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娱乐星闻 >娱乐新闻
“限韩令”一年韩国娱乐业巨变 韩国明星没饭吃希望早日解禁
橘子娱乐
2017-05-20 15:23

尽管目前关于“限韩令”解禁的说法存在多方说辞,但希望“困扰”中韩文化娱乐交流一年之久的所谓的“限韩令”能尽快"消除",毕竟无论经济往来还是文化交流,“和则互利共赢,斗则两败俱伤”。

“无主”153天后,韩国政府迎来了新一届总统。

5月10日,文在寅以41.1%的得票率成功当选第十九届韩国总统。与五年前以微弱劣势败选惜败朴槿惠相比,他这一次获选无任何悬念。

缓和与中国的关系,成为文在寅上任后的关键一步。

5月12日,韩联社发文称,新总统一上任,中国娱乐圈的氛围正悄然出现变化,很多中国公司开始主动来询问韩国艺人的市场安排。而近日,随着韩国总统特使李海瓒的访华,两国关系也渐渐露出改善的势头。

1.“限韩令”开始放缓?

过去一年,作为韩国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的文化娱乐产业,因为“限韩令”悄无声息的到来,而受到了一定影响。

去年8月份,从“限韩令”开始的近三天时间内的韩国股市显示,韩国四大娱乐公司CJ E&M股市下跌了8.99%,市值缩水2444亿韩元,另外三家大型娱乐公司的股市也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影响:JYP股市下跌了跌了5.4%,市值缩水97亿韩元;SM了4.8%,市值缩水314亿韩元;YG下跌了11.98%,市值缩水760亿韩元等等,四家娱乐公司前后加起来一共缩水了3615亿元韩元,按照当时汇率兑算,应该是21.5亿元人民币。

韩联社在5月12日发文称,中国为反制“萨德”入韩而发布的“限韩令”已满一年,随着韩国新政府成立,韩国娱乐圈期待紧张的中韩关系得到缓解,“限韩令”出现松动。

具体的表现可以从这两个例子中看出。

首先,韩国明星李光洙所属的经济公司在新任总统上任后就接到了中方的广告代言咨询。

其次,韩流明星朴海镇所属经纪公司方面也表示,公司方面日前与优酷、爱奇艺、乐视等中国视频网站通过电话,虽难立见成效,但预测今年年内韩剧也许可以重新在中国播放,而一度中断的韩中合拍也可重启。

此外,环球网还引用了韩国《文化日报》的报道,5月11日,韩国几位在音乐公司工作的人士表示,不断有中国娱乐公司询问旗下歌手日程,“他们是为在中国解除‘限韩令’的瞬间,能立刻‘抓住’韩星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新一届韩国总统文在寅胜选,中韩两国领导人11日通话的消息被报道后,韩国SM、YG、FNC等上市娱乐公司股价纷纷出现增长趋势,这反映了对韩流市场的大门重新打开的期待。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5月11日,SM(旗下艺人包括东方神起、SJ、少女时代、EXO等)股价上涨2.43%;YG公司(BigBang、李钟硕等所属经济公司)股价上涨4.13%;FNC(组合FTisland、CNBLUE、AOA、MC艺人刘在石等所属经济公司)股价上涨1.25%,12日继续上涨1.36%。

2.“限韩令”一年回望“韩流“能否重塑当年辉煌?

如果将并没有明文条例公示出的“限韩令”按照逐步升级的情况来划分的话,从2016年8月开始到现在,前后近一年的时间它一共经历了四次升级变化。

2016年8月4日,《首尔经济日报》在其报道中称,中国广电总局的对韩娱的禁令包含:禁止韩国团体来到中国演出;停止新的韩国文化产业公司投资;停止韩国偶像团体面向1万名以上观众演出;禁止新签韩国电视剧、综艺节目合作项目;禁止韩国演员出演电视剧在电视台播放等多项规定的措施已经传达到各电视台,并要求在9月1日开始实施。

初次受到“限韩令”的影响,不少韩剧还能在互联网平台上“安然无恙”:腾讯《W两个世界》、优酷《任意依恋》《步步惊心:丽》、搜狐《评价女王》顺利上线,但均未能在电视台播出;

由韩国明星李钟硕、中国90后小花旦郑爽主演的《翡翠恋人》也因此延后播出。

同时,电视剧《新蜀山剑侠传》制片方因“限韩令”影响,最终决定放弃当时因为韩剧《太阳的后裔》而在中国人气正旺的宋仲基,宋仲基也因此一亿片酬的要价化为泡影,《相爱穿梭千年2》《漂亮的她》等影视剧均因演员中有韩国艺人而受到过不同程度的影响。

