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娱乐星闻 >电影资讯
看不见的客人开放式结局男孩是谁杀的 最后一分钟惊天彩蛋
中国青年网
2017-09-12 14:36

看不见的客人最后一分钟惊天彩蛋 开放式结局男孩是谁杀的?《看不见的客人》是西班牙青年导演奥里奥尔·保罗2016年的新片。新人导演,又是西班牙电影,这样的电影在欧洲本土都算不上是主流。

而就是这样的一部欧洲小语种电影,却要在这个九月登上中国的大银幕。在如今讲究IP和流量鲜肉的电影市场上,这种情况简直让人不敢想象。

看不见的客人开放式结局男孩是谁杀的 最后一分钟惊天彩蛋

没有IP、不是名导作品、演员中没有知名的国际影星也没有流量小鲜肉,也不知道发行方是哪来的底气敢把这部电影搬到院线上还觉得能赚钱。

抱着这样的有些怀疑态度,我看完了这部片子。

看完了之后的我心里就只有一个感觉:爽。

短短一百分钟的时间里,作为观众的我仿佛与导演进行了一场智力上的博弈,也同时为导演在情节安排上的高妙之处所叹服。

看不见的客人开放式结局男孩是谁杀的 最后一分钟惊天彩蛋

《看不见的客人》属于标准的谜题电影。在这部电影的第一叙事空间里,只有两个人物:男主角,还有一个貌似是来为他排忧解难的女律师。整个片子看上去几乎从头到尾就是在拍他们俩在一个密闭房间里你来我往的思想交锋。

电影开始不久,随着男主角开始向女律师进行案件陈述,影片的第二叙事空间开始加入进了电影之中。

导演的魔术手段就在第二叙事空间加入的时候开始了。一般的电影在人物进行回忆的时候,一般都会用不断闪回或者画外音的方式进行处理,以求保证原有的叙事结构不被破坏,并且起到一点儿间离的效果,让观众不会把两个时空里的故事弄混,这样观众看着也舒服点儿。

看不见的客人开放式结局男孩是谁杀的 最后一分钟惊天彩蛋

而在这部《看不见的客人》里头,主客观叙事视角和人物之间的叙事视角回见的界限被导演刻意的给模糊化了。在这部影片中,当男主角开始回忆或者女律师开始推理的时候,第一叙事时空里的人物,不管是形象还是声音都通通的“缄默”了。

导演让镜头以几乎客观叙事的视角将影片中的人物的叙事进行了情景再现,这种处理手法,不免的让刚刚开始沉浸在影片中的观众相信——刚刚在银幕上看的,都是实实在在曾发生过的事实,并且不由自主的开始对男主进行移情,开始同情他,觉得他真的是个被冤枉的可怜人。

看不见的客人开放式结局男孩是谁杀的 最后一分钟惊天彩蛋

而随着剧情的发展,你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不简单,男主角不靠谱的很,嘴里没有一句实话。而女律师的推理猜测的成分居多,真实性几何也无从知晓。

总之两个人说的话都不能轻信。

随着男主角和女律师之间的交锋,观众心中对男主角的判断也开始不断的被推翻,观众站不住立场,不知道该同情哪个,无法像一般的电影那样将自己代入到影片角色的情绪当中,反而是在一次次的翻转中,升起了要猜测影片走向,和导演斗智的心思。

看不见的客人开放式结局男孩是谁杀的 最后一分钟惊天彩蛋

而这也是谜题电影的乐趣所在。你等着剧情的发展来验证的你的猜测,对电影的叙事开始产生急迫感;你也不知道导演会在哪儿给你下套,将你玩弄于鼓掌,于是你睁大眼睛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连角色的每一丝表情都要拍扁揉碎看看能不能提炼出点儿信息点来。

然而这种反转并不是凭空来的,为了反转而反转只能让影片落到下乘,没有铺排的情景转折固然能起到冷不丁的出人意料的转折,但同时也会把原本好好的叙事节奏故事的结构整个腰斩,扑街到不能再扑。

