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体育频道 >足球新闻
360名国内球员注册CBA 25个球员获D类顶薪合同
网易体育
2020-09-16 17:14

 

9月15日,2020-21赛季CBA联赛国内球员注册迎来截止日,备受球迷们关注的丁彦雨航和郭艾伦、韩德君、赵继伟等球员最终“压哨”注册,其中丁彦雨航为D类顶薪合同、郭艾伦与韩德君同样为D类顶薪合同,赵继伟则是B类合同。

注册和标准合同

自1995年成立之后,CBA联赛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而2020-21赛季则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个赛季——这是CBA联赛第一次公开公布各队球员的注册信息。

另外相比往年,2020-21赛季CBA除了注册期外,还设立了注册窗口期。对此官方给出的解释是:

俱乐部可在注册期及注册窗口期内,以累计注册的方式对国内球员进行注册。这意味着CBA历史上将第一次出现国内球员在赛季中流动的现象。不过在下发的规定中规定,在注册窗口期只有球员互换和自由球员的注册才会被受理,并且暂时还没有确定“注册窗口期”的准确时间,等待官方另行通知。

根据注册期截止日后的统计,本赛季的19支球队(除八一队外)中,共注册了360名国内球员。

其中北控、福建、青岛、广州四支球队的注册人数均为16人,这也是CBA规定的各俱乐部注册最低限额。根据国内球员注册管理规定:俱乐部注册名额不得少于16人,不得多于20人。

不过同曦(22人)、深圳(21人)、天津(22)、浙江(21)、广厦(21)等队的注册人数都超过了20人的规定,这是因为CBA对此还有着相关补充规定,如:租借球员占用租入俱乐部注册名额,不占用租出俱乐部注册名额;如本赛季注册已满20人,选秀球员可不占用俱乐部注册名额等规定。

以天津队为例,天津队本赛季注册球员为22人,这是因为球队在20人的注册球员之外,还拥有林庭谦和段丰伟两名今年的选秀球员。

在上赛季结束后,老将张庆鹏曾暗示自己将就此结束职业生涯。在已经注册的360名球员中,并没有出现张庆鹏的名字,同样没有进行注册的还有另一位老将孟达。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注册的360名球员中,拥有D类顶薪合同的球员为25人。

根据CBA球员注册、报名管理规定:每家俱乐部同时最多拥有3名D类合同球员。只有1名的,须为俱乐部最高工资;有2名的,则为俱乐部工资前两名,以此类推。顶薪球员薪资与其他类别合同的球员年工资差距至少50万(含)以上。

在19支球队中,广东队和浙江稠州银行队均用满了3名D类顶薪合同名额,其中广东队的易建联、任骏飞、苏伟拥有D类顶薪合同,浙江队的3名球员则是张大宇、吴前、朱旭航。

北控(俞长栋、孙桐林)、吉林(张彪、钟诚)、青岛(赵泰隆、张骋宇)、江苏(吴冠希、史鸿飞)、山东(贾诚、丁彦雨航)、辽宁(韩德君、郭艾伦)等队用了两个D类顶薪合同名额。

北京(方硕)、福建(王哲林)、同曦(西热力江)、上海(张兆旭)、深圳(顾全)、四川(李原宇)、天津(张智涵)等队用了1个D类顶薪名额。山西、广州、新疆、广厦等队则没有D类顶薪球员。

在拥有D类顶薪合同的所有球员中,年龄最大的是易建联,年龄最小的则是1994年9月出生的吴冠希。

需要注意的是,拥有D类顶薪的球员,并不意味着其收入是最高的。以新疆队内线周琦为例,尽管他的合同类别为B类的保护合同,但他的合同情况是老合同的延续,根据此前媒体透露的情况,周琦的老合同年薪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同样的情况还有今夏从上海队转投北控队的李根,根据媒体报道,去年李根与上海队签下的是一份为期三年,总价值高达5380万元人民币的合同,这也就意味着他的年薪肯定超过当前最高的税前800万的最高顶薪。

 

工资帽和交易

如今的CBA联盟,越来越朝着有序的体育商业联盟的方向迈进,联盟中大部分球队均进行了人员运作就是一个可喜的信号。特别是在设置工资帽后,休赛季的交易市场异常火爆。

据统计,注册截止日后,联盟总共出现了56人次的运作。其人员变化形式包括了租借、交易以及转会等。

每个赛季NBA的球员交易一直是被球迷们津津乐道的谈资,今夏休赛期,上海队在一笔交易中将李根送往北控,而他的薪水则由上海队担负60%,北控队负责40%。上海之所以贴钱交易掉李根,最核心的问题时李根的工作太高,导致操作其他交易的空间很小。

