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本网原创 >原创新闻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海峡网
2019-06-05 16:50

 

最近,福建人熟知的健身品牌—— 浩沙健身接连 上头条,先是全国分店莫名撤店,再是浩沙董事长被法院列入“失信名单”, 成为了“老赖”……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虽然福州地区的浩沙健身馆目前 仍然处于正常运营状态 ,但这一场风波,还是让不少手握浩沙健身卡的朋友 “提心吊胆”。

从福州第一家连锁健身房的兴起到如今

健身业再次走到了 变革的十字路口

你手中那张健身卡的 身价起伏

就是这15年行业跌宕的忠实反映

回忆 健身房1.0时代   从“贵族”到平价

福州连锁健身行业的兴起,跟一个名字绕不开关系,那就是 健身在线 ,一个曾经在福州健身行业初期起到标杆作用的品牌。

2004年,全国健身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同年6月,健身在线在福州黄金地段衣锦华庭一举开出了 两千多平方的健身俱乐部, 也同时开启了一个健身行业的暴利时代。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2004,一张年卡2980元

当时健身在线一张年卡 为2980元 ,在那个年代,算是一项高额消费,毕竟本土小型的俱乐部年费才七八百左右。然后,这样的价格并没有让福州的消费者望而却步。开业不久, 会员数就迅速达到了近三千。

一个普通的“健身顾问”,一个月能卖出20多张卡,毕竟那时候大家都觉得, 健身算是一件时髦得不能再时髦的事。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当时健身在线刚开业不久, 每个月的营业额可以达到七八十万,相当于每个月利润50万元 。如果投资为400万,差不多一年就能收回成本。

在这个暴利时代,很多人开始涉足健身行业,健身在线这样的大型俱乐部的出现,没有挤压本土小型俱乐部,反而 带旺了整个市场 ,两者各有各的客户群。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资本要求不高,技术要求不高,让健身业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的追随,社会上不少游资也纷纷进入, 健身房从那时起如同雨后春笋一般一家接着一家地开。

2007年 一场事先张扬的价格战

谁都知道,好日子是过不长的……

2007年底,在健身行业一片“狼来了”的喊声中,国内健身连锁品牌——浩沙高调挺进福州, 开始招兵买马、攻城掠寨,很快取代健身在线成为行业龙头。 据当时浩沙福州区总经理表示,迅速占领福州,是浩沙的首要任务。

2008年,位于福兴路的浩沙阳光店开业, 只有1200元的年卡价格, 吸引了众多福州人的光顾。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浩沙阳光店

浩沙福州首店的对面,就是当时以价格高著称的宝力豪健身俱乐部。这场面对面的竞争, 让宝力豪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福州宝力豪健身俱乐部总经理承认,浩沙的价格攻势的确成功地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 宝力豪部分客源也转向了浩沙。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于是,大小型健身俱乐部,只能采取降价来应对这场提前来的寒冬。 健身在线年费降到了只有1000出头, 降价幅度接近50%, 其他健身馆纷纷从三四千降至1000多, 有些甚至降到了七八百。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2008年 福州小鱼论坛某网友发帖

关停、被收购、报团过冬

2009年 冬天来的有点早

然而,价格下降并没有给小型俱乐部带来优势,关闭潮开始在小型健身馆间弥漫。2008年 红树林、国华、威龙 等至少10家小型俱乐部在福州市场消失了。

不仅如此,到了2009年, 不少健身俱乐部开始报团过冬……

祥魁健身、艾森国际、健身宝贝三家健身俱乐部正式结成联盟,成立福建健美健身联盟。联盟推出 福州同城健身连锁一卡通 ,此卡可通用于这三家俱乐部。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惨烈的市场拼杀下, 浩沙健身低调地收购了健身在线 。厦门宝力豪也在这时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关停。收购、关停成了这个时代的关键词。这也是福州健身业第一次感受洗牌的残酷。

 

现状 健身房2.0时代一边兴盛 一边淘汰

可以说,健康在线成就了福州健身行业的1.0时代,在经过了如此起伏之后,健身行业2.0时代来临,一场国民健身风潮再度兴起。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新一轮行业扩张来袭

尽管之前,竞争激烈导致行业出现了关门潮,但是,随着近年来健身人口的快速增长和专业指导的需求加剧(以及微博朋友圈秀健身风潮的兴起……), 新一轮健身风暴带动了行业出现了复苏迹象。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好健身行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年中国健身产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的健身俱乐部从 2010年的3245家 增至2017年的5000余家。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报道称,在2016年,福州登记在册的健身企业 共有176家 ,五年来 增加了124家, 一年间增长了50多家。

