究她的录像,她的球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尽管如此,交手前一晚,孙颖莎还是把每个环节都仔仔细细地又过了一遍,“她的球都在我脑子里了。”

这一晚,孙颖莎睡得比想象中好,“尽量放松吧,反正该准备的都准备了。”

想学习对手却完美胜出

此前,两人交手互有胜负。2014年亚青赛团体赛,孙颖莎2比3告负。去年德国公开赛,孙颖莎4比3险胜。

昨天,孙颖莎开场便积极压制对手,11比6拔得头筹。随后两局,伊藤美诚都曾以微弱优势领先,但孙颖莎及时调整,以11比9两度逆转。背水一战的伊藤美诚在第四局展开搏杀,孙颖莎错过了一个赛点,被伊藤美诚以13比15扳回一局。第五局,孙颖莎没有再给对手机会,以11比2锁定胜局。

赛后,女队主教练李隼用“完美”来形容孙颖莎的发挥。他认为,孙颖莎的最可贵之处,在于对技战术的执行非常坚决,“不管遇到一些困难,还是在场上出现问题,包括有时候自己打得不好,她始终都非常非常坚定。对于年轻小将来说,能够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从整体态势来看,比赛基本掌握在孙颖莎手上。”

孙颖莎则透露,面对这样一名具有挑战力的对手,自己赛前还是很紧张的。她始终把自己放在“拼”的位置,对于比分的胶着也有心理准备,“教练说,就算上来0比2落后也正常。而我是3比0领先,就算输一局也没什么。反正就是放开打。”孙颖莎说,“毕竟她现在的整体实力和比赛感觉还是比我强,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把自己展现出来就可以了。”

着眼未来更具意义

除为中国女乒扫除夺冠路上一大障碍外,孙颖莎赢得本场“青春对决”还有着特殊意义。一个是中国队重点培养对象,一个是日本队的未来希望,两人的较量绝不止于明年东京奥运会。“我和她是同年龄段的选手,所以很期待这场较量,希望通过胜利为自己积累更多信心。但是她的强悍发挥超出了我的预想。”赛后伊藤美诚很沮丧,“很遗憾,我还是输了。”伊藤美诚11岁就开始参加国际比赛,16岁随队参加了奥运会团体赛,此番已是她第三次参加世乒赛。而在伊藤美诚参加奥运会那一年,同龄的孙颖莎才刚刚进入国乒一队。此次是她首战世界“三大赛”,她也是国乒12名参赛队员中惟一一名世乒赛新面孔。截至目前,孙颖莎的国际比赛场次数量还不及伊藤美诚的三分之一。后者此前也曾表示,自己的最大优势便是“经验更丰富”。不过,孙颖莎凭借过硬实力战胜了对手,而赛后孙颖莎谦虚地表示,伊藤美诚的实力是高于自己的,“她球与球之间的调节非常快,每一个发球都不重样。这点确实比我优秀。她可能今天比较紧张,没有之前发挥得好,如果手感上来,威胁会更大一些。”

李隼则客观表示,伊藤美诚未来仍具备与国乒高手抗衡的能力,“她的打法特点就在前三板的变化上,而我们的特点是综合实力。怎么能抓住她的弱点,以不变应万变,是赢得比赛的关键。”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孙颖莎胜伊藤美诚什么情况 伊藤美诚被打哭什 谢文骏打破刘翔亚锦赛纪录 谢文骏110米跨栏成 许昕不敌西蒙 世界排名第2却无缘16强

24小时新闻排行

复联4首映高能剧透!复联4有没有彩蛋?钢铁侠 中国在美飞行学员自杀怎么回事?中国在美飞行 打球像蔡徐坤是什么梗?蔡徐坤打篮球为什么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