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娱乐星闻 >娱乐新闻
《剃刀边缘》创作引关注 编剧:信仰构建很重要
新浪娱乐
2017-04-07 23:31

《剃刀边缘》创作引关注 编剧:信仰构建很重要

“明枪对决”版海报

叶子/文 实习生拾恩/文

新浪娱乐讯 4月7日下午,电视剧《剃刀边缘》在京举办剧本研讨会,研讨会上,编剧余飞、袁子弹、宋方金、汪海林、陈彤、王志军、任宝茹、高璇、刘誉、王力扶从《剃刀边缘》出发,对当下谍战剧的创作方式、信仰构建以及国产剧市场的问题和编剧公司如何运作等问题都进行了讨论。虽然众嘉宾对《剃刀边缘》喜爱有加,但在讨论中大家也提到,视觉呈现和信仰构建依旧是大多数谍战剧会面临的难题。

宋方金:谍战剧都拍死了 《剃刀边缘》是正常的电视剧

就整个行业风气,《手机》编剧宋方金首先做出了否定,他认为现在很多编剧和作者在一起只谈钱从不谈创作,这是一件很无知的事。同时表示近几年大部分电视剧都不正常,谍战剧也都拍死了,还直言《解密》是烂剧,陈学冬表演像弱智。而在他看来,《剃刀边缘》算是一个很正常的电视剧,“我觉得像《欢乐颂》、《剃刀边缘》一路下来,又回归电视剧正常创作这样的路径和美学现象,它不是那种目前比较悬浮的东西。”

《欢乐颂》编剧袁子弹也提到现在市场很浮躁,她回忆以前自己写剧本速度慢,制片方会表扬她努力,而现在制片方一般都是催促进度追逐市场。她十分肯定《剃刀边缘》编剧余飞严肃的创作态度,同时也表示每个编剧都有自己擅长的路数和适合的题材,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很重要。在《谁来伺候妈》的编剧王志军看来,《剃刀边缘》是目前最对的一部谍战剧,原因在于《剃刀边缘》做正确的事,而目前大多数剧都是正确地做事,这两者的区别在于正确的事注重内容,正确地做事则更在意大咖、大演员、大编剧的配置。

陈彤:信仰构建在谍战剧中很重要

除了好评,《剃刀边缘》也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在《锋刃》编剧刘誉看来,,因为人物复杂性,谍战戏的视觉呈现非常困难。《铁齿铜牙纪晓岚》编剧汪海林也认为在视听语言方面,《剃刀边缘》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体系,“他(文章)有想法没有体系,有些镜头不必要的复杂设计,为了体现导演的想法,但是视听语言叙事体系没有建立起来。”

谍战剧天生要与信仰挂钩,《离婚律师》编剧陈彤认为信仰构建在谍战剧中是很重要的事,“如果把信仰构建做好,光荣和骄傲都有了,如果没有信仰,有的谍战剧根本不是为了荣誉感,就是搞谍战很爽的感觉,炫技派。” 汪海林也提到,因为爱上一个人引导他的信仰故事是这些年创作一个趋势或者一个特征,但他认为一味从个人情感去写信仰的产生是有偏差的,不过他也承认这个不只单个作品,是整体倾向的问题,这些年文化的问题。

(叶子/文 实习生拾恩/文)

(责编:YY)

(责任编辑:海凡)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陈赫二胎得女怎么回事?陈赫二胎得女什么时候 邱晨为什么关闭社交账号?邱晨说了什么?全部 Baby变身女汉子 拿锄头给自家院子除草超接地

24小时新闻排行

邱晨怎么了最新消息2020 人民日报评邱晨 邱晨 邱晨关闭社交账号原因揭秘 人民日报评邱晨说 邱晨道歉怎么回事 邱晨关闭社交账号原因 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