既有众多 全国性的连锁品牌进驻福州 ,也有不少 小有名气的福州本土品牌健身房。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健身房多了,其实也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 这时候,健身房开启了“套路”办卡模式。

浩沙、酷动、宝力豪等普通年卡的价格在两千左右 ,办两年的价格只比办一年的价格多几百,平均下来, 一年才一千出头。

有些商家甚至打出了两年年费 只要1000多的优惠 。毫无疑问,商家想让你一次办两年甚至更久。因此,那时候的健身论坛,时常能看到转让2年卡、3年卡的消息。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不仅如此,为了快速回笼资金,不少健身房还推出了 “99元包月”“每家店每月可以锻炼3次” 等套路,这两招基本上是他们可以快速覆盖健身人群的杀手锏。

“淘汰”时代也随即开启

但是,随着数量的增多,福州市场上的 健身房出现差异性小 ,各自的 核心竞争力也不够的问题 ,再加上从业人员的 流动性大 ,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性。

从2016年开始至今,福州健身房关停的消息就从未停止……

1  2016年9月

福州鼓楼的 锐宝运动健身会所 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停业装修”,健身会所的负责人已无法联系上。数百名会员的会费面临打水漂。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2  2016年9月

台江区星光100健康会所 (心家泊店),仅仅开业了3个月便突然停业整改,300位注册会员无法消费又退卡无门。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3  2016年10月

晋安鑫金悦健身会所在未告知的会员的情况下突然关门,据会员们表示,在关停前一个月,健身房方面还让他们续卡。

4  2018年11月2018年11月,捷仕健身馆五里亭店停业。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5  2019年1月力之美健身房突然停业跑路,超过1000名会员的会员费打了水漂。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除了上述健身房,酷动、浩沙也接连因为经营问题上了多次媒体头条。虽有商家一边喊着生意难做,一边仍有新的投资人进入这个行业 。 其中,更不乏新形式的健身房……

24小时健身房、个人工作室

在摸索中前进…… 

2017年起,福州开始出现了一批有别于传统健身房的新兴健身房,首当其冲的就是 24小时自助健身房。

全程扫码自助,全天任意时段均可健身,没有私教推销,定位在多个高端社区,收费为1元30分钟 ,意味着市民可以在家门口 随时享受低价的健身。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但事实证明, 这样的24小时健身房在福州还是显得有些水土不服, 对于健身爱好者来说,下半夜健身不符合健康锻炼的理念,因此 12点过后,在这些健身房里锻炼的人寥寥无几, 而这些健身房仍需付出运营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24小时健身房看似简单,实际上 技术门槛高于传统商业健身模式,运营成本很高。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不少投资者还把 目光放在“小而美”的健身工作室 ,因为创业门槛低,运营压力相对较小,一年多来,福州的健身工作室数量出现了惊人的增长。

海峡君近期在大众点评输入关键词“健身工作室”进行检索,标有“工作室”字样的健身房就 超过了300家。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与传统健身俱乐部相比,健身工作室不具备价格优势, 开始在室内装饰、私教服务上做出特色。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私教会员而言,办卡进入健身房健身 本身就不是吸引他们来健身房的决定性因素 ,从这些方面来说,该模式对于未来的健身市场细分化是有利的。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展望 洗牌还在继续3.0时代将是谁的天下?

随着健身行业各细分领域的不断发展, 面临最大挑战的仍是传统健身品牌。

这次浩沙健身突然闭店,是因为福建浩沙健身服务有限公司(总部)资金链断裂。随后 金吉鸟健身 发布公开信,表示可以 免费接收浩沙健身的会员。 (各路营销人士:学到了学到了)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尽管洗牌仍然继续, 但健身行业的发展还是被大部分业内人士看好。 事实证明,中国的健身行业到现在仍然处于一个成长阶段, 市场规模仍然在扩大。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越来越多的小众运动开始冒尖,让懒癌患者也有了迈进健身场馆的可能。 蹦极健身、蹦极舞蹈、蹦极击鼓 等课程增加趣味性。 电脉冲健身、AI健身 等“黑科技”也受到资本追捧,K-EM、ZESPEED先后拿到A轮融资。

这15年 福州健身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AI模拟健身产品出现

当然后面会怎么样,还是要看业绩说话,毕竟复购率低,盈利能力差,运营成本高的难题都摆在面前,日子还很长,困难的都在后头, 一个不小心,可能就又上头条了。

海峡网新媒体部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出品人:李艺

部分综合自东南快报、联商网、海峡都市报、福州小鱼网等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