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体育频道 >足球新闻
国足蔡慧康老婆王雯丽个人资料 蔡慧康成晒娃狂魔开始学英语(3)
腾讯体育
2016-11-25 16:12

输苏宁平长春天津不应该

发布君:一个赛季下来,球队最终拿到了第三,过程并不容易,这一点想必你们场上踢球最能明显感受吧?

蔡慧康:确实,去年很多时候感觉就是上来放对手一个球,但我们都知道肯定能打回来,今年没有这种感觉和霸气。一上来似乎有,但这种霸气是盲目的,我们把自己当成了强队,第一场与河南输了,后来客场和重庆又打平了,有点摆不正位置。因为去年一个赛季都很顺,有时候运气也不错,还来个点球什么的,今年点球都是别人的,我们自己倒没几个。包括我自己也是,状态不像去年那么好,直到最后几场缓过来了,前几场我自己觉得不行,出脚也慢,有时候和身边人没那么多默契,尤其是夏季战役那段时期开始。

发布君:有没有想过什么原因导致如此,然后又是怎么调整过来的?

蔡慧康:对手更重视我们了,去年是上港第一年,我们更换了所有外援,别人对我们也不了解,最多就对我们几个国内球员熟悉一些,对外援不熟悉,对我们本土和外援的配合也不熟悉,等于每场都是遭遇战,对手多少也会有点放松,思想上不紧张。今年不一样了,对手有所准备,包括对孔卡的盯防,很多时候不选择站位,而是直接派个人跟着他,很多球队都收在后面和我们踢。我们打对手身后,要求更多的前插,以前传接球多一些,但如果每场对手都收在后面,肯定不好踢。包括于海他也是改道了后腰,过往不是这样的踢法,他是边锋,喜欢带球,现在则以防守为主。对我们来说,还是在这个过程中慢慢调整吧,最后几场球,哪怕是输给苏宁,我们接、传、转出来了,因为我们知道要有所改变,我也和队友们说要把球传起来,就像我们以前那样追求巴萨的技战术打法一样,传接球、控球比打身后更难,但是在流畅、实用和观赏性上,对球迷和对我们自己来说都是一种追求。走脚下也是为了我们自己,即便是输了,但我们打出了内容就不会失去信心。

发布君:即便如此,外界从成绩上来看,今年完成得还不错,作为队员是不是会更遗憾一些?

蔡慧康:今年首次参加亚冠,小组出线并且进入八强,联赛也拿到了亚冠名额,最后时刻反超对手拿到了第三,总的来说完成了目标。只是有几场球没赢下来特别可惜,也有不该输的球输了,比如主客场输给苏宁,还有我影响特别深的就是两个主场打长春和天津,都是1比1。这个分数不应该丢,如果打好了,还真有可能再和恒大去拼一拼。

于海被我们的“接、传、转”同化了

发布君:之前说到于海,今年对他来说有一定的转型,对你来说等于是身边换了个搭档,互相都需要重新熟悉。

蔡慧康:我很理解于海,用我们上海话来说,他是一个很“硬质”的人,有斗志,在场上也很努力,意志品质绝对到位,他一直在努力转变和适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同化他,靠在他身边,慢慢的,他也开始有了“接、传、转”的习惯,看到人就传,然后马上去接,我们都看到了以前的风格,他毕竟不是这个位置出身,需要一个过程,这种转变并不容易。

发布君:第一次感受亚冠舞台,收获不少吧?

蔡慧康:我也听不少人说过,好像是不是亚冠比联赛好踢,其实我觉得,这句话可以成立,但又不成立。用武磊的话说就是我们代表中国人和外国人比赛,有些没进国家队的球员也感受下类似的氛围,在外面比赛肯定要拼命。如果以技战术能力来说,肯定亚冠(相较联赛)要更高一些,虽然我们赢了大阪,但是日本球队的风格一直没有改变,始终在接应和传球,哪怕3比0赢了或输了,都不会急,因为只有形成准确的风格,未来的起伏才不会太大,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点。

发布君:那么与全北的交手呢?

蔡慧康:韩国球队执行力很好,逼抢很凶,配上优秀的老外。老实说,从小到大都没被人家踢过5个,关键他们后来放开了,我们也少一个人,如果再踢一次,参照我们联赛最后几轮的水准,输赢不说,肯定不会有那么大差距。我们是靠整体的球队,也许我们一个个拿出来和对手比,都没有优势,李在成、金甫炅、金信煜那些,个人能力都很强,但是我们11个人可以展现出大于11个人的能力,只有捏合在一起,才是我们上港队。我觉得,亚冠和中超都挺难踢的,亚冠更难一些,中超唯有恒大与众不同一些,其他球队也许谁状态好一点,临场感觉好一点就占优一些。

发布君:马上又要重新集中了,和不少人的交流中,大家对于明年都特别期待。

蔡慧康:信心应该说很足,今年联赛刚结束时,我们最后三场踢得不错,球迷也观赏到了。我充满信心,其实我不想休息,我想第二年联赛快点开始,趁我们大家在势头上,自信心正是最强的时候,我对我们球队也充满信心。我们要去享受比赛,因为很多东西,都是我们自己可以做得到的,要朝这个方向去努力,哪怕踢到我们这批以后不踢了,做教练了也会这样去要求队员。

(责任编辑:黄小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