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娱乐星闻 >欧美娱乐
贾老板被骂惨了 只因为他发了一条夸人的推特
腾讯娱乐
2016-07-01 21:32

你们心中一向阳光帅气、才华洋溢的贾老板Justin Timberlake自从当爹以后低调了很多:除了长了几斤肉、上了几个搞笑节目、给动画电影《巨魔娃娃》配音并且唱了首很能证明他阳光帅气、才华洋溢的主题曲之外,没太多动静。可谁能想到,前几天他会因为一条夸奖别人的推文差点被网友的口水淹死。

贾婷婷被骂惨了,只因为他发了一条夸人的推特

奶爸贾老板

事情是这样的:北京时间周一早晨,美国BET(黑人娱乐电视台)颁奖典礼上,Jesse Williams(《实习医生格蕾》演员兼黑人平权积极分子)在接受人道主义奖项时发表了一通被称作“把近几年新一轮黑人平权运动推向高潮”的演讲,其中重点针对警察暴力和文化盗用这两个话题,短短几分钟,讲得很精彩,感动了很多人,自然也包括在家带孩子的贾老板,于是他立刻在推特上发出了以下内容:

贾婷婷被骂惨了,只因为他发了一条夸人的推特

就是这条短短的推文引发了一场骂战

看上去很无害的一条推文,其实他也没有说什么,只是艾特了演讲人,写了个tag表示自己颇受鼓舞,但为什么很快就炸锅了呢?

BET作为专门给美国非裔群体提供娱乐消遣的电视台,虽然早在十几年前就被Viacom集团收购,不再是黑人自营的频道,但每年的BET颁奖典礼还一直被看作是一场黑人群体大团结、庆祝黑人文化的神圣大会。今年典礼以“美国主流文化充斥着黑人文化的影子,却从来不给黑人文化真正的创造者以正名”的激昂声讨收尾。

贾婷婷被骂惨了,只因为他发了一条夸人的推特

2016BET颁奖礼

然后,大家回想一下贾老板的履历:来自田纳西州孟菲斯(蓝调音乐发源地、马丁·路德·金遇害的城市),做的是深受黑人影响的流行R&B,常合作的制作人Timbaland、Pharrell Williams等都是黑人……换句话说,贾老板,不管他多有才华多么努力,无疑是一个受益于“盗用”黑人文化的主流明星。

贾婷婷被骂惨了,只因为他发了一条夸人的推特

常与Justin合作的Pharrell Williams

所以试想一下,贾老板决定发出推特的晚上10点37分(当地时间),收看了颁奖典礼的黑人群体正沉浸在演讲引发的、对美国主流文化“剥削利用”黑人文化的反感情绪制高点。说难听一点,这不就等于在一个女子防身术结业考试过程中闯进去一个性侵犯吗?他指望自己被如何对待?

很快,推特上的网友对贾老板发起了攻击,大部分人都是“你难道不知道演讲里提到的盗用我们文化的人就是你嘛?”这种观点。应该很多人都不能理解网友的气来自何处吧?对,贾老板看起来也不是很清楚,甚至觉得自己很委屈,于是他搬出了“世界人类是一家”的说辞试图给自己洗白:

贾婷婷被骂惨了,只因为他发了一条夸人的推特

贾婷婷被骂惨了,只因为他发了一条夸人的推特

贾老板的洗白推文三连发,大概意思是:“你应该意识到我们其实是一样的”、“我被误解了”、“我真的很受演讲鼓舞,因为我们人类是一家”

然而,贾老板这种典型的白人至上者眼里的种族观惹来了更多黑,这场骂战也渐渐被带领到问题的重点。

黑人群体对文化“盗用”或借用其实是很宽容的,像说唱界的白人代表Eminem和Macklemore都公开表示过“没有黑人文化的影响就没有自己的成功”,甚至获得过BET的提名和奖项。但是贾老板不仅从来没有对黑人文化、种族平等、保护黑人女性这些议题发表过任何支持言论,甚至有一些得罪过黑人的不光彩历史,比如当年Prince讽刺贾老板那首《Sexyback》是在学他的风格,贾老板后来在歌词里以嘲笑Prince的身高回呛。

贾婷婷被骂惨了,只因为他发了一条夸人的推特

网友在推特上晒出贾老板当年的“黑人”造型,嘲笑之

当然,最著名的,还有令广大美国家长朋友闻之色变的2004年超级碗中场秀露胸事件,Janet Jackson的事业因此一夜之间跌入谷底,even现在也并没有彻底走出阴霾,而站在她旁边帮忙撕开胸衣的贾老板好似拿到了一张豁免卡:在同年时隔几天的格莱美颁奖典礼上,贾老板在领奖时发表了简短道歉(只有20秒)——据说这是组委会允许他上台的条件,而本来作为颁奖人身份的Janet Jackson当晚被禁止出席。两年后,贾老板发行了让他真正走上天王宝座的专辑《FutureSex/LoveSounds》,而Janet Jackson同年的出道20年纪念专辑还没有卖到以前专辑的一半。在我们看来,这可能是“命好或点儿背”的区别,可在美国黑人眼里,这是段让人难过又不爽的回忆。

贾婷婷被骂惨了,只因为他发了一条夸人的推特

超级碗露胸事件,两位当事人被给予不同的对待

有人说,现在连美国总统都是黑人了,难道种族问题不会因此得到改善吗?举两个例子:一个黑人地方检察官因为开着豪华轿车在白人社区穿梭被警察停住,并当众被扣押在车前,原因是“变道没有打提示灯”,这是20年前;一个黑人小伙子因为走路时没有走人行道被警察叫住,争执中被开枪打死,这是两年前。

这是一个复杂到写本书都解释不清楚的问题,简单说来,一个黑人最高领袖,每天要在有着几百年根基的白人盎格鲁撒克逊体系内与各种利益集团抗衡,同时还不能得罪花大价钱支持他和他的政党的捐款人,种族平等的口号即使从他口中喊出来也是苍白无力的。另外,即使现在美国的绝大部分白人对黑人并没有恶意的歧视(我相信贾老板也是如此),也并不能消除种族歧视的症结,因为还有类似社会资源分布不均这种更深层的问题。所以说,在美国,作为社会最大受益群体的白人要探讨种族问题本来就是个铤而走险的事情,贾老板走进雷区,被炸也在意料之内。

这场推特骂战最后以贾老板的道歉收尾,估计像当年一样,过几天这件事就不会有人再提起了,当然也不会对贾老板造成任何影响。

其实在某些程度上,贾老板犯了和小S蔡康永同样的错误:没有搞清自己的立场和人设。作为“同志偶像”的小S嘲笑吴青峰的“娘炮”,是“弱势群体代言人”的错误示范;明明占了黑人“便宜”的贾老板公开支持黑人文化,释放出的,则是站在弱势群体对立面的假好意。而网友同样作为攻击方,往往被说成“玻璃心”、“没脱敏”。但我们真的有资格去下这种论断吗,尤其是社会的残酷不公并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时候。

(责任编辑:周冬)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曝汤姆·克鲁斯意外身亡?该账号被扒专职造谣 布兰妮跳舞到骨折紧急入院 打石膏不忘搞怪 第40届全英音乐奖直播在哪里看 第40届全英音

24小时新闻排行

孙小果具体做了什么事 孙小果事件始末 孙小果 孙小果被执行死刑 孙小果事件始末他具体做了 孙小果做了什么事被判死刑 孙小果被执行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