这部《看不见的客人》,所有的反转都有些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的意思。

看不见的客人开放式结局男孩是谁杀的 最后一分钟惊天彩蛋

在电影主人公前几段的叙事中,你常可以见到一些似乎悖于常理,或是前后逻辑不符的部分。我们一般的观影习惯是看到这些小bug会直接滤掉,一方面我们不能要求电影完全的贴近于现实;另一方面,人非圣贤,导演也能出出错儿嘛。

而当之后导演通过叙事揭晓谜题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些看似是bug的部分,反倒是成为了这些惊天大反转的例证。

又被导演给耍了一通。

看不见的客人开放式结局男孩是谁杀的 最后一分钟惊天彩蛋

导演的这种做法,用中文写作的说法叫这叫埋“草灰蛇线”,如果用专业的电影术语来解释的话,这些导演故意留下来的一个个小bug,叫“匙眼装置”。看似是一个个小漏洞,其实这些小漏洞是一个个的钥匙孔,通过这一个个“匙眼”,导演才能用藏在后半段叙事中的“钥匙”,将一个个的谜题打开,让剧情的反转不至于落到突兀的地步上去。

具体的反转就不举例子了,最好也别上网去查,毕竟知道真相和不知道真相在看片子的时候完全是两种体验。

这些反转,不管是惊喜还是惊吓,亦或是细思极恐,都是一般你在电影院里很难感受到的体验。具体的反转我就不举例子了,听说b站上在弹幕上刷剧透的都已经坐上轮椅了,挺好。

看不见的客人开放式结局男孩是谁杀的 最后一分钟惊天彩蛋

要说这部《看不见的客人》有什么不好,就是导演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了构建剧情和谜题上了,这就导致人物的塑造有点儿立不住。这部片子里面所有的人给我的感觉不是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而是在导演手中随意摆弄,在导演建造的迷宫里上演木偶剧的木偶。

其实这一点对于这部电影来说,并不影响观众的观影体验。在前文中我说,在观看这部电影时,观众并不能像看其他的电影一样,将自己带入到角色的情绪中去,去和角色共情体会喜怒哀乐。观众在这部电影中,能够体会到的最大的乐趣,在于和导演斗志,去揣测导演布下的一层又一层的疑云。

看不见的客人开放式结局男孩是谁杀的 最后一分钟惊天彩蛋

影片结束后的给出的开放式结局也表明了这个故事并未结束。法庭刚刚开庭,法官还没有宣判,你看到的和你以为的,也许并不是最后的结果。甚至说,那个男孩到底是不是男主杀的?有没有可能,他所说的一切只是为了掩盖一个更大的谎话?

这一切都无从知晓,甚至对于导演来说,这一切问题都是个大大的问号。

能将这部《看不见的客人》引进中国的大银幕,对中国电影来说也许是一件好事。不管它的票房如何,这部电影都能起到一块试金石的作用。因为,它既没有小鲜肉,也没有流量IP,甚至在文化上也远离了我们从小到大生活着的文化土壤。

看不见的客人开放式结局男孩是谁杀的 最后一分钟惊天彩蛋

可以说,除了电影本身,观众没有任何一个为这部电影买票进电影院的理由。换句话说,选择进电影院看这部电影的观众,都是真正热爱电影的观影人群,而这部分观众,就是导演们想要的“好观众”。这样的好观众多了,也许导演们真的就能放下胆子拍好电影了。这样的好观众越多,中国电影的春天,也会来的更快一些。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林航)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2021年大年初一电影上映列表 2021春节电影排 《鬼吹灯之天星术》首曝预告片 定档2021正式 电影第十一回讲述了什么故事 电影第十一回定

24小时新闻排行

爬楼梯锻炼身体选择以下哪种方法最好 支付宝 美航母进南海称遭中方模拟攻击怎么回事 事件 想爬楼梯锻炼身体最好选择哪种方式 蚂蚁庄园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