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娱乐星闻 >娱乐新闻
陈正道:下一部拍有关复仇的《心灵大师》
新浪综合
2017-04-29 02:02

陈正道:下一部拍有关复仇的《心灵大师》

《记忆大师》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记忆大师》导演陈正道[微博]携编剧任鹏,主演杨子珊、许玮甯、王真儿现身上海交通大学,与学生们畅谈这部正在热映的悬疑烧脑片。三年前,口碑良好的《催眠大师》在国内斩获2.74亿元票房,刷新了国产悬疑片的最高票房纪录。如今“大师系列”新作增加了“记忆删除”这样的软科幻元素,陈正道表示,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去拓展国产电影类型,并透露接下来拍完一部喜剧片后就会开拍“大师系列”终结章《心灵大师》,“故事还在写,应该会跟校园霸凌、财富、复仇有关。”

“最大卖点是记忆重载和人心”

《记忆大师》讲述了近未来世界一个关于记忆重载的故事,男主角江丰(黄渤[微博]饰)因和妻子张代晨(徐静蕾饰)婚姻破裂,走进记忆大师医疗中心接受手术删除了相关记忆,当他想要回记忆时却因意外被载入了“杀人凶手”的回忆,最终在与警官沈汉强(段奕宏[微博]饰)合作办案后一步步接近了真相。

用陈正道自己的话来说,他的创作习惯是做一部电影很纠结的时候就会去写下一部电影的剧本,《记忆大师》就来源于在《催眠大师》拍摄剪辑遇到困难时冒出的灵感。“《记忆大师》相对格局较大,最让我觉得兴奋有趣的点就是片子里的软科幻元素——我们假造了一种记忆移植手术,它并不是真正把记忆拿掉,让你完全失忆或是忘记,它只会让你对那段记忆失去情感,就比如人失恋刚分手的时候一想到就很伤心,但随着时间流逝这段记忆还在,但情感已经慢慢淡下来了。”

类似的设定在国外科幻片中并不少见,而在国产片中可以说是“很稀有”,不过身兼编剧的陈正道并没有在片中花太多篇幅去介绍这一技术真实存在的理由,而是选择只将它作为背景设定,“我觉得片子最大的卖点还是在电影的悬疑结构以及记忆重载上,还有就是人心——记忆在不同人的性格中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做出不同的选择。”

“完全离开了我的创作舒适区”

作为“大师系列”的第二部,《记忆大师》的故事相比《催眠大师》更复杂,多达七个主要角色,两起凶杀案,三线叙事,同时还探讨了夫妻关系和家暴主题。这在陈正道的导演生涯中也属首次,“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像我拍《重返20岁》《101次求婚》 时那么开心了,《记忆大师》 完全离开了我的创作舒适区,无论写剧本还是拍摄都像在走钢索一样。最大的问题是我每次下一个决定或是在现场做一个改动都会怀疑自己会不会失手,有点像小孩玩大车的局面。”

陈正道的纠结心态完全体现在了剧本创作上,开拍前剧本就写了两年半,开拍后剧本也一直在查漏补缺,他与另一位编剧任鹏也经常因理解不同而“冲突频发”。比如,在体现电影情感核心的家暴主题上两人就经常意见相左。“我比较重视人物情感冲突,他比较重视事物逻辑,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说服彼此。像一开始编剧设计的是片中小男孩想要先杀死施暴的父亲没有成功,还造成了更严重的家暴后才杀了母亲,我就比较偏向于男孩对父亲的感情很单一,讨厌所以远离,但对母亲爱恨交织,母亲被施暴却又不愿离开,所以男孩从没想过去杀死父亲,而是直接想帮助母亲解脱。”

“喜剧演员更了解世间悲苦”

片中黄渤和段奕宏两位实力派互飙演技让人过瘾,尤其是让这两年见惯了黄渤演喜剧的观众非常惊喜。陈正道透露,最初邀请黄渤正是因为他喜欢看喜剧演员来演正剧,“我一直觉得喜剧演员更了解人世间的悲与苦。”

在陈正道眼里,两位演技派类型不同,“段奕宏表现非常细腻准确,有很多层次,实际上他在这个类型角色中的练习也比较多。而黄渤的表演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属于双面反转、挑战自我的表演。”

(责编:罗罗)

(责任编辑:海凡)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玩很嗨!徐峥深夜现身上海 去酒吧却不戴口罩 贝克汉姆71岁父亲与女友订婚 对方是知名律师 网曝王自健被妻子家暴怎么回事?王自健被家暴

24小时新闻排行

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什么意思?淡黄的长裙蓬 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是什么梗?淡黄的长裙蓬 蚂蚁庄园今日答案3月27日 世界上体型最大的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