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娱乐星闻 >娱乐新闻
揭萌娃版《白蛇传》:十几人争演白娘子 个个都有来头
吴大哥
2016-10-12 11:13

近段时间,相信大家都被一个萌娃版的《白蛇传》视频刷屏了。在这部翻拍《新白娘子传奇》的剧中,所有的演员都是不到十岁的小萌娃,可他们的演技绝不输给成年演员,每个动作、每个表情都演绎得生动传神,可谓是将这部经典“神还原”,让网友们惊呆了。

而台下的故事也更加精彩。小演员在前期就经历了残酷的选角,十几个女生争演一个白娘子的角色。拍摄前更是进行了长达四个月的练习和彩排,导演让小朋友把原版电视剧“看一百遍”,从而练就了小演员一秒钟流眼泪的绝技。日前,搜狐娱乐采访了该剧的总导演潘礼平,深入了解了这部萌娃《白蛇传》的幕后艰辛,几位小主演的妈妈在谈到孩子如同“扒了层皮”的拍戏经历时更是纷纷落泪。

 “小戏骨”挑梁演大戏 小演员发挥空间更高

萌娃版的《白蛇传》是由湖南电视剧频道的“小戏骨”栏目制作拍摄的。“小戏骨”栏目的特色就是翻拍经典剧,而剧中的所有的角色都由6岁到10岁的儿童扮演的,之前一群萌娃们拍摄的《焦裕禄》和《刘三姐》等等“小戏骨”栏目剧也广受好评。

《白蛇传》的总导演潘礼平在接受搜狐娱乐采访时表示,“小戏骨”栏目剧跟其他影视剧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小朋友演其他影视剧,无论制作规模多大,也只能演一个配角,但在“小戏骨”的剧中,小朋友们是绝对的主角,演的又是和自己年龄并不相符的成年人角色,拍戏的难度、发挥空间、含金量会高得多。《白蛇传》中白娘子的扮演者陶奕希的妈妈曹湘君也有同感,她觉得只有在“小戏骨”中,导演们才会手把手地教小朋友演戏,小朋友在演技方面的进步也是飞速的。因此,潘礼平也颇为骄傲地表示:“小朋友都是争着上我们的戏。”

 十几个女孩争一个白娘子 童星们个个有来头

正如潘礼平所言,《白蛇传》的选角也颇为激烈。最初,白娘子这个角色有十几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竞争。最终导演组将目光锁定在了陶奕希和钟奕儿这两个都是10岁大的小女孩身上,而这两个小姑娘可谓都大有来头。

用“祖师爷赏饭吃”来形容陶奕希毫不为过。陶奕希的妈妈曹湘君笑称,自己和丈夫都是大饼脸,但陶奕希却偏偏是标标准准的瓜子脸,皮肤也白得透亮。曹湘君每次带着陶奕希上街,“回头率绝对是百分之百。”陶奕希五岁时,曹湘君带着女儿去横店旅游,竟然被一位当时在横店拍戏的导演一眼相中,要陶奕希出演他拍摄的剧中女一号的童年角色。“导演说我女儿这张脸就是为镜头而生的,天生吃这碗饭的。”

揭萌娃版《白蛇传》:十几人争演白娘子 个个都有来头

陶奕希的瓜子脸被称赞为“为镜头而生”

陶奕希从三岁开始学习舞蹈,在舞台上毫不怯场,只要参加跳舞比赛就能拿奖。随着比赛次数的增多,陶奕希也小有名气,在七岁时签约了经纪公司,参加了很多综艺节目,拍摄了《烽火佳人》等电视剧,也算是个小童星了。

揭萌娃版《白蛇传》:十几人争演白娘子 个个都有来头

陶奕希很有舞蹈天分

当经纪人建议陶奕希去《白蛇传》试镜时,曹湘君比女儿还要兴奋。早在陶奕希还是个小娃娃时,陶奕希的舅舅看到她天生的“锥子脸”,就开玩笑说:“她应该去演《葫芦娃》里的蛇精。”这件往事让曹湘君觉得是天意使然,加上自己本身又非常喜欢白娘子这个角色,所以她由衷希望女儿能出演白娘子。陶奕希最初还对妈妈的热忱不甚理解,但当她自己看了赵雅芝版的《白娘子传奇》后,也被这个让所有80后、90后女生在童年时深深着迷并争相模仿的女神所吸引。母女俩特地跑到影楼,扮上古装,曹湘君还为女儿找了一位搭戏的演员,拍摄了一段视频寄给导演。终于,她们被邀请到了湖南长沙参加最后几轮的竞选。

揭萌娃版《白蛇传》:十几人争演白娘子 个个都有来头

陶奕希生活照

 陶奕希的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同龄女孩钟奕儿。

钟奕儿是个名副其实的小戏骨。钟奕儿的妈妈程玲告诉搜狐娱乐,在女儿两岁的时候,就感觉她的表达能力和欲望特别强烈,口齿也比同龄的小朋友更加清晰。于是,钟奕儿五岁时,程玲便为她报了主持表演班。七岁时,钟奕儿出演了第一部短剧,十岁被“小戏骨”相中,出演了《刘三姐》、《焦裕禄》等剧。她演的刘三姐尤其让人称赞,一蹙一颦可谓惟妙惟肖,有网友评价为“神似度达到了99.9%,完美还原”。就连老艺术家李谷一和原版《刘三姐》的主演黄婉秋也为之感动落泪。

揭萌娃版《白蛇传》:十几人争演白娘子 个个都有来头

钟奕儿是位名副其实的小戏骨

 小女孩各有千秋难取舍 导演最爱“转世白蛇精”

就演技和经验而言,钟奕儿无疑更胜一筹,情绪进入得快,对角色的理解也很深刻,在看了陶奕希的试戏后,钟奕儿还有模有样地给了建议:“我觉得她的表情可以再丰富一点,白娘子的表情是很多变的,愧疚、伤心、后悔都要有不同的表情。”一边说,脸上还做着很到位的神情。

揭萌娃版《白蛇传》:十几人争演白娘子 个个都有来头

试戏白娘子的钟奕儿

相比之下,之前没有参演过“小戏骨”的陶奕希第一天去试戏时,整个人都是懵的,导演也认为她有时情绪给得不到位,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的陶奕希还哭了一场。但她出演的决心很大,于是便和妈妈驻扎在了长沙,一遍遍看原版《白娘子传奇》,反复练习模仿。

揭萌娃版《白蛇传》:十几人争演白娘子 个个都有来头

试戏时,对自己表现并不满意的陶奕希哭了

当时导演组的大部分人也都更倾向于钟奕儿。但潘礼平却觉得陶奕希从形象气质上极其吻合白娘子。和陶奕希的舅舅一样,潘礼平感觉陶奕希“就像白蛇精转世一样”。而且,有着多年舞蹈功底的陶奕希每次演白娘子“发功”时,一招一式都很有神韵,像极了原版的赵雅芝。潘礼平认为,演技可以在后期慢慢训练打磨,于是力排众议选择了陶奕希出演白娘子,钟奕儿则出演许仕林。

揭萌娃版《白蛇传》:十几人争演白娘子 个个都有来头

潘礼平感觉陶奕希“就像白蛇精转世一样”

(责任编辑:杨林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