虽然球队还要负担李根的60%的工资,但这60%不计算在全队工资帽中。

租借方面,最引起球迷重视的无疑是高诗岩和郭旭被租借到山东队的运作,为此辽宁队租借得到了山东队的内线朱荣振。这笔运作也使得新赛季韩德君不再孤掌难鸣,终于在内线迎来帮手。

每个赛季NBA的球员交易一直是被球迷们津津乐道的谈资,如今在CBA联赛中也会出现这样的一幕。今夏上海队与北控队完成一笔交易,上海队送出李根

另外今夏发生的几笔转会同样引人注目,北京队通过运作将李慕豪和范子铭两位强力内线招入麾下,一举补强内线薄弱短板。四川队则通过运作将广厦锋线苏若愚招致麾下。

北控除了交易得到李根之外,还得到了昔日新疆队的悍将俞长栋。上海队更是频出动作,得到了刘铮、可兰白克等悍将加盟,增强了锋卫线上的失利。此外,山西签约周湛东、吴珂;新疆得到于德豪等人的运作,同样被球迷们叫好。

在联盟多支运作补强阵容的球队中,动作幅度最大的当属同曦队,他们共有13人次出现引进和出走的情况。万圣伟、曹飞、赵天熠等新签约球员在新赛季都将为球队做出贡献。变化最小的则是广东队、青岛队、天津队和浙江队,他们并没有人员引进变更的情况。

随着CBA联赛工资帽政策的出台,使得CBA联赛的俱乐部薪资管理向更加成熟的NBA联盟靠拢。今夏各队人员流动频繁,运作市场更加活跃,从而也让各队之间的实力更为均衡。但与此同时,工资帽政策的出台,也让一些球员和球队面临着无奈的情况。

球队和球员

丁彦雨航与山东队之间的问题一直受到球迷们的关注,小丁迟迟没能与球队达成一致意见,很大原因在于双方合同方面的分歧。根据此前的报道,丁彦雨航在两年前离开山东队之时,其年薪高达1400万元。

两年后丁彦雨航回归CBA,他的经济团队想要继续履行这份年薪1400万人民币的合同,然而这在如今的球员注册管理规定下并不被允许。根据最新的公示显示,丁彦雨航最终与山东队达成的是一份为期两年的D类顶薪合同。

另外一种让球员无奈的情况是,球队中拥有和自己位置重叠,实力相当的球员,然而在新的注册管理规定下,球员必须履行当下的合同,面临想走却走不了的情况。这一情况的案例便是辽宁队的赵继伟。

上赛季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之后,赵继伟就曾因上场时间少表现出了沮丧之情,不久前他也曾在个人社交媒体上直言有些“厌恶篮球”,尽管随后他删除了这条消息,但还是被球迷们截屏,并在社交媒体上疯传。

在2020-21赛季CBA球员注册公示名单,赵继伟与辽宁队的合同为B类合同,合同期还剩最后1年,尽管心有不甘,但新赛季他需要继续披上辽宁队战袍征战。

工资帽、球员注册管理等规定不仅对球员产生影响,对球队的影响更是巨大。因为工资帽的限制,新疆队在今夏接连3大主力级球员离开,其中俞长栋加盟了北控、西热力江前往同曦、可兰白克则转投上海,造成这一情况,与CBA联盟的工资帽规定有着直接关系。

另外,上赛季的冠军之师广东队在今夏休赛期鲜有运作消息,某种程度上也与工资帽的限制存在关系。赵睿、周鹏目前都还有2年合同在身,未来这两人很大可能都将会是D类顶薪合同的人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广东队不得不需要考虑薪资结构,以便球队能够在未来的几个赛季中一直保持良性运转和竞争实力。

(责任编辑:林晗枝)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360名国内球员注册CBA 25个球员获D类顶薪合同 上海女足外援停赛10场怎么回事?上海女足外援 斩获百球后C罗晒更衣室合影 头号梅吹都赞不绝

24小时新闻排行

狗不理包子王府井店门店关闭怎么回事?原因曝 iPhone12没有发布怎么回事?iphone12什么时候 听诊器最初被发明出来是为了什么?蚂蚁庄园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