当然,也有“幸运儿”存在。韩国明星李准基和中国新生代演员周冬雨主演的《谎言西西里》在去年8月9日正常上映;韩国明星郑秀妍参演的《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也在去年8月12日在中国院线正常上映,而《非常父子档》也在11月4日幸运的“逃过一劫”;韩国明星李庚参演的爱奇艺的《美人为馅》也顺利上线播出。

尽管当时有不少人表示,所谓的禁令并不会延续很长时间,有望在短期内解禁,但是随后在2016年11月份“限韩令”再次升级。

由李敏镐、全智贤主演的《蓝色大海的传说》便没有此前《太阳的后裔》《步步惊心丽》那样好运气,在优酷视频播出两集后,便悄然下架,随后便陷入无平台敢接手的窘境;而孔侑、金高银主演的韩剧《鬼怪》也被全面禁播。

尽管如此,因“限韩令”导致韩国明星来华活动减少和韩国影视剧输出量减产的情况并没有过多的影响到韩国明星在中国的人气。据韩国经纪公司SOOP娱乐1月23日消息称,虽然韩剧《鬼怪》在华禁播,但主角孔侑仍从22日起占据微博实时热搜榜首位直到次日,同时,孔侑也因此收获了一大批中国粉丝。

在今年2月8日电影《锋味江湖之决战食神》在京举行首映发布会上,也未见电影男二号韩国籍艺人郑容和出现在主创团队中。

今年年初登上乐视视频的《花郎》、湖南卫视的《师任堂the Herstory》都因“限韩令”遗憾离场。

受影响的不止是韩国影视市场,还有韩国明星。目前,在韩国娱乐市场上明星艺人处于逐渐饱和的状态,因此韩国明星们要“另谋出路”,中国便是最佳选择。

因参加中国音乐综艺节目《我是歌手》(现改名《歌手》)而走红的韩国歌手黄致列曾在韩国某档综艺节目中表示,在中国参加两档综艺节目的酬劳可高达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8万元),比上韩国综艺节目能高出10倍甚至100倍。

实际上,“限韩令”的影响是双面的。在“限韩令”的影响下,不少中韩合作团队被迫暂停合作。例如,浙江卫视的综艺节目《我们十七岁》,在前四集的制作中都有韩国KBS电视台导演参与,但从第五集起更由中国团队独立制作。

此外,不少引进韩国综艺节目模式的国内综艺节目都受到了更名、更换规则等影响。例如,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节目更名为《歌手》,比赛规则也将以前的踢馆赛升级为“逆战”和“挑战”两项;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更名为《奔跑吧》,节目的游戏内容变得更加“本土化”。

其实,无论是中韩合拍影视剧,还是综艺节目的版权引进,一定程度上对于中国而言是“取长补短”的举措,但是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因为“限韩令”的出现和升级令中方在一定程度上缺失了一位优秀的借鉴者。

3.离”限韩令“解禁还有多远?

期待的转折,在文在寅宣布胜选新一任韩国国家总统后,似乎渐渐露出。但这是否意味着“限韩令”真的要解禁了?好像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据了解,目前优酷、爱奇艺、芒果TV等平台并没有类似与韩方合作的消息放出,有的甚至直言:“应该暂时不会”。

由韩星李钟硕、90后小花旦郑爽主演的《翡翠恋人》之前因“限韩令”没能如期播出,近期据片方介绍:“现在平台已经问我们要片子了。”据悉,这部剧早就确定要在腾讯视频上线,但卫视平台则待定。

而目前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择天记》中,原本饰演折袖的韩国演员具贤皓因“限韩令”的影响,戏份几乎都被删除。

在这份53部由韩国明星参演的影视剧作品一览表中,除了已经播出的《择天记》《美人为馅》《相爱穿梭千年2》外,目前已经完成或者即将完成的《翡翠恋人》《八月未央》《重耳传》都在等待着作品能够顺利上线。

(责任编辑:林航)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神奇动物》演员艾莉森·苏朵儿疑似感染新冠 N号房受害人谈赵主彬说了什么?N号房受害人是 网曝周冬雨易烊千玺恋爱 女方经纪人一个字回

24小时新闻排行

支付宝蚂蚁庄园2020年3月26日答案 生活中我们 辽宁4月中旬返校!2020全国各省开课时间表出 N号房受害人发声说了什么?N号房受害人